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疫情源头找到了!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北京召开顺义疫情通报会

    12月30日,北京市第19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顺义区局部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溯源情况。
    12月23日,顺义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疾控机构迅速开展感染源调查工作。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对人员和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初步判断,此次疫情为一起由1例印度尼西亚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在顺义区多个点位发生续发病例,并在顺义区金马工业园造成的局部聚集性疫情。此外,根据现有循证依据,暂未发现12月24日报告的现住西城的无症状感染者(男,16岁)及12月23日离境至韩国的无症状感染者,与此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相关联,感染来源仍在调查中。(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英国——新冠感染病例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圣诞来临前,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行动,将伦敦及英格兰东南部地区升级为第4级疫情封锁等,但圣诞节后,英国仍迎来了又一次的疫情高峰。29日,英国单日新增新冠感染病例突破5万关口,达到53135例,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英国专家呼吁政府立刻采取更严厉的疫情封锁措施。
    更令人忧心的是,在新增确诊病例飙升的同时,住院患者再达高峰,致使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面临崩溃的压力”。英格兰地区NHS首席执行官西蒙·史蒂文斯(Simon Stevens)表示,目前在英格兰地区NHS医院接受治疗的新冠患者数量为20426人,已经超过了第一波疫情4月12日18974人的峰值,医护人员“再次深陷风暴眼的中心”。
    威尔士、苏格兰地区NHS卫生官员也纷纷表示,当地医疗系统面临“马上被压垮”的风险。(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时隔近2年 波音737Max复飞

    据CNN报道,在此前发生连续两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空难遭全球禁飞后,波音737 Max机型在当地时间12月29日实现在美复飞。
    美国航空718次航班载着大约100名乘客从迈阿密飞往纽约。此前该机型已经在12月9日在巴西进行了第一次商业飞行。波音公司长期以来对737max复飞充满希望,但波音737 Max的回归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坠机受害者的家属仍在反对允许飞机飞行,称这是不安全的。(来源:央视网)

    韩国——“人造太阳”刷新纪录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韩国超导托卡马克先进研究(KSTAR)中心宣布,在与首尔国立大学(SNU)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联合研究中,成功让等离子体在超过1亿摄氏度高温下连续运行了20秒!比2019年的时间(8秒)延长了2倍以上,创下新世界纪录。这一成果有望促进可控核聚变反应从梦想走向现实。
    KSTAR是一款超导核聚变装置,也被称为韩国“人造太阳”。在2018年的实验中,KSTAR首次让等离子体在1亿摄氏度的高温下持续运行(等离子体只有被加热到1亿摄氏度以上才可能实现可控核聚变),时间约为1.5秒。KSTAR的最终目标是,到2025年让等离子体在超过1亿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运行300秒。(来源:江南晚报)

    新加坡——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当地时间12月30日,新加坡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的医护工作者成为首批接种人员。
    根据新加坡媒体报道,首名接受疫苗注射的国家传染病中心职员是一名46岁的女性护士。国家传染病中心预计,30日当天将有超过30名职员接种疫苗,中心将安排他们于21天后,也就是明年1月20日接种第二剂疫苗。其余职员也将在明年1月陆续接种。
    根据新加坡政府早前公布的疫苗接种计划,第一批疫苗将用于满足医务工作者和抗疫前线员工的需要。老人等抵抗力较弱的弱势人群将从2021年2月起陆续接种。新加坡全体居民预计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之前完成接种。(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跨年夜措施进一步收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又出现第二个新冠感染群,当局进一步收紧跨年夜倒数活动的限制措施。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30日表示,当地时间29日晚间接获18起新确诊病例的报告,其中9起来自悉尼北部海滩。
    考虑到这个感染群的确诊人数未来几天还会增加,贝雷吉克利安说,大悉尼区的新年聚会人数将不能超过五人;户外活动的参与人数也将从50人减少至30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12月30日

    1922年 12月30日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
    1994年 12月30日 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