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七國領導人展現一致立場:總結疫情教訓 實現經濟復蘇

為期三天的七國集團峰會周五開幕,峰會領袖有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讓世界在疫情大流行後變得更好,其中一個優先任務是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十億新冠疫苗。美國總統拜登還有一個重要目標,聯合民主國家一道應對中國挑戰,北京當局在G7峰會開幕當天,攻擊宣告“美國回來了”的拜登“以多邊之名行單邊之實”,所謂“偽多邊主義”。

各領導人在會議舉行地點附近一個沙灘,按照傳統拍攝大合照。(法新社)

(中華時報英國訊)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英國英格蘭西南部的康沃爾郡揭幕,各領導人先在會議舉行地點附近一個沙灘,按照傳統拍攝大合照,因應防疫需要,各人保持距離,與會各方之後召開首場會談。

出席在英格蘭西南部康沃爾郡開幕G7峰會各大國領導人在峰會首日表現出”空前一致”,以使世界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後儘快復蘇。七國集團領導人同意將向全球提供超過10億劑新冠疫苗,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G7峰會為各國疫情大流行後重建提供了契機。G7領導人同意,需維持財政刺激以支持經濟發展。

這是近兩年來,七國集團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峰會開幕發言時說,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為各大國總結新冠疫情大流行經驗教訓,重建更美好世界”提供了契機”。約翰遜表示,這次峰會極為必要,因為我們必須從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吸取教訓,避免今後重蹈覆轍。

七國集團領導人同意,將共向全球提供超過10億劑新冠疫苗。其中英國將在未來數周先提供5百萬劑,之後總共捐贈1億劑。

繼美國及英國支持徹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來源後,歐盟也表態支持,如果七國集團領導人達成共識,可能將共同呼籲世界衛生組織進行下一階段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雙邊會談,兩人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將成立”全球疫情雷達”,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對包含中國在內的疫情起源展開下一階段調查。

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開場發言時說,很高興可以親身與各人見面,形容全球正經歷最悲慘的疫情大流行,今次峰會可以讓各方從疫情大流行中汲取教訓,確保不會重覆錯誤,又認為各國經濟需要復蘇。

七國集團領袖出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招待會,在康沃爾的伊甸園溫室園區合照。(美聯社)

而在峰會期間,美國第一夫人吉爾與英國威廉王子的妻子凱特,到訪康沃爾郡一間學校,了解學生上課的情況。有記者問凱特有關哈里王子的妻子梅根,上星期誕下女兒莉莉貝的事,凱特回應說,希望很快見到對方。

與會領袖與英女王在康沃爾郡交談。(美聯社)

G7目標:重建世界 聯合民主國家應對中國挑戰

新冠疫情迫使,七國領袖觸肘致敬,東道國英國首相約翰遜率先表示,峰會一個很好的機會,強國領袖們必須認真總結新冠大流行的教訓,不再重犯錯誤,也為的是重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美國總統拜登此前已經定調:強調這一峰會標誌着美國重返國際舞台。他說:“我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強化我們有關多邊主義以及與盟友一道合作的承諾,以建設一個更加公正更加容納的全球經濟”。

肆虐已一年半至今仍在世界一些地方肆虐的新冠病毒,是“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的絆腳石。七國集團峰會主要議題也是圍繞此而來,一個是重振因新冠大流行削弱的經濟,一個就是富國如何更公正地與窮國分享疫苗。

根據唐寧街,七國領袖應達成一項至少向全球其他國家提供10億劑疫苗從而在2022年在全球範圍內終結新冠疫情的協議。

美英已經承諾,主要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機制,兩國分別提供五億劑和一億劑疫苗,但是國際樂施會(OXFAM)認為遠遠不夠,強調至少需要110億劑疫苗才能根除新冠疫情。該組織要求取消疫苗專利,從而實現大規模生產,華盛頓和巴黎贊成,但德國反對。

峰會另外一個優先的任務是如何同氣候升溫鬥爭,英國首相約翰遜雄心勃勃地提出“綠色工業革命”目標:從現在起到2030年,減少一半的溫室效應。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約翰遜希望七國集團承諾至少保護百分之三十的土地和大洋。七國還應該達成有利於在發展中國家投資綠色基礎建設、從而鼓勵發展減少排碳的新經濟計畫。

中國挑戰

峰會面對的最燙手的主題,如何面對俄羅斯和中國挑戰。來自愛麗舍宮的消息指出:如何應對中國,歐盟的路線十分清楚:中國是歐盟的制度性對手,也是一個全球重大問題的合作者,同時是競爭者。歐盟打算實施這一戰略,並利用G7峰會的機會與美國總統拜登協商採取共同的立場。

如何應對中國的問題很棘手,峰會開幕前,中美再次將他們之間的分歧暴露無遺。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楊潔篪星期五通話時,楊潔篪指責拜登與美國最親近的盟邦維護的不過是“小圈子利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時再次數落中國大規模鎮壓新疆維吾爾人、強加香港國安法壓迫香港民意,威脅台灣等問題,布林肯還呼籲中國在新冠溯源上採取透明姿態,與國際社會合作,配合深入調查新冠病毒來源。

根據“央視新聞”,作為中共主管外交的最高官員,楊潔篪駁斥武漢實驗室泄漏新冠病毒的說法是“荒謬故事”。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一系列威脅,楊潔篪則要求美方“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中國認為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拜登政府準備與台灣方面談判經貿合作。布林肯對新疆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嚴正關切,楊潔篪稱“美方應該解決好自己國內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

北京尤其全力攻擊拜登的“美國重歸國際舞台”戰略,拜登尋求與民主國家盟邦建立統一陣線應對中國挑戰,北京當局則強烈批評拜登的意志是要組成一個“小圈子”,一個基於“集團政治”的偽多邊主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