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布魯塞爾抗議防疫演變成暴力 警員以水炮和催淚彈驅散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6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5萬5201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2億6580萬7863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美國Omicron變異株確診逾20例,白宮防疫專家佛奇直指進入社區感染;法國千萬人打滿3劑疫苗,單日新增病例仍飆破5萬。

另外,Omicron攪局,里約取消新年慶祝活動;Omicron讓南非兒童住院率變高,專家認為多為輕症。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輸入個案,全部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
其中6名確診者是一艘貨船的船員,這艘貨船至今有7人確診。有專家認為,由於船員沒有登岸,所以傳播風險低。

香港政府再收緊4個地區的抵港人士登機及檢疫要求,由本月8日凌晨零時起,指明智利、庫克群島、盧森堡和羅馬尼亞為A組指明地區,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政府指,因應智利、庫克群島、盧森堡和羅馬尼亞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政府會將有關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而香港居民必須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在抵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期間接受6次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8宗屬本土病例,內蒙古28宗、黑龍江7宗、雲南2宗、河北1宗。內地新增4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5宗是本土病例,雲南3宗、內蒙古2宗。
內地至今累計99203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3507人康復出院。

雲南省衛健委通報,雲南省過去一日新增6宗確診病例,4宗屬境外輸入病例,全部來自老撾;本土病例有2宗,其中1宗是透過瑞麗市的重點人群定期核酸檢測發現,另一宗是在隴川縣集中隔離管理的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中發現。

另外,浙江寧波市鎮海區出現新冠確診病例,鎮海區的例行核酸採樣檢測報告結果異常,發現1名男子、他的母親及妻子的檢測為陽性,3人已送往定點醫院隔離治療。鎮海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該區今日中小學校停課1天。

● 台灣

台灣新增4宗境外輸入確診個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台灣新增4宗境外輸入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並沒有新增本土及死亡病例。台灣累計16652宗確診,848宗死亡個案。

● 日本

日本群馬縣5日新增30例確診病例,其中26例屬日前發生在縣內太田市工廠從業人員群聚感染;目前這間工廠群聚感染病例累計達42例,其中29例是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突破性感染。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數據顯示,5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時59分止,日本單日新增115例確診病例及0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172萬8311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萬8376例。

●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432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超過47萬7千宗。

今日起實施防疫新規定,為期4星期,但設有1星期過渡期,下星期一起全面落實違規處罰。首都圈和非首都圈的私人聚會人數上限分別減至6人和8人,餐廳、咖啡館等大部分公眾聚集服務經營場所實施防疫通行證制度。

韓國總理金富謙表示,政府將於年底前,集中一切防疫力量,應對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金富謙表示,Omicron的威脅逐漸顯現,病毒傳染力顯著提高,要堅決防止在社區進一步擴散。防疫部門要與地方政府密切協作,對入境人士進行嚴格檢疫,阻斷病毒傳播。

同時,韓國確認感染Omicron的病例增至12例。其中數名為教會教友,可能在教會活動期間導致大規模群聚感染。

韓國5日確認感染Omicron病例增至12例,其中數名為教會教友,可能在教會活動期間導致大規模群聚感染。圖為首爾一處COVID-19檢測站。(共同社)

● 新加坡

新加坡再發現一宗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初步確診個案。衛生部說,37歲患者是永久居民,與之前兩名同樣初步確診的患者從南非約翰內斯堡乘搭同一班機入境。他已經完成接種疫苗,正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衛生部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Omicron傳播到社區。

新加坡新增552宗新冠確診個案,是兩個多月以來單日新低,再多13名患者不治。

● 越南

越南啟動迎接國際觀光客計畫之際遭遇Omicron攪局。胡志明市副市長楊英德(Duong Anh Duc)表示,越南尚未發現新變異株,但胡志明市已加強監控,以便迅速因應。

● 印度

印度中央衛生部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印度東部的比哈省(Bihar)5日新增未記錄過的2426人染疫死亡,南部的克勒拉省(Kerala)又有263人不治。

根據路透社統計,這項修正數據讓單日死亡人數來到2796例,創7月21日以來的新高。

● 以色列

伯利恆居民4日點亮「耶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外一棵巨大耶誕樹,希望Omicron不會破壞這個傳說中耶穌誕生地的另一次旅遊旺季。

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恆位於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在2020年耶誕節幾乎全部關閉,因為疫情損失旅遊旺季。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醫療主管機關5日暫時批准輝瑞(Pfizer Inc)疫苗供5至11歲孩童接種,可望從2022年1月10日展開施打。

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表示:「他們(藥物管理局(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已經做出審慎且徹底的評量,判斷5至11歲孩童接種疫苗安全有效,符合孩童與澳洲人利益。」

