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鋼琴詩人」美譽的傅聰感染新冠在倫敦逝世

旅居英國的中國著名鋼琴家傅聰,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在倫敦病逝,終年86歲。

有「中國鋼琴詩人」美譽的華裔著名鋼琴家傅聰,在英國倫敦逝世,終年86歲,據悉他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傅聰在1955年,憑著在波蘭參加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得第三名和「最佳馬祖卡演奏獎」,成為第一位在國際鋼琴比賽獲獎的華人音樂家。成功背後是每日12小時的苦練。

傅聰:「然後晚上睡覺的時候,忽然會想起,忽然會恍然大悟,這個跟那個原來這個曲子的這個開始和中間那一段,有甚麼特殊的關係呢。找到一個新的甚麼,然後我就非常高興。」

外界視他為現代蕭邦化身,為他贏得「中國鋼琴詩人」的美譽,在六、七十年代舉行了約2400場獨奏音樂會,錄製了五十張唱片,擔任多個國際賽事評委。

不過音樂事業的成就難掩跟家人分開的傷痛,1934年在上海出生的傅聰,爸爸是著名翻譯家傅雷,最初曾讓他學習畫畫,其後發現他的興趣在音樂,七歲半改為學琴,曾拜師意大利名家為師。

傅聰18歲時在上海首次公開表演,第二年就被選中到羅馬尼亞參與鋼琴比賽,1955年參加蕭邦鋼琴比賽後留在波蘭深造,第二年曾短暫返回中國。據悉因為當時傅雷被劃為右派,傅聰亦受到影響,1958年他在友人幫助下,買機票由波蘭飛到英國,自此旅居當地。

無法跟家人見面,唯有以書信來往,父母寄給他的186封書信,其後被收錄在《傅雷家書》,直至1979年,傅聰才返回內地舉行音樂會。

傅聰的學生日前證實,他在倫敦感染新冠病毒,已住院兩周。波蘭蕭邦協會發布傅聰周一離世的消息,終年86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