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柏林墙倒塌30年

为了纪念30年前柏林墙倒塌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德国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美国政界也选选择在这一时间点明确表态,美国白宫11月9日发布特朗普总统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致辞。

(中华时报讯)30年前的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以及西柏林,拉开了柏林墙倒塌的帷幕。30年后,德国首都将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近代德国历史上这个最重要的一天。

许多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当天上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将前往当年柏林墙的一处旧址,出席纪念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的活动。当天晚上,柏林勃兰登堡门前举办大型文艺演出,许多当年的时代见证者和演艺界明星都将登台亮相。

“舒适”的东德生活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纪念日前夕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年轻时在东德的生活经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如今的执政风格。默克尔表示,在东德生活的35年时间里,她的观点一直和官方的观点不同。”我独自一人持有这些观点,或者很少和人分享。这就是为什么当别人对事物的看法与我不同时,并不会困扰我的原因。”

回忆起当年在东德的生活,默克尔表示这种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是”舒适”的,”因为有些事情是个人根本无法改变的”。在被问及她在东德生活时是否也曾快乐,也会笑时,默克尔说:”是的,但是我们需要做出妥协”。

出席纪念活动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悼念了当年试图翻越柏林墙的死者,指出:就在柏林墙倒下的几个月前,还没有人相信这一幕有可能上演。她呼吁:“我们必须要确保不会再有任何墙使人们分离。”柏林墙的倒塌“证明了没有什么分离民众、限制自由的墙是坚不可摧的,无论它门有多高、多宽。”

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推文称:柏林墙不是30年前倒塌的。是千万个向往自由的人用勇气将它推翻,为德国的再次统一和欧洲的统一铺平了道路。我们要同样的勇敢,不辜负他们的希望。
本周六当天,来自斯洛伐克、波兰、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的国家领导人在柏林墙纪念碑前敬献了献花。之前,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联邦议会议长朔伊布勒在内的德国政界人士也向纪念碑敬献了玫瑰花。

特朗普致辞

美国白宫11月9日发布特朗普总统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致辞。 致辞说:“1989年的今天,来自东德和西德勇敢的男女团结起来,拆除了一堵墙, 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这堵墙一直是社会主义压迫和失败的象征。在一代东德人连续挥动他们的榔头,重新获得上帝赋予的自由时,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看着。今天,我们缅怀那些在极权主义政权手中死亡的人们,我们再次承诺确保一个更自由、更正义的未来。”

致辞说:“冷战早已过去,但世界各地的专制政权在继续使用曾经在历史上投下一个漫长、黑暗阴影的苏联式极权主义的压迫策略。美国和我们的盟国及伙伴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促进维持和平、催生空前繁荣的个人自由和民主原则。让柏林墙的命运成为世界各地压迫政权和统治者的教训:任何铁幕都永远不能遏制一个决心获得自由的民族的钢铁意志。”

致辞说:“在柏林墙倒塌30周年之际,我祝贺德国人民在重新统一他们的国家,重建前东德中取得的巨大进步。我们将继续同我们最珍贵的盟友之一德国合作,确保自由的火焰作为希望和机会的灯塔燃烧,让整个世界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