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據報授權各州檢察官員調查任何選舉違規指控

麥克納尼(圖)說特朗普陣營剛剛開始程序,以獲取準確及誠實的點票程序。(路透社)

白宮發言人揚言大選未結束 拜登陣營據報考慮法律行動

美國大選,民主黨的拜登宣稱當選,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無認輸。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說,距離選舉結束還有漫長路程,又指特朗普陣營剛剛開始程序,以獲取準確及誠實的點票程序。

麥克納尼指出在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的監票員,未獲足夠權限在人口最多的費城監察點票,又質疑該關鍵州份的選舉官員,容許不合乎比例的民主黨人,糾正不正確填寫的選票。

特朗普陣營在當地星期一,入稟賓夕法尼亞州的聯邦法院,尋求緊急頒令,禁止州政府官員確認拜登在該州當選。報道指拜登團隊正在考慮,若特朗普不認輸並繼續阻礙權力交接工作,拜登一方有甚麼法律行動可以選擇。

美司法部據報授權各州檢察官員調查任何選舉違規指控

美國司法部據報授權各州檢察官員,調查涉及大選的任何投票違規行為。

傳媒引述司法部長巴爾在一份備忘錄中指出,假如出現涉及投票違規的指控,內容清晰及似乎可信,就可以進行相關調查,又指經調查後一旦證明屬實,就有潛在可能影響個別州份的選舉結果。巴爾強調,檢察官員應該跟進有實質內容的指控,任何似是而非、推測、虛構或牽強的聲稱,不應受理。

另外,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形容,大選目前只有初步結果,民主黨人不應說三道四要求特朗普即時並愉快地認輸,又批評民主黨過去4年,亦一直拒絕接受上屆大選結果。麥康奈爾說傳媒公布的大選推算結果,並無憲法基礎,特朗普有權跟進涉及選舉的指控,亦有權按法例要求重點選票。

美國確診人數突破1千萬 拜登促請全民戴口罩抗疫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累計確診新型肺炎的人數超過5090萬,超過126萬人不治。

美國繼續是最多人染病的國家,連續6日新增超過10萬宗確診,總感染人數突破1千萬,超過23萬人死亡。宣稱在大選中勝出的民主黨拜登促請全民戴口罩抗疫。

日本東京都單日新增293人確診,累計33000多人受感染。

南韓單日新增100宗確診,連續三日維持三位數增長,其中71宗是社區感染,主要集中在首都圈地區。韓聯社形容當地防疫形勢不容樂觀,指出近日療養醫院、親友聚會、地鐵站等的小規模群組感染不斷發酵。

麥康奈爾︰特朗普有權調查違規指控 舒默︰訴訟要證據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康奈爾表示,總統特朗普百分之一百有權質疑大選結果,並考慮採取法律上各個選項。

民主黨的拜登日前宣布當選新一任總統,共和黨內有聲音恭賀拜登當選或敦促特朗普接受選舉結果。麥康奈爾在參議院發言時首次公開表態,說特朗普有權調查違規指控,並權衡他的法律選擇。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就表示,共和黨拒絕支持選舉結果,對民主極為有害,十分危險。舒默說,拜登光明正大地贏得大選,認為選舉訴訟必須基於證據和事實。

埃斯珀被解除美國防長職務 稱對任內成就感自豪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解除國防部長埃斯珀的職務,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即時代理防長一職。

特朗普透過社交網站表示,埃斯珀已經被撤職,感謝他的服務,又相信米勒會做得很好。

報道說,特朗普和埃斯珀在連串議題意見分歧,特朗普尤其不滿對方在今年夏天,公開反對他提出動用軍人處理種族示威問題。消息人士說,埃斯珀一直計劃在大選後辭職。他在致國防部的信件表示,基於對憲法的尊重為國家服務,接受被撤換的決定,又對服務五角大樓1年半以來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至於擔任代理國防部長的米勒,現年55歲,曾經在國防部負責特別行動和反恐事務,並在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任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