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陳君凡

非遺傳承人陳君凡

【記者王輝丹/廣州報導】非物質文化遺產「同利肉燕」第四代傳承人陳君凡,建議臺灣民間藝人向大陸申請非遺傳承人項目,他說,福州非遺示範基地,政府每年都有撥款,大概三到五萬人民幣。申請成功的非遺傳承人每一年都有傳承人的補貼,政府在非物質文化遺產跟中華老字號方面都給予很大的幫助,非遺傳承人如果去租店面的話,按照政策,房租會比對半折還要更低。

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活動啟動儀式後陳君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此建議。現年六十七歲的他從十二歲開始學習製作肉燕,後成為第四代傳承人,至今已從業五十五年,曾多次來臺做兩岸交流,在臺灣獲得了兩岸餐飲名人貢獻獎,非常支持臺灣青年創業就業,同時也歡迎兩岸學子和青年到大陸交流,創業和就業。陳君凡這次作為嘉賓專程從福州趕來參加兩岸媒體交流活動。

「吃太平燕、享全家福」是福州特有的民情民俗。其肉燕製作技藝,唯福州僅有,堪稱技藝獨特、神州一絕。是上菜需要鳴放鞭炮的吉祥菜。燕皮至今仍是要經過十幾道全手工工序精細製作而成,也是福州海外遊子的一道「思鄉菜」。

「同利肉燕老鋪」自清光緒二年(一八七六)年創建於人文薈萃的福州「三坊七巷」,至今已逾一四四年,是福州製作肉燕皮、烹制「太平燕」的著名老店,是中華老字號,其肉燕製作技藝列為「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第五代傳承人是唯一的女掌門陳燕君,她帶領同利肉燕老鋪與時俱進,將現代化的管理理念融入傳統老字號企業,現已摘取「非物質文化遺產傳人」「名師帶徒示範對子」、「中國名小吃製作大師」「客家菜全國十大烹飪高手」等榮譽稱號。

目前,同利肉燕在保持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加快規範化、標準化生產,建立了兩個標準化工廠,擁有五家直營連鎖店,員工八十七人,年產值兩千餘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