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官:再教育营教培学员已经全部结业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扎克尔针对再教育营提问表示,教培学员已经全部结业,下一步将以“尊重意愿、来去自由”原则,对农牧民、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培训。

扎克尔还说,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人数是动态的,境外一些媒体称新疆教培中心学员有上百万甚至200万,纯属捏造、毫无根据。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2019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明订美国总统得对迫害穆斯林的行为予以谴责,并要求中国关闭新疆大规模再教育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扎克尔在记者会上还指出,中国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与包含美国在内许多国家的措施,本质上没有区别,美国一些人应该摒弃偏见,不要双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