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欢迎高院驳回记协覆核 记协对裁决感到极度失望

(中华时报/华闻社12月21日香港讯)高等法院驳回香港记者协会针对警方的司法覆核申请。记协发声明回应表示,对裁决感到极度失望。警方表示欢迎裁决。

记协去年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警方阻挠记者合法采访及对记者施以过度武力,违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

法官周家明在判词中称,法庭须依赖事实作裁决,记协提交13名记者之证供并呈堂,但审讯过程未有安排他们上庭作供,记协和警务处双方都未能就指控的真实性达成共识,法庭认为难以稳妥地确认证供属实。

记协发声明回应表示,对裁决感到极度失望,“现有投诉警方机制存在根本缺陷的情况下,要求记者采用投诉警方机制或透过漫长的司法程序去指控警方的不当及滥权行为,实在极为困难”,又指过去一年半,记协已发出逾百份声明丶信函及向监警会投诉,惟警务处及政府均没有认真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记协将与法律团队研究判词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警方重申,一直尊重新闻自由和传媒采访权利,明白记者需要在现场采访及拍摄,警队会继续在不影响警方行动效率的前提下,尽量配合传媒的采访工作,包括派遣传媒联络队到场作出协调,警方亦会继续与传媒业界沟通,务求让双方各司其职。

警方又引用判词,指警方在协助新闻工作者合法采访时,必须合理地平衡履行《警队条例》的法定责任,同时需要考虑维持治安的责任,以及考虑示威者及新闻工作者行为是否合法、示威者是否使用暴力、所涉及暴力的程度和其他所有现场相关情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