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包括1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香港街頭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5月7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 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宗輸入及2宗本地個案,其中1宗未找到源頭。另外,初步確診個案少於10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未找到源頭的本地個案是一名29歲男子,於華大基因工作,他表示過去一個月因工作忙,在寫字樓居住,本月5日最後一日上班。

他表示,患者有每星期做測試,最後一次檢測在本月2日,他於流動採樣站檢測為陽性,但於醫院的採樣是陰性,而次蛋白的測試是陽性,患者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可能是疫苗產生的抗體,因此估計曾受感染,由於有保護性,病毒量低,亦屬短暫性。

歐家榮說,另一宗關連個案是居於興華(二) 邨豐興樓的67歲家庭主婦,是早前確診印度裔男子的菲籍女友人的母親,帶有N501Y 及 E484K的病毒株,患者的CT值高,抗體屬陽性。她的兒子、其女朋友及一名孫兒曾於上址居住,3人列為密切接觸者,已送入檢疫中心。

歐家榮又說,她的兒子及女朋友分別於中環置地太子二樓的Oliver’s the Delicatessen,以及中環置地廣場三樓的Urban Bakery Works 工作。兩人於上月18日,曾於深水埗福榮街37號一個單位舉行生日派對,參加者包括早前確診的3名菲傭,分別居於映灣園、康怡花園N2座及豪峰。累計這個群組有8宗個案。

新增輸入個案是一名22歲印傭,上月4日抵港,於24日在酒店完成檢疫後,在大埔林村一間村屋居住。歐家榮說,這宗個案的CT值比較高,另一個樣本檢測不確定,初步認為是輸入個案,可能患者曾受感染,屬復陽個案。

政府宣布接種完成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人士,可縮短檢疫日數的安排。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充說,根據防護中心聯合科學委員會及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的建議,不涉變異病毒株的本地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如證明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相隔14天;在進入檢疫時首日呼吸道樣本PCR檢測結果為陰性,以及抗體測試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檢疫期將由現時的14天減至7天,並可以用家居檢疫取代入住檢疫中心,檢疫人士要配合電子監測。

至於涉及變種病毒株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如符合上述條件,以及第7日和第12日在檢疫中心的樣本亦屬陰性,在檢疫中心隔離日數可由21天減至14天,之後進行7日自我監測,並要在第19天再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強制檢測。

林文健指康復逾9個月者及補打一劑疫苗可豁免隔離檢疫

政府放寬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檢疫安排,不涉變異病毒株的本地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如果證明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相隔14天;配合PCR檢測結果陰性、抗體測試陽性,可改為7天家居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9個月內曾確診、已康復人士,根據文獻數據,同樣可視作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至於康復超過9個月的人士,專家就建議他們補打一劑新冠疫苗,亦可視作已完成疫苗接種,豁免隔離檢疫。

至於源頭不明變種病毒個案,亦毋須再全幢住戶隔離檢疫,如果首次強制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只需要在指定日子進行強制檢測,以及自我監測。林文健說,有關措施將於今晚起生效,現時正在隔離檢疫、涉及變種病毒個案大廈的居民,取得PCR陰性證明後就可以返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