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朱子後裔福州「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價值」論壇對話  意義深遠

孔子、朱子後裔福州「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價值」論壇對話 意義深遠

【記者莊翺宇/綜合報導】由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中華孝道國際網路書院、福州文儒書院聯合舉辦的「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價值」論壇六日在福州孔廟舉行,由福建省委宣傳部前副部長、孔朱學科研究員馬照南主持。臺灣朱子後裔廿六代德國波恩大學哲學博士朱高正與大陸孔子後裔75代福建名師孔海欽在論壇上面對面公開交流,近六十人參與論壇。

對話主要探討三個議題,一、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的地位,二、孔子、朱熹傳統文化的精髓與異同點,三、新時代在專承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中,如何強基礎、補短板。著重在如何「強基礎,補短板」問題,加強儒家經典的學習、研究與傳承等基礎功力;在弘揚中如何解決師資、教材以及「斷層」問題的討論。

孔子,山東曲阜人,至今2579年,比朱熹早1680年(朱熹至今899年)。孔子是古代聖人,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它的思想及其學說在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產生了積極作用和深遠影響。

朱熹,江西婺源人,出生於福建尤溪縣(今大田縣),是南宋理學家、詩人、哲學家,是孔子思想的忠誠執行者和捍衛者,並在傳承和發展了儒家思想。

在兩千多年歷史長河中,孔子和朱熹的思想學說、學術智慧深刻影響了中華民族社會進步發展,使中華文化能夠沿延敉千年而且從不間斷,並且不斷擴大,這裏與偉大的儒家思想密不可分,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歷史傳承的橋樑和紐帶。今天我們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目的是,現代的中國人能夠進一步增強文化主體意識,恢復文化自信,以便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

孔海欽是孔子第75代世孫,福州社區大學文儒書院院長,福建師大客座教授、福州大學兼職教授,是儒學家、作家、書法家、高級經濟師,榮獲全國第二屆中華文化玄奘奨之“文化傳播奨。受邀北京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國家教育學院等高校講學論道。出版《論語譯疏》《禮行天下》《大學中庸》等專著,《自我做起》《禮樂之歌》《日行一善》等音樂作品。

朱高正,南宋大儒朱熹26代世孫,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糸畢業。德國哲學博士、易經大師、社科教授、忠誠愛國衛士。1996年大陸海協會首任會長汪道涵評價,「朱高正先生是站在兩岸矛盾之上的人。」鄧小平逝世當天,朱先生撰寫了一篇悼文「改革開放和平發展一一悼念中國人民兒子鄧小平」發表於《上海理論內刋》,鄧小平弟弟鄧墾說,朱先生對我哥哥的理解,就算在祖國大陸也不多見。朱高正在思想上、理論上和行動上,無論在臺灣、在大陸、在海外,處處都體現忠誠於偉大祖國,熱愛社會主義。

這場孔子後裔與朱子後裔的首次公開對話是一次有開創性意義、很有遠見的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