美国众议院议长称未定何时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条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周四(12月19日)表示,在参议院就弹劾程序的规则达成一致之前,她不会把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也不会从众议院选定参加弹劾审判的检察官。美国国会众议院在一天前通过了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佩洛西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看到参议院的程序和规则,才能知道该派谁以及派多少人过去。”

参议院在收到众议院的条款之前无权开始审理。

弹劾投票几乎是按党派划线的,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了对共和党总统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使他成为美国243年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他被控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滥用职权以及妨碍国会运作。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星期四在参议院表示,佩洛西害怕把民主党的“粗劣工作成果送交参议院”。他还说,民主党的弹劾听证是“不公平的”,“是一个会产生未来影响的有害先例。”

麦康奈尔曾表示,参议院的审判将是明年1月的首要任务,共和党人在参议院占多数,特朗普很可能被判无罪。

当被问及参议院是否会公平地进行弹劾审判时,佩洛西将矛头对准了特朗普和麦康奈尔。她认为开国元勋们从来没有“想到我们会同时拥有一个流氓总统和一个流氓参议院领袖”。

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说:“佩洛西觉得她虚假的弹劾骗局太可悲了,她害怕把它提交给参议院,如果他们拒绝出席,参议院可以定个日期,让整个骗局定为违宪!”

特朗普的坚定盟友、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四早间在推特上表示,佩洛西未将这些条款提交给参议院,“将是违法宪法的惊人举动,是政治懦夫的表现,从根本上对特朗普不公平”。

白宫周三在众议院弹劾投票后不久发表声明,称众议院民主党人进行了“虚假的弹劾”,声明还说“今天标志着我国历史上最可耻的政治事件之一在众议院走到了极点。”

声明还说,特朗普“已经为下一步做了准备,他相信自己会彻底洗脱罪名”。

众议院在投票前已就弹劾案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辩论。民主党议员尖锐地提出了弹劾特朗普的理由,他们指控特朗普总统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其调查2020年大选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乔·拜登(Joe Biden)以及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为乌克兰一家天然气公司所做的工作。民主党人说特朗普还要求泽连斯基答应调查乌克兰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从而试图给特朗普拆台的指称。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在众议院的辩论中轮流发言,共和党人说,特朗普总统在这些事件中没有任何错误。

特朗普在7月下旬的一个电话中直接要求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调查拜登,他还一度扣押了美国给予乌克兰的3亿9千1百万美元的军援。基辅需要这笔援助抗击乌克兰东部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分子。

特朗普今年9月在乌克兰并未展开调查的情况下批准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共和党人在众议院辩论期间表示,这证明特朗普没有进行对等的交换协议,即用军事援助来换取对拜登的调查。

众议院通过的第一条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目前在民调中领先,他将在明年的竞选中挑战特朗普总统。

众议员以230票对197票的结果通过了这一条款。只有两名民主党人未投赞成票,所有共和党人都投了反对票。

第二项弹劾条款指责特朗普妨碍国会,理由是他拒绝向众议院弹劾调查人员交出几千页与乌克兰有关的文件,并且在历时数星期的弹劾调查期间阻止关键助理作证。

众议员以229票对198票的结果通过了第二天弹劾条款。只有三名民主党人未投赞成票,所有共和党人都投了反对票。

美国此前只有两位在任总统被众议院弹劾,分别是1998年的比尔·克林顿和186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但参议院经过审判并未将他们定罪和罢免。

众议院弹劾投票进行时,特朗普正在美国中西部密西根州的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说。密西根州是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赢得的关键州之一。

特朗普总统在竞选集会上说:“对民主党来说,这种不合法的、带有党派偏见的弹劾是一场政治自杀式的游行。你看到我过去四周的民意调查了吗?”

特朗普曾在7月下旬要求泽连斯基“帮个忙”,调查拜登父子和乌克兰在2016年大选中扮演的角色。随着弹劾风波愈演愈烈,特朗普随后声称,“我们”指得并不是特朗普政府,而是指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