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新闻电视台出现高层人事变动 各界忧新闻自由

香港政府上星期五发表针对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的检讨报告,批评港台编辑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广播处长梁家荣宣布提前解约,由全无新闻工作经验的政务官接掌港台,加上星期三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削减港台预算超过4%。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上星期五(2月19日),发表有关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批评港台管治及管理六个范畴出现问题;包括编辑管理制度有缺失、问责意识薄弱;没有就节目标准及质素主动向顾问委员会征求意见,建议加强广播处长作为港台总编辑的角色,加强编辑管治、“必须上报制度”。

港府当天同时公布,原定今年8月约满的广播处长梁家荣,提前5个月解约,由全无新闻工作经验的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接替,他是继邓忍光之后,第二名政务官空降掌管香港电台。李百全担任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期间,曾经主理国民教育、青年及宗教等事务。

对于港府削减香港电台开支但节目时数维持不变,公民党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批评,港府想尽办法“阴干”港台,他认为港府不断收窄红线“箍紧”香港人的自由。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星期三在记者会上表示,港府报告大肆批评港台管治缺失之后随即削减港台的开支,他认为港府的做法有问题,值得各界关注。

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曾经担任香港电台采访主任的麦燕庭认为,这是港府收回港台的编辑自主权,在港府眼中即是“拨乱反正”,将香港电台变成一个普通的政府部门,甚至成为“官方喉舌”,因此任命一位完全没有新闻工作经验的政务官接掌港台,全力执行官方指令。

加上“港版国安法”生效之后,香港多个新闻电视台出现高层人事变动,新闻自由受到很大影响。

2019年反送中运动之后,北京不断宣示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去年开始香港有多家新闻台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包括Now新闻台、有线新闻台,最近包括与解放军背景的凤凰卫视也传出管理层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将由党委书记及央视背景的人接替。

麦燕庭认为是配合国安法出炉,北京全面掌控香港传媒的步骤,现在亦开始收编官方电子传媒,情况让新闻自由受到很大影响。麦燕庭表示,香港始终是一个国际城市,传媒不容易被北京完全控制。

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五(2月26日)公布一项最新的由2月18至22日进行的网上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6,258人当中,有61%的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7月国家安全法生效后,香港的新闻自由是变差。

香港记者协会上星期五(2月19日)发声明,回应港府针对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表示,报告建议加强对港台的编辑管治。声明表示,香港电台既是政府部门、公营广播机构,同时亦是服务香港人的电台,编辑自主极为重要,否则将会沦为官方喉舌,无法履行监察政府的第四权角色。

记协对报告内容表示极度关注,尤其是现今香港的新闻自由空间越来越窄,该会忧虑报告的建议将令港台仅余的编辑自主变得荡然无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