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國際10大新聞

中華時報/華聞社評選2020年國際10大新聞,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排第一,並因此導致東奧延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因素辭職;其次美國總統大選紛爭不斷,衍生「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最後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等入榜。

國際10大新聞如下:

一、中國湖北武漢2019年12月傳出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後,迅速蔓延至全球,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4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73萬1936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7867萬8240例確診。疫情嚴重國家依序為美國、印度、巴西、法國與俄邏斯,德國發現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同英國傳播的相同。英國發現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後,至今已有超過50個國家及地區禁止英國航班入境。

二、美國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計票過程繁複冗長。民主黨候選人拜登7日發表勝選演說,誓言成為全民總統,找回美國的靈魂。不過,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也宣稱勝選,並在數個關鍵州啟動法律戰,要求重新或停止計票。選舉人團12月14日投票,以306張選舉人票正式選出拜登為下任總統,完成美國大選最重要程序之一。如果拜登確定勝選,將於2021年1月20日上任。

三、2020東京奧運因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延至2021年夏天舉行。國際奧會3月24日宣布,原定7月24日登場的2020東京奧運確定延期。原本東京被譽為舉辦這項盛會的最佳城市,不料卻遭病毒打翻布局,成為承平時期首度延辦的奧運。

四、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遭警察以膝蓋壓住頸部近9分鐘窒息死亡,過程遭路人拍下,再度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

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宣布因健康因素辭去首相一職,原官房長官菅義偉9月16日正式接任。

六、在美國總統川普居間斡旋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8月間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之後巴林與蘇丹也採取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類似行動,對阿拉伯世界影響甚鉅。

七、英國1月31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經過數年激烈爭論,完成歷史性的脫歐程序,過渡期到2020年12月31日止。

八、美國職籃NBA洛杉磯湖人41歲退役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1月26日搭乘私人直升機時失事,包括他與13歲女兒吉安娜(Gianna Bryant)在內,機上9人全部罹難。

九、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8月4日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190人死亡、6000人受傷,近30萬人無家可歸。大爆炸肇因於存放倉庫的2750噸硝酸銨被工人維修焊接的火花引爆,但6年間海關至少6度發函請求司法部門裁定將危險硝酸銨轉運卻未獲回覆,釀成悲劇。

十、泰國民眾7月起發動2014軍事政變以來最大示威,呼籲解散國會、王室改革和修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