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獲拜登邀請參與民主峰會

拜登主持的首屆民主峰會,除邀請全球110個國家和地區的領袖和代表外,還邀請了公民社會代表與會,並由他們向各國領袖表述守護民主和對抗威權的建議。香港反送中代表人物羅冠聰在12月5日臉書發文說,他“將於12月10日美國東岸時間早上,在『保障人權』以及『鞏固民主及對抗威權兩個討論環節間,發表一段連接兩者的講話。”

羅冠聰是香港“香港眾志”年輕的領袖之一,23歲時當選香港最年輕立法會議員。2016年4月10日,他與黃之鋒、周庭等人成立新政黨“香港眾志”,他擔任主席,黃之鋒為眾志秘書長,周庭是副秘書長。該組織在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香港港版國安法前夜宣布解散。

羅冠聰2020年7月被迫逃往倫敦。2020年12月,黃之鋒被控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組織非法集結被判囚13個月半。今年四月份又以“非法集結”再獲刑4個月。2020年12月2日,周庭被控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判刑入獄10個月,周庭於6月12日獲釋。

民主峰會邀請台灣出席峰會,但中國被排除在外。連日來,中國以“高端民主討論會“,發表『白皮書』等方式宣揚中國實施的”全過程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而美國的民主徒具形式。

中國外交部副外長樂於成2日在北京舉行的名為“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上自誇,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他說,中國的“全過程民主”,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是一個全鏈條參與的民主。他轉而抨擊美國即將舉辦的民主峰會,個別國家“以民主領袖自居、召集什麼民主峰會”。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4日公布『中國的白皮書』,強調“中國的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是管用的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