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9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英90歲婦人接種疫苗,是全球第一位;義大利內政部長確診染疫,外交司法部長自主隔離;香港再添確診100例,10日起祭出更嚴防疫措施。

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最新測試結果顯示,疫苗的有效率大約是70%,而且安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數據顯示,截至香港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55萬3528人死於,超過6804萬6467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7日表示,世衛希望「儘快」造訪中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還說鼓勵民眾接種疫苗會比強制施打有效得多。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8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一人為印尼移工,另一人為浙江台商,這是台灣繼2月以來,再度出現自中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統計,累計718例確診,分別為626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82人解除隔離、129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屬本土確診,全部來自四川,11宗屬境外輸入病例,上海6宗、廣東2宗,江蘇、廣西及四川各有1宗。

另外,過去一日新增1宗無症狀感染者,1宗當日轉為確診。

內地累計86661宗確診病例,4634人死亡,81743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第4波疫情8日再添確診病例100例。官方宣布10日起實施更嚴格防疫措施,包括餐廳晚上禁內用,關閉酒吧、健身中心、美容院等場所。

據官方發布,香港迄今累計確診病例已有7076例。

的士司機強制檢測計劃今日展開,為期兩星期,全港各區設立合共13個專屬檢測中心。的士司機完成檢測後會獲發檢測名牌,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法,可處以即將實施的5000元定額罰款。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本港疫情仍在不斷惡化,社交距離措施絕對有需要進一步收緊,他認為爆發疫情的葵盛西邨,第8座5樓以外的其他樓層居民,有需要盡快接受病毒檢測,以找出無病徵的感染者,以免再造成傳播。

● 日本

日本境內重症患者數到8日累計536人,連續2天創新高紀錄;北海道旭川市8日新增50例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轄內群聚感染病例持續增加,自衛隊派遣前去支援的護理師等人已抵達。

日本疫情蔓延,各地面臨醫療能量窘迫局面,尤其北海道旭川市出現最大規模醫院群聚感染,及大阪府重症患者數增加,防衛省正規劃派遣自衛隊護理師到地方支援。

代表日本一整年的象徵性食物「今年的一道菜」由「外帶美食」拿下,主因是受到疫情影響,提供外帶服務的店家增加、能外帶的美食種類也變多。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12月8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16萬6635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2445例。

● 韓國

韓國政府8日表示,已透過全球合作機制及與4家藥廠的合約,確保可取得4400萬人份的疫苗劑量,預計最快2021年下半年開始實施接種計畫。當局說,現時首都圈和其他地區的疫情防控響應級別,分別上調至2.5級和2級,若果疫情持續蔓延,當局考慮上調到3級。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8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較前一天0時新增594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3萬8755例。單日新增病例時隔3天降至600例以下,但已連續31天保持在三位數。

另外,當天新增3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552例。平均病死率1.42%。

● 新加坡

在疫苗露出曙光之際,由新加坡民航局及樟宜機場聯合主導的Changi Ready工作小組8日宣布,新加坡航空貨運樞紐已為運送及分配疫苗做好準備。

新加坡政府網站顯示,截至8日下午12時,衛生部通報新增零起本土病例,新增12起境外移入,已全數進行「居家通知」(SHN)隔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顯示,新加坡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5萬8285例。

● 澳洲

澳洲西澳州8日允許來自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斯州旅客不需要隔離檢疫就可進入,這是8個月來首見放寬相關限制,也是澳洲正在恢復正常狀態的最新跡象。

澳洲衛生部數據顯示,自今年1月22日通報首起確診病例以來,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2萬7987例,908人過世。

※ 歐洲

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各國政府數據,歐洲國家通報的確診病例總數已突破2000萬例,至今歐洲52國的病例數量為世界各洲最多。

過去7天世界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歐洲就占了將近40%,但感染率似乎有走緩趨勢,新增病例與前一週相較下降了2%。

● 英國

美國輝瑞大藥廠的疫苗獲快速批准後,英國90歲婦人基南(Margaret Keenan)8日成為除試驗者外,全球第一位接種輝瑞疫苗的人。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他預期數百萬民眾能在耶誕節前施打疫苗。

路透社報導,英國8日通報1萬2282人確診染疫,累計確診增至175萬241例;另有616人於確診28天內不治,累計病故6萬2033例。

● 義大利

義大利政府表示,內政部長拉莫爾傑塞(Luciana Lamorgese)7日確診,開會時坐在旁邊的兩位部長已自主隔離。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8日通報新增1萬4842人確診染疫,高於前一天的1萬3720人,累計確診增至175多萬例。

另新增634人病故,同樣高於前一天的528人,自2月以來累計病故6萬1240例,為歐洲第二高,僅次於英國。

● 俄羅斯

俄羅斯8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萬6097例確診,包括在莫斯科的5232例,從疫情開始,總確診數來到251萬5009起。

當局表示,又有562人染疫死亡,使俄羅斯的不治總數上升到4萬4159起。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強調,要在上任後100日內,為全美民眾接種1億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美國眾議院議長波洛西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都表示,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同意,白宮提出涉及9160億美元的新型肺炎救助計劃是一項進展,但民主及共和兩黨在計劃的細節仍存在分歧,希望兩黨能透過協商,達成解決方案。

美國財長努欽表示,他向波洛西解釋涉及9160億美元的救助計劃,包括支持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資金,以及針對企業債務的保護措施 。

美國高階政府官員7日表示,總統川普8日簽署行政命令,確保政府採購的疫苗優先供給美國人民,之後再協助其他國家。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迄今確診病例達1513萬7712例,死亡病例達28 萬5880例。路透社報導,光是上週7天就有1萬5000名美國人染疫過世。

而亞利桑那州、阿拉巴馬州和俄亥俄州都有破紀錄確診病例,讓美國確診總數一舉突破1500萬關卡。

● 巴西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8日指出,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研發的疫苗,可望在2021年2月底獲得國家衛生監測局批准註冊。

路透社報導,巴西8日通報自11月14日以來最高單日死亡人數,有842人病故,累計死亡病例來到17萬8159例。

巴西並通報單日新增5萬1088例確診,累計病例達667萬4999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