※ 歐洲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最新通報,歐盟及歐洲經濟區合計已出現167例Omicron病例,多數病例有非洲國家旅行史,但有幾個病例沒有相關紀錄,須進一步追蹤。

● 比利時

不滿當局實施防疫管制措施下,比利時民眾5日走上街頭抗議卻演變為暴力衝突,他們朝員警扔擲石塊與爆竹,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驅散群眾。

比利時染疫率是歐洲最高之一,當局3日頒布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強制大多數國小學童戴口罩並延長假期。

11月底,布魯塞爾也曾爆發大規模示威群眾與警方暴力衝突,導致數十人被捕及員警受傷,並造成廣泛的財物損失。

比利時民眾5日上街抗議防疫管制,朝員警扔擲石塊與爆竹,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驅散群眾。(法新社)

● 英國

在英國倫敦,民眾都戴口罩出行防疫。(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過去一日新增86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累計病例由之前一日的160宗,大幅增至246宗。

當局已經公布收緊入境限制,當地星期二凌晨4時生效,乘坐飛機前往英國的12歲或以上旅客,需要提交在出發前48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另外,尼日利亞從星期一起,列入紅色名單中,代表從當地到英國的人,必須在酒店隔離10日。

英國政府一名專家顧問認為,Omicron病毒已進入英國,實施有關入境限制是太遲,可能無法阻止潛在的新一波疫情出現。

● 法國

儘管法國有1000萬名民眾已經接種疫苗加強劑,病例依舊隨著時序進入冬季而激增,當局4日表示,過去24小時有超過5萬人採檢病毒呈陽性反應。

法國過去一週每天平均新增近4萬1000起病例,遠高過再前一週的每天平均新增不到2萬8000起。

● 奧地利

奧地利數萬名民眾4日在首都維也納掀起反防疫抗議,有人高舉「我會自己作主」標語。

路透社報導,奧地利上個月成為第一個重新實施封城的西歐國家,封城措施為期20天,當局並指出,疫苗強制令於明年2月上路。

● 荷蘭

路透社指出,荷蘭中部城市烏得勒支(Utrecht)數千名示威者4日反對上週開始的防疫限制,民眾舉著「現在醫療自主!」橫幅,現場有大陣仗警力駐守。

這是荷蘭首場針對相關限制發起的大型抗議活動;規定包含酒吧、餐廳和多數商店於夜間關閉,以遏制確診潮。

● 丹麥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SSI)5日表示,境內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暴增至183起,令人憂心。

法新社報導,丹麥3日通報18起確診和42起疑似病例,而國家血清研究所5日的最新數據代表著,當地48小時內Omicron確診數翻三倍。

丹麥是歐洲冠狀病毒變異株定序上的翹楚,往往比鄰國更快偵測到病例,但這並不代表有著更高的感染率。

儘管如此,Omicron確診病例攀升仍「讓人關切」,因為「如今沒有至海外旅行或、沒有與旅行者接觸的民眾之間,也有了這個變異株傳染鏈」。

※ 美洲

● 美國

美國衛生部門官員5日表示,境內1/3的州已發現感染最新變異株Omicron的確診病例,不過全美感染變異株Delta的確診病例仍占多數。

白宮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Omicron已進入社區感染,病例將一天一天增多。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境內至少15個州已通報患者感染Omicron,分別是加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夏威夷州、馬里蘭州、麻州、明尼蘇達州、密蘇里州、內布拉斯加州、紐澤西州、紐約州、賓州、猶他州、華盛頓州與威斯康辛州。

雖然不清楚有多少Omicron患者注射了疫苗追加劑,不過許多病例是已經完整接種疫苗且症狀輕微。

據研究人員說法,Omicron可能藉由提取出現在同一個受感染細胞裡另一種病毒中的遺傳物質片段,有可能是導致一般感冒的病毒,而獲得至少一個突變。

● 巴西

鑒於Omicron蔓延,引發疑慮,巴西里約熱內盧當局「很遺憾」地決定將取消大型新年慶祝活動。

這個決定也讓人不禁懷疑,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著名的嘉年華活動2022年2月能否照常舉行。

※ 非洲

● 南非

南非衛生官員4日表示,由Omicron掀起的第4波疫情中,兒童染疫住院的比率較高,但不必因此驚慌,因為症狀都較為輕微。

● 塞內加爾

西非國家塞內加爾5日通報境內首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

法新社報導,患者為58歲男性,11月22日搭機自另外一個西非國家入境。他今年稍早已注射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和輝瑞(Pfizer)疫苗,截至12月4日都沒有症狀。

儘管這名患者目前在醫療中心隔離,他之前曾入住首都達卡(Dakar)一間旅社,並於11月24-25日出席過一個有300名國際人士與會的活動。

塞內加爾自COVID-19爆發以來共有7.4萬多的確診病例。境內疫苗接種速度緩慢,1700萬人口僅130萬人接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