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新型肺炎女病人離世 累計126名患者死亡

錢雋永指業界對防疫基金支援表示歡迎,並認為此舉能挽救整個業界。(港台圖片)

香港再有新型肺炎病人離世,累計有126名患者死亡。

一名89歲有長期病患,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的女病人,於本月9日因咳嗽被送往東區醫院,其後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入住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病人的情況持續惡化,延至下午近5時離世。

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會為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近期陸續有住宅大廈接連有居民確診,有傳染病專家呼籲當局,及早公布患者的樓層和座向資料,讓居民提高警覺。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就表示,住宅大廈接連有確診,除了環境因素,亦可能與患者本身有關。

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早前有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政府下午開始,安排華大基因於龍蟠苑籃球場,設立流動採樣站。

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暫定開放至下星期一。政府檢視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延長流動採樣站的運作時間。

發言人又說,經檢視使用情況後,當局決定延長大埔鄉事會街、荃灣沙咀道、黃大仙廣場、東涌北公園足球場及黃竹坑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至本月25日。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地區民政處與區議會的合作關係,被惡意渲染,作出嚴正澄清。發言人強調沒有任何意圖打壓區議會,秘書處一直努力跟進區議會提出各項撥款建議及處理區議會的各項開支償還,但前提是必須按既定程序,在保障公共資源有效使用的大原則下,審視和批出款項。

在審批抗疫物資和措施方面,民政總署全力支援地區抗疫撥款申請,在過去2個月已提供合共約1700萬個口罩,給包括區議會在內的機構,派發給有需要的人。對於有區議會建議以「社區參與計劃」下的公帑為私人屋苑的公共地方免費噴防疫塗層,民政總署已多次澄清,願意在共同出資參與和符合客觀條件的前提下給予資助,此做法符合政府一貫資助私人大廈的原則。

民政總署又說,有團體以抗疫為名,向區議會提交合共超過400萬元的撥款申請,並獲區議會通過,但署方發現該團體的負責人在申請時,正受聘為一位區議員議員助理,涉及利益衝突,對此感到遺憾。

對於部分區議員使用議員辦事處協助所謂「選舉初選」的活動,民政總署指出,早前已表明初選不符合區議會的職能,不可發還費用,已要求區議員申報開支時,剔除與初選有關的開支,然而只有部分區議員提交資料或資料不全,因此無法處理申請。

政府計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大部分受惠行業的資助額,較上一輪基金倍增。

當中持有食肆牌照的持牌人,可按食肆面積,獲得10萬元至50萬元資助。卡啦ok、夜總會、酒吧或酒館、食環署街市熟食或小食檔的租戶,均可獲一筆過5萬元資助。商營浴室、麻將館、遊戲機中心及健身中心亦可獲10萬元。

美容院及按摩院就按員工人數,可獲介乎3萬元至10萬元津貼,派對房間則獲4萬元,戲院每塊銀幕獲10萬元資助,每條院線最多300萬元資助。

政府宣布第四輪抗疫基金將支援酒吧業,對每間按指示關閉的處所,額外發放5萬元一次性資助。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回應指,業界對此表示歡迎,並認為此舉能挽救整個業界,亦可保障員工生計。

錢雋永形容,第四波疫情是酒吧業「百年一遇」的「超級海嘯」,若非政府出手支援業界,整個酒吧業及相關行業會受到破壞,導致整個香港夜生活「徹底滅亡」。他認為,今次反映政府終於明白第四波疫情對被勒令關閉的行業打擊嚴重。

酒吧業協會希望新一輪抗疫基金能於一月中發放到業界手中,避免業界因12月沒有任何現金周轉而倒閉。

政府宣布,推出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涉及64億元,支援因為政府收緊防疫措施而受重創的行業,以及被勒令關閉的表列處所,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食肆,以及暫停面授課程的幼稚園等。立法會財委會下周一審議撥款申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期望,當日下午通過撥款,並在1月之內發放金額。

政府早前共推出了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每輪的總金額分別為300億、1375億和240億元。張建宗說,不應直接比較總金額,之前幾輪支援措施涵蓋了口罩研發、設立檢疫中心等,但今次措施是更有針對性,相較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今次每個受惠處所和申請人能獲得的資助額都有所增加,部分行業資助額更增加一倍。

對於近日建制派議員批評政府的防疫政策,張建宗說,建制派議員對政府抗疫工作的意見,政府會虛心聆聽,改善不足之處。

本港最新失業率稍為回落,但11月份失業綜援的申請宗數,較上月上升8.3%,達931宗,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54%。

11月屬失業類別的綜援領取個案,較上月增加0.3%,有約19079宗,較去年同月增加超過52.4%。

社會福利署表示,11月整體領取綜援個案有約22萬4千多宗,超過31萬人受助,個案較上月微跌667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