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金馬獎出爐 「時代革命」獲最佳紀錄片獎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2021年11月2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也正式公佈本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啦!

《瀑布》賈靜雯、《緝魂》張震獲封影后影帝,鍾孟宏導演的《瀑布》拿下最佳劇情片,而《美國女孩》方郁婷則是本屆最佳新演員!另外擁有12項入圍的《濁水漂流》,以及柯震東、王淨主演的《月老》雖有些許遺珠之憾,卻也獲得了多項大獎。入圍58屆金馬最佳紀錄片獎的有「給阿媽的一封信」;最佳紀錄片獎由導演周冠威及署名香港人的「時代革命」獲得。

金馬獎2021「最佳劇情長片」得獎名單

得獎者:《瀑布》The Falls

入圍名單:

《緝魂》The Soul

《濁水漂流》Drifting

《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月老》Till We Meet Again

金馬獎2021「最佳導演」得獎名單

得獎者:羅卓瑤《花果飄零》Drifting Petals

入圍名單:

程偉豪《緝魂》The Soul

鍾孟宏《瀑布》The Falls

李駿碩《濁水漂流》Drifting

何蔚庭、胡至欣《青春弒戀》Terrorizers

金馬獎2021「最佳男主角」得獎名單

得獎者:張震《緝魂》The Soul

張震得獎感言:「我入行算是很長,我也坐在沒有拿獎的寶座上滿久了。30年是滿長的,但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事情。讓我能不斷進步,讓我有更多空間。其實我是個懶惰的演員,但應該算是有創意的演員吧?我去演從來沒做過的角色,在角色中尋找自己。有人說我為《緝魂》減重12公斤,付出很多,但我覺得一點都不多,這就是演員應該做的事。電影的工作人員都非常辛苦,但在這份工作裡,我們可以得到很多快樂和成就感,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只過我的你們。另外,我要特別感謝楊德昌導演,他已經不在了。他是我第一部作品的導演,在我13歲時的《估領街少年事件》,他一直是我的 role model,可能我不太會講話,是和他很像。但我會繼續做好我的工作,演好每一個角色,把不同角色的故事帶給觀眾。」

入圍名單:

邱澤《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鄭人碩《角頭:浪流連》Gatao: The Last Stray

吳鎮宇《濁水漂流》Drifting

柯震東《金錢男孩》Moneyboys

金馬獎2021「最佳女主角」得獎名單

得獎者:賈靜雯《瀑布》 The Falls

賈靜雯得獎感言:「謝謝鍾孟宏導演和幕後人員,我跟著你們學習、看見你們的努力,讓我參與其中非常的榮幸。謝謝我最美麗的女兒小淨,是你給我滿滿的愛、滿滿的眼神,讓我看著你美麗的眼睛讓『品文』被大家看見。我熱愛表演,我非常熱愛這份工作,我在表演的路途上雖然很長,但是我沒有忘記初衷,我會繼續抓住表演的熱情,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我會一直演下去。我熱愛我的生命,謝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件幸福,我都把它記在我的心裡、我的腦海裡,謝謝你們。我因為《瀑布》被療癒,我因為角色更知道疫情過後的大家非常需要被擁抱,需要語言的溫暖。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家人、我的工作團隊、愛我的媽媽一直在我身邊陪著我、愛我的弟弟一直給我祝福,一直支持我的先生、我的孩子,媽媽得獎了!」

入圍名單:

王淨《瀑布》The Falls

陳湘琪《修行》Increasing Echo

林嘉欣《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方郁婷《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以《該死的阿修羅》奪得最佳女配角的王渝萱上台致詞時聲音都在抖,她先感謝一起入圍的前輩,表示自己仍有不足,會繼續努力,做好一個「說故事的人」。而劉冠廷在《詭扯》中飾演小弟,也憑該片拿下最佳男配角,他向劇組、親友致謝,也大方感謝女友。

演出《美國女孩》有「怪物新人」之稱的方郁婷同時入圍最佳新演員、最佳女主角,也率先拿下「最佳新演員」一金,而艾怡良雖然沒以新人獎摘金,不過她為主演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創作並演唱的〈我這個人〉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金馬獎2021「最佳紀錄片獎」得獎名單

得獎者:周冠威導演和署名香港人的「時代革命」

入圍名單:

「給阿媽的一封信」

「獨舞者的樂章」

「二○二○年的一場雨」

「時代革命」

「絳紅森林」

由於拍攝團隊無法前來領獎,周冠威透過預錄的影片表示,影片當中的一位16歲中學生和他一起被困在抗爭現場好幾天,事後非常擔心身分曝光,但他的同學及老師給他許多的擁抱。

周冠威表示,他希望無論是和他一樣仍留在香港、或離開香港流亡在外的朋友,都能看到這部影片,也希望這部影片的存在,能帶給大家一份安慰及擁抱。

「時代革命」今晚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後,躍為香港網路最熱門話題。香港網友紛紛留言「感謝台灣」並讚揚導演周冠威。

導演周冠威透過影片分享得獎感言時,幾度哽咽無法說話,希望將這部片獻給有良知、有公義、曾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我這個人|《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盧律銘|《瀑布》

終身成就獎

蔡揚名

林贊庭

最佳新導演

阮鳳儀|《美國女孩》

最佳劇情短片

《詠晴》|張誌騰

最佳動畫短片

《海角天涯》|吳德淳

最佳新演員

方郁婷|《美國女孩》

最佳音效

高偉晏、朱仕宜|《月老》

最佳動作設計

陳文輝、朱科豐、馮仁稚|《叱咤風雲》

最佳男配角

劉冠廷|《詭扯》

最佳攝影

Giorgos Valsamis|《美國女孩》

最佳女配角

王渝萱|《該死的阿修羅》

最佳造型設計

林欣宜、蕭百宸、劉顯嘉|《月老》

最佳美術設計

黃美清、梁碩麟、廖惠麗|《緝魂》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陳新發

最佳紀錄短片

《度日》|林佑恩

最佳改編劇本

李駿碩|《濁水漂流》

最佳原著劇本

鍾孟宏、張耀升|《瀑布》

最佳剪輯

解孟儒|《緝魂》

最佳視覺效果

嚴振欽|《月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