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直击:特朗普拜登的终极对决(更新)

特朗普与拜登 老照片中的过往岁月

拜登和特朗普年轻时

美国总统大选投票进行中。争取连任的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今年74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77岁。翻翻过去的照片,看他们70多年的人生轨迹。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佛罗里达投票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投票。

记者们问她为什么没有跟丈夫一起投票,她说:“今天是选举日,我就想在选举日来这里投票。”特朗普总统一周前已经投了票。

特朗普和梅拉尼娅一年前把家庭住址从纽约改到佛罗里达。

梅拉尼娅投完票
美国店铺用木板封起橱窗预防骚乱

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当天,多个城市的店铺都用木板封起橱窗,减少一旦选举结果引发骚乱和抢掠潮的损失。

特朗普最新访谈:“感觉很好”
.
Image caption: 经过数天的疯狂竞选活动,特朗普听起来有些嘶哑和疲倦,但对击败拜登充满信心。

特朗普当天在他最喜欢的电视新闻节目《福克斯与朋友》接受了最新一次采访。

经过数天的疯狂竞选活动,特朗普听起来有些嘶哑和疲倦,但对击败拜登充满信心。

他在访问中说:“我们感觉很好”; “我认为我们将获得胜利。”

特朗普称自己将赢得所有将决定选举的所谓摇摆州,包括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宾州。

特朗普说:“我们在每个地方都做得很棒。”

但是他还抱怨说福克斯新闻,没有像2016年那样支持他;特朗普说:“与上次选举相比,这是本次最大的差异之一。”

众所周知,这位总统是亲共和党新闻频道的狂热观众。

但他在推特上也批评了这些新闻频道;今年5月,他宣布他正在“寻找新的媒体表达意见”— 在福克斯质疑他决定服用羟氯喹抗疫的决定后—因为,当时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是有效的治疗Covid-19方法。

【现场】拜登在宾州说:“回家真好!”

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史克兰顿(Scranton)向支持者讲话(3/11/2020)

再看看民主党的拉票活动。拜登回到了家乡,宾夕法尼亚州史克兰顿(Scranton)。戴上了口罩的拜登手执扬声器向一群支持者说:“回家真好。”

他强调自己仍经常回来这座采矿小镇度暑假,当年结婚时也是在家乡庆祝。

拜登说:“我们要重建国家梁脊。建设这个国家的是中产阶级,而不是华尔街。” 他说,一场又一场的极右翼示威促使他参选总统,他重申团结美国的竞选承诺。

宾夕法尼亚州是关键的摇摆州份。虽然拜登目前在民调中领先,但他的竞选团队清楚知道,特朗普在2016年仅凭0.7%的优势拿下宾州。

【现场】不少民众最后一天前往投票站

在提前投票的人数创下纪录后,依然有不少美国民众在最后一天前往投票站。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东亚系副教授马钊对BBC中文说,有些投票站早晨六点开门,人们天不亮就开始排队。

马钊分析说,密苏里州地处美国中西部,这里的总统选举史堪称4年以来美国政治版图变革的缩影。这里曾经是前民主党总统杜鲁门的故乡州,但是过去4年以来共和党先赢得州长选举,两年前又拿下联邦参议员席位,2020年密苏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特朗普铁票仓。

政治光谱变化之下,密苏里州还聚焦了美国的种族问题,2014年圣路易斯市以北佛格森曾爆发种族骚乱,至今尚未完全平息。密苏里州也处于老工业区铁锈带,传统制造业流失,为白人民粹主义、反全球化提供了土壤。

如果特朗普赢得密苏里州,需要观察的是他胜选优势百分比,以及州长、联邦众议员选举结果,将考验民主党能否卷土重来。如果特朗普的铁票仓开始流失选票,那么他在战场州的前景堪忧。

.
Image caption: 11月3日当地时间早晨,在密歇根州底特律的一个教堂外,人们排队等待投票。
.
Image caption: 一些投票站很早开门。
.
Image caption: 11月3日,选民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一个高中投票。

一个美国,各自表述:台裔美国人为何支持特朗普

BBC中文 吕嘉鸿

.
Image caption: 支持特朗普的亚裔在比佛利山

BBC中文访问众多台裔美国人,他们对于台湾都有深厚感情,也对中国挤压台湾外交空间有所批评。

而对于他们生活缴税的美国社会及政治,他们不吐不快。

许多支持特朗普(Donal Trump; 台译川普)的台裔美国人跟记者强调,他们不是主流媒体描绘的传统川粉:“教育程度低的老白男”。相反的,作为移民,他们在美国这个大熔炉中“战战兢兢,安份守己”实现中产阶级生活。

