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定將核廢水排出海 中國和南韓表明反對

日本民間有聲音反對將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排入海

中華時報/華聞社 日本4月13日報導)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約125萬噸經處理的核廢水稀釋後排出海,預計最快在兩年後開始。首相菅義偉說,將盡力確保這些廢水安全排放。日本民間有聲音反對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國批評日本單方面作決定極不負責任。南韓傳召日本駐韓大使,提出嚴正抗議。美國則表示諒解日本的決定,認為做法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

日本內閣召開會議後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經過處理的核廢水排出海。首相菅義偉表示,要將核電站的反應堆報廢,處置核廢水是無法迴避的議題。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確保安全標準與政府將盡力採取對策、消除負面觀感的前提下,排出海是最現實的判斷,是政府已制定的基本方針。」

在2011年311大地震中,被摧毀的福島核電站至今累積有最少125萬噸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的廢水,在淨化後儲存在儲存罐內,由於預計明年秋季會達儲存極限,或會妨礙將反應堆報廢的工作。

經營核電站的東京電力說,廢水儲存前已經過處理,清除了當中絕大部分放射性物質,但氚就不能,因為目前的技術做不到。東電會用海水將廢水稀釋100倍,令氚的濃度降至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水質標準約7分之一,才會將廢水排出海。

東電亦會聯同政府加強在漁場和海灘等地方的監測,政府同時設立新的內閣小組應對廢水排出海後,對水產業等造成的影響。由於仍要設置設備和相關準備工作,預計會在兩年後才開始將廢水排出海,2041至51年左右完成。

日本政府過去幾年曾考慮多個處置廢水的方案,之後減至三個,包括稀釋廢水再排出海和蒸發,最後選擇排出海,當局解釋是因為日本有過先例,而且較容易監測。

不過,有報道指即使廢水經過處理,仍有放射性物質未能完全清除,部分更帶來巨大風險,例如碘129的半衰期為1570萬年,可引起甲狀腺癌,而當廢水排出海後,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或會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之後廢水會污染東海,然後擴散到太平洋大半區域,美加亦可能會受到污染。

有學者指出,核廢水排出海會影響全球魚類遷徒、漁業和生態安全,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態和環境安全的國際問題。

中批日決定極不負責任 美指符全球安全標準

日本民間有聲音反對將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排入海,鄰國中國、南韓亦不滿。中方批評日本單方面作出這個決定是極不負責任;美國就表示諒解,認為做法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

在東京的首相辦公室外,有大批民眾集會。他們拉起橫額,舉起標語,抗議政府無視國民意願,決定將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排入海洋。日本漁業界亦表明反對,擔心對業界造成沉重打擊。

福島縣小名濱魚市場理事柳內孝之:「不只是漁業從業者,水產行業相關的從業員都反對。如果核廢水排放入海,會再度引發(對福島縣海產品的)負面評價。」

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岸宏發聲明,指政府將核廢水排入大海的決定令人「無法容忍」,是踐踏全國漁業從業者感受的行為。

鄰國亦紛紛回應。在北京,外交部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指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核廢水,這種做法極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在同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保留作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趙立堅表示,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把核廢水排入大海,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利益。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起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對於美方支持日方的做法,趙立堅說,美方向來重視環境問題,希望美方在真正的環境問題對事不對人。

南韓政府早上緊急召開副部長級會議商討,政府在會後就日方決定表示強烈遺憾,政府會為國民安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首爾有多個公民團體在日本大使館前抗議,他們譴責日方的決定,並將它界定為「核恐怖活動」。

美國國務院則發聲明指,在這個獨特、具有挑戰的情況下,日本權衡了各種選擇和影響,一直對其決定保持對外透明,看上去已採取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的做法,期待日本政府在監測上述方法的有效性時,可繼續對外協調和溝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