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兩宗印尼輸入確診 遮打道有外傭舉橫額促政府停止歧視及選擇性執法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5月2日綜合報導)香港連續兩日無出現新冠病毒本地個案,新增的兩宗確診均由印尼輸入,而初步確診少於五宗。

兩名確診患者是39歲及44歲外傭,由印尼抵港,分別在華大盛品酒店及九龍貝爾特酒店強制檢疫期間確診,兩人並無病徵,當局仍在檢測兩人有否帶變種病毒。

而上月17日由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抵港的航班TK083有三名乘客確診,衞生署引用防疫規例,禁止土耳其航空客機在本月3日至16日期間從伊斯坦布爾抵港。

政府要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於本月9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在中環遮打道設立的流動檢測站,下午仍有幾百名外傭排隊等候做檢測。有外傭在附近舉起「不歧視,要包容」、「停止對外國家庭僱工的侮辱和選擇性執法」的橫額,抗議政府要求外傭強制檢測,和申請續約時要接種疫苗的安排。

菲律賓外長洛欽質疑,港府強制外傭接種新冠疫苗有歧視成份。

洛欽在社交平台轉載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早前接受傳媒的訪問,表示支持總領事的言論,又說特區政府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說,如果接種疫苗被列作在香港工作的條件,應該是非歧視性質,所有到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都應該接種。他說,領事館一直支持香港的自願疫苗接種計劃,並一直積極宣傳,有信心菲律賓國民會做正確的事,不需要強迫他們打針。他又說,對於特區政府的新措施,領事館事前並無獲直接諮詢。

對於政府說,如果外傭因健康理由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可獲考慮豁免相關要求,有外傭指,未能負擔醫療費用,希望僱主承擔。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要求在港外傭強檢,是要盡早找出變種病毒源頭,不涉任何種族或身分歧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各區今日有57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為強檢人士提供免費服務,當中55個均為外傭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昨日當局已為公眾進行超過11萬個檢測。

食肆疫苗氣泡第4天 飲食界:硬性分B區和C區不合理

食肆疫苗氣泡實施第4日,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大部分餐廳保持B類營運模式,即員工不須打針、4人一枱,堂食至晚上10時等。

酒樓飲食集團主席張家豪表示,員工已經接種一劑疫苗或取得醫生紙,可以C類模式營運,但不同時段的客流不同,硬性區分B區和C區的做法不合理。

57歲高血壓男子猝死 六天前曾接種科興疫苗

一名57歲男子在街頭暈倒後猝死,六天前曾接種科興疫苗,個案交專家委員會討論。

這名57歲男子肥胖,有高血壓及慢性阻肺病,凌晨被發現在街上不省人事,送博愛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衞生署指,根據資料,死者上周一接種科興疫苗,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無不適紀錄,署方已聯絡醫管局索取更多資料,暫未有臨床證據顯示與疫苗有關,會按機制交專家委員會討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