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歐盟推動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協調努力下,成員國斯洛伐克26日展開疫苗接種工作。(法新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28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確診數突破8000萬例,歐盟27個成員國中多數國家開始接種疫苗,但疫情在耶誕節後恐急遽升溫,法國不排除第3波全國封鎖。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九千億美元疫情紓困方案。令數以百萬計美國民眾恢復領取失業救濟金,並避免部分聯邦政府服務暫停。

英國政府最快星期一批准使用第二款新冠疫苗,即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藥廠的疫苗。

各歐盟成員國陸續展開大規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行動,德國有疫苗運送箱溫度過高,部分地區接種一度受阻。星期日是歐盟各成員國為國民接種疫苗的正式啟動日期,但事實上德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日前已率先為部分國民接種。

土耳其訂購的中國科興新冠病毒疫苗,因應北京疫情,要延遲一至兩日才能運到當地。

湖北襄陽當局為一個批次的冷凍生南美白蝦,檢驗新型冠狀病毒時,驗出包裝呈弱陽性。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2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76萬3133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至少8069萬4954人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危機不會是最後一場大流行病,若不著手處理氣候變遷、動物福址問題,改善人類健康的努力注定失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均為印尼籍男性漁工,12月10日來台工作,均有登機前3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

華航倫敦班機27日晚抵達桃機,機上127人中已有部分完成採檢,其中4名旅客有症狀現場採檢,另1名旅客因發燒緊急送醫採檢,13名機組員雖無症狀,仍送往防疫旅館採檢及居家檢疫。

● 中國

中國27日新增21例確診,其中本土病例有6例,均出現在遼寧,無新增死亡病例。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21例確診,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5例,包括內蒙古6例、浙江3例、上海2例、北京1例、天津1例、廣東1例、四川1例。

截至12月27日24時,境內現有確診病例339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萬6976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

陸媒報導,旅居英國的華裔鋼琴家傅聰因為確診,已經住院兩週。據圈內消息,現年86歲的傅聰目前情況不容樂觀,醫生正全力醫治中。

襄陽一個批次的冷凍白蝦包裝,被驗出呈弱陽性的新型冠狀病毒。(shutterstock)

湖北襄陽當局為一個批次的冷凍生南美白蝦,檢驗新型冠狀病毒時,驗出包裝呈弱陽性。

有問題的白蝦產自厄瓜多爾,共877箱,10月從武漢一間公司運至襄陽市高新區團山鎮的長虹凍庫,之後再由一間運輸公司運往好鄰居超市及天天福超市部分分店;本月7日之前,兩家超市銷售的該批次產品,已接受過抽樣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日之後,封存產品未再銷售。

襄陽疾控部門已採取應急措施,封存有關貨品,封鎖場地消毒,並對有問題批次的貨品、冷藏庫、冷櫃、運輸車輛及相關人員等,全部進行採樣檢測,並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 香港

香港27日新增70例確診,其中,聯合醫院2D病房近日爆發群聚感染,再添7例確診。

彩雲邨豐澤樓因連續五天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政府將發強制檢測令。

聯合醫院2D病房至今19人確診或初步確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建議,將需要高度護理病人集中在一間病房,每三天為他們做病毒檢測。

政府表示,因應彩雲邨豐澤樓連續有4個污水樣本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居民需要強制檢測。有份參與污水病毒研究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說,彩雲邨明麗樓早前有十多宗確診個案,最後一名確診患者於本月16日已送往隔離檢疫,數日後確診。研究團隊其後在邨內開展污水病毒監測,了解有否交叉感染。梁卓偉又說,豐澤樓的強檢安排會由專業團隊為居民採樣。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在出現確診個案的大廈附近設立臨時採樣站作強制檢測是值得考慮,以加快流程。他又說,有市民不太配合防疫措施,在私人地方聚會,憂慮一、兩周後會出現V型反彈,表明贊成動用紀律部隊人員進行追蹤工作。

政府公布,鑑於聯合醫院出現多宗新型肺炎個案,已安排承辦商在觀塘秀雅道遊樂場設立流動採樣站,為聯合醫院工作人員、訪客及病人免費檢測,暫定由即日起服務至本周四。當局說,有關流動採樣站的承辦商為華大基因,服務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政府會在檢視使用情況及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延長運作時間。

● 日本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境內重症患者數27日總數達659人。圖為成田機場入境旅客等待檢疫。(共同社)

日本疫情延燒,境內重症患者數較26日增加,總數659人創歷史新高;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27日新增708例確診,再創週日最多紀錄。

