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財產

73歲的黎智英是香港最知名的民主活動人士之一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5月15日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星期五晚上7點41分在其官網上發布的新聞公報中說,保安局長14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43條實施細則”以書面通知向相關人士及機構做出指示,不得直接或間接處理某些有合理理由懷疑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的財產。

公報說,香港警務處於2020年12月11日起訴黎智英“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並於今年4月16日加控黎智英兩項罪名,包括“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串謀做出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

黎智英目前持有壹傳媒71.26%的股份,市值超過3億元港幣。香港保安局在新聞公報中沒有具體指出黎智英被凍結的股票份額,也沒有公佈另外3家公司的名單與金額。這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首次使用該法賦予當局凍結資產的權力。

香港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星期五表示,黎智英資產被​​凍結事件與壹傳媒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以及旗下蘋果日報的運作與資金財務絕不會受影響。

73歲的黎智英是香港最知名的民主活動人士之一,他因參與2019年8月未獲當局批准的8.18 和8.13反送中集會,而分別遭到判刑。黎智英還因去年接受多家海外媒體採訪,以及與外國官員會面,而於4月16日被追加兩項罪名。黎智英自去年12月起就一直遭到監禁。

黎智英以及其他香港民主人士被判刑引起國際間對香港人權和自由大幅倒退的關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譴責,認為這些控罪是出於政治動機。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 譴責對香港民主派人士判刑。聯合國秘書長的發言人也表示,在21世紀不應該有良心犯。

令人意外的是,同日,台灣《蘋果日報》宣佈紙本報走入歷史,最後一期紙本發行會在5月17日,其後以“蘋果新聞網”轉型為網媒。據《中央社》報道,台蘋工會已證實將會裁員326人。

北京不久前打出“愛國者治港”,目標:全方位控制參加立法會議員競選資格,把民主派人士參選減少到最低程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