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拒評凍結許智峯戶口 滙豐:對有事實被歪曲感失望

宣布流亡的許智峯在社交網站表示,全家銀行戶口早前遭凍結是政治報復及逼害,他於晚上就表示,滙豐已部分解凍他的戶口。他本人戶口則獲部分解凍。家人基於對香港滙豐的徹底不信任,已經立即將積蓄轉帳往安全地方。

已抵達英國倫敦的許智峯,夫婦二人及父母在港共五個銀行戶口早前遭凍結,涉及幾百萬元存款。

警方表示,正循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洗黑錢調查許智峯,指他涉嫌挪用透過網上眾籌取得的資金,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款項;又指涉案人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警方正追查資金去向,以及凍結涉案戶口約港幣85萬元款項,並已通緝有關逃犯。

許智峯晚上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家人的匯豐戶口突然全部解凍,自己的戶口亦部分解凍,已經立即將積蓄轉賑去安全地方,認為事件極嚴重;指銀行在國安法下,隨意凍結市民資產,嚴重衝擊香港銀行及金融系統可信性。

他較早前表示,去年就私人檢控的眾籌全數存於律師樓戶口,核數報告已公開,與他個人及家人戶口完全無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沒有回應關於許智峯流亡一事。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傳媒訪問時,不點名批評潛逃的區議員以遭到迫害為藉口,是無良心及不負責任,對不起家人及其他在港面對刑責的人。

滙豐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但對於相關事實被歪曲,感到非常失望。據了解,滙豐是根據警方搜查令指示,凍結許智峯個人的部分戶口服務,但不涉及其家人的戶口,指許智峯對滙豐的批評是歪曲事實。滙豐是根據一貫的做法處理,與其他銀行一樣。

滙豐強調,一般而言,銀行會密切留意市場的負面消息報道,並會因應情況加強對相關賬戶活動的審查,又指營運必須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

許智峯及家人戶口一度被凍結的銀行,還包括恒生及中銀。恒生回覆查詢時說,不評論個別帳戶的事宜。中銀則暫未有回覆。

警方說,正循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洗黑錢方向追查一名潛逃港人,包括通緝和凍結戶口,目前凍結了85萬港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被問到許智峯及家人戶口未經法庭批准下被凍結,有議員質疑有部門出錯,陳茂波認為指控是臆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

立法會議員(新界西)鄭松泰:「警方有權力就洗黑錢、販毒等與銀行業務相關的案件,他們是有權暫時有凍結令,但無論如何也要經過原訟庭申請資產凍結令,突然解封一定意味有出錯,是否有部門下命令後程序出錯?在沒有任何司法基礎下進行抄家行為?」

陳茂波:「鄭松泰議員的指控純粹憑臆測,我們不會就個別個案詳情在這裡進行討論,至於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自去年暴力事件到今年新冠疫情,到過去幾個月所謂制裁,我們經歷過十幾個月的挑戰,仍然穩如泰山,我覺得鄭松泰議員的提問不需要再處理。」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說,除非有法律依據,以及有線索顯示涉事者的家人帳戶有異常,否則銀行不會凍結存款,亦非「株連九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