東京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有15名駕駛染疫無法出勤,造成車班被迫減到原本的7成左右,都政府出面致歉。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7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970例確診,包括一名自英國入境後死亡案例,當局正在確認是否為變種病毒。當局確認首宗來自英國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韓國疫情近來未出現減緩跡象,不過,政府27日決定不提升社交距離規範等級,僅將原定28日結束的現有措施延長至2021年1月3日。

韓國現行社交距離規範為首都圈第2.5階段、非首都圈第2階段,但各地方政府可視情況調整,例如首爾、仁川及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區都已自行宣布禁止5人以上聚會,實際上比第3階段規定更嚴格。

韓國連續兩天的單日新增病例維持在1千宗以下,報道說可能與聖誕假期檢測量減少有關,難以斷言疫情有所好轉。

● 土耳其

土耳其染疫病例數一個多月前飆升,當局恢復諸多限制。公衛專家指出,禁令於過去一週見效,若明年1月開始施打疫苗且民眾自愛,相關限制或可逐漸放寬。

衛生部2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萬5118人確診、253人死亡;累計213萬3373人染疫、1萬9624人病逝。相較於12月上旬創紀錄的單日逾3萬3000人確診,新增病例數已顯著降低,但單日死亡人數仍居高不下。

● 伊朗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26日表示,華盛頓當局要求伊朗必須透過美國銀行業者購買疫苗,讓人擔心款項可能遭沒收。

伊朗疫情自2月爆發以來,已經有119萬5000人確診、5萬4500多人病故,是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6日說,希望在一個月後為1/4人口接種疫苗,以利社會恢復正常狀態。

在900萬人口中,以色列現已通報39萬8015人確診,其中3203人不治。

※ 大洋洲

● 澳洲

雪梨疫情持續延燒,這座澳洲最大城市仍在等待消息,看是否有任何跨年活動能獲準進行。

※ 歐洲

奧地利有醫護人員率先接種疫苗。(路透社)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日前建議有條件給予輝瑞疫苗上市許可,獲歐盟執委會核準,歐盟27個成員國中多數國家27日展開疫苗接種,其中德國和匈牙利等國提前26日率先開打。

● 法國

法國衛生部27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8822例確診,累計255萬9686人染疫,居全球第5;另新增173人不治,累計6萬2746人病故。

為因應耶誕節後可能的疫情高峰,法國表示,若病例持續增加,不排除進行第3波全國性封鎖。

● 德國

德國20歲飛行員克雷默駕駛飛機,在空中製造一個巨大的針筒狀飛行路徑,提醒民眾歐洲已開始疫苗接種行動。(圖取自twitter.com/flightradar24)

德國20歲飛行員克雷默(Samy Kramer)飛了200公里,在天上製造一個針筒形狀的飛行路徑,提醒民眾歐洲已開始疫苗接種行動。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通報,27日新增8913例確診,累計204萬7696人染疫;另新增298人不治,累計7萬1925人病故。

義大利27日替第一批居民接種疫苗,距離境內出現首名確診病患已過了大約10個月。29歲護理師阿利維尼尼(Claudia Alivernini)成為義大利接種疫苗的第一人。

● 西班牙

西班牙27日開始接種疫苗,住在中部一家照護中心的96歲老太太桑傑士(Araceli Rosario Hidalgo Sanchez)成為全國施打疫苗的第一人,過程由國營電視臺全程播出。

● 捷克

捷克共和國27日開始施打疫苗。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在首都布拉格的中央軍醫院,成為國內接種美國輝瑞大藥廠和德國公司BioNTech疫苗的第一人。

● 俄羅斯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7日告訴俄羅斯國營電視頻道,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接種俄製「衛星-V」(Sputnik V)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對來自英國的旅客公布新的檢疫措施,但CDC內部專家研究發現,新規在遏止英國發現的新變種病毒傳播上,恐怕作用不大。

美國傳媒報道,總統特朗普已經簽署疫情紓困法案,令數以百萬計美國民眾恢復領取失業救濟金,並避免部分聯邦政府服務暫停。

特朗普較早時在社交網站預告,在疫情紓困方案上將有好消息公布。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早前通過900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以緩解疫情對家庭和企業的影響,特朗普之後一度表示,可能不會簽署法案,要求將法案內針對個人及夫婦發放的紓困金額提高。

加拿大

加拿大安大略省發現兩宗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消息指說兩名患者是一對夫婦,住在安大略省首府多倫多附近的達勒姆地區。兩人近期無國外旅行史,亦未曾接觸新型肺炎患者。

省政府呼籲民眾繼續遵守防疫規定,盡可能留在家中。加拿大公共衛生部門亦發表聲明,呼籲民眾加強防護意識,採取防疫措施。

鑑於英國發現變種病毒,加拿大日前宣布從本月20日至下月6日,禁止來自英國的客運航班入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