因此,他们对于民主党的批评不仅来自对于拜登能否与中国斡旋捍卫台湾民主没有信心,此外,他们坚持共和党的减税、“小政府”等主张对中产阶级有利。甚至,他们也批评民主党的宽松接纳移民主张,是以“政治正确,为特定族群买票。”一位川普支持者,身处民主党西岸大本营的加州,珍妮佛(Jennifer) 在选举日前几天,也在加州一些声援川普的集会中参与。“在比佛利山庄以及长滩等富有华人社区,许多人都站出来了”,她说。珍妮佛今年30多岁,来美十多年,在美国从东岸求学,在西岸工作成家,她说自己工作需要跑遍美国,听到许多人心声。她不满民主党在加州的政策是在剥削中产阶级的努力及税金,去补助非法移民,并不公平。她说:“加州很有钱,政策却是浪费。”

“譬如要帮助街头流浪汉,却砸下大钱让他们住在很好的旅馆,但没有厨房,请问要他们如何用餐?不思帮他们戒毒,咨商,回到社会,玩一些政治正确的花样,直到每次选举就问可以再加税吗?导致加州生活费飙高,年轻人租房很难,许多大公司都搬离,”珍妮佛批评。另一位热烈支持特朗普连任的台湾移民,也在脸书社群中说“欧巴马健保”成立后,因为被强制缴交健保费,反而要退掉自己的保险计划。”不过,也有加州选民,目前在台北担任资深会计师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说,“欧巴马健保救了多少付不出医疗保险的人?美国的精神是伸出援手,而非自私自利。而且加州税金高是因为要去补助其他缺钱的州,不是什么共产主义阴谋。”

无论如何,台湾移民都表示对美国及台湾同有深厚感情,他们许多人都有两本护照,也盼望台美合作更为紧密可以抵制北京压力。但他们对于美国政治的见解,以及社会的看法(譬如种族,移民及性别问题)却大相径庭,确实是 “一个美国,各自表述。”

投票日拜登现身

.
Image caption: 投票日拜登现身

拜登与家人在当地时间周二早上,前往特拉华州布兰迪万(Brandywine)当地的圣约瑟夫教堂。

此地对拜登具有特殊意义。拜登的第一任妻子和女婴,均于1972年因车祸而丧生,并埋葬于此。拜登的大儿子博(Beau)2015年因为脑癌去世,享年46岁,与拜登的父母亦一同埋葬在此墓地。

.

特朗普:“最难打交道的国家是美国”

特朗普在选举日接受福克斯新闻Fox&Friends节目采访。

他回顾了自己的总统任期,说道:“你必须和那些非常具有欺骗性的人打交道。”

“他们会说,‘总统先生,哪个国家最难对付。是俄罗斯吗? 还是中国? 朝鲜? 我说,不,到目前为止,最难打交道的国家是美国。还差得远呢。”

特朗普在担任总统期间面对来自民主党的激烈反对,这番言论似乎在对此进行评估。

在采访中,特朗普还说:

  • 只会在结果明确的时候宣布胜利,并说“没理由开玩笑”。这一言论似乎驳斥了早些时候一篇报道称,如果特朗普在选举夜看起来结果“领先”,他就会宣布获胜。
  • 民主党参议员哈里斯(Kamala Harris)当选副总统“对女性来说是件可怕的事”。

    选举日,拜登与特朗普都怎么过?

    特朗普

    对于候选人和支持者来说,投票日可让人如坐针毡,坐立不安。投票结束的一刹那,等待就开始了。

    特朗普总统会留在白宫,接受一下采访,也许收看有线电视上的开票节目(据我们了解他喜欢做这事情)。他预计会接受福克斯新闻台《福克斯和朋友们》(Fox & Friends)节目的电话连线采访,那是他的至爱。

    特朗普过去三天一口气跑了14场竞选集会,这样低调的一天也许会受到竞选团队欢迎——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但星期二晚特朗普会在白宫举办选举集会,到时候又是一场忙碌。

    至于特朗普本人,他与副总统彭斯毫无疑问将紧紧盯着电视屏幕上播报的开票结果。

    拜登

    拜登则会在宾夕法尼亚州作最后冲刺,尝试说服至今仍犹豫未决的选民。这里是有名的摇摆州。

    拜登会在家乡史克兰顿(Scranton)以及费城(Philadelphia)举办动员集会,呼吁投票。然后他会离开宾州,返回现居地特拉华州等候选举结果。

    他会在星期二晚到特拉华州威尔明顿(Wilmington)演讲,夫人吉尔·拜登博士、竞选搭档贺锦丽(Kamala Harris)与丈夫任德龙(Douglas Emhoff)预计也将出席。

    但到底他会发表什么演说?就得看开票结果了。

    【声音】Lady Gaga为拜登拉票引来特朗普强烈回应

    美国歌星Lady Gaga为拜登站台,呼吁选民投票支持拜登。特朗普就在自己的竞选集会上说Lady Gaga“不怎么样”。

    【现场】酒精搓手液有可能损坏选票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警告说,酒精类的搓手液有可能损坏纸选票。

    .
    Image caption: 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和选民在开始投票时要确保手部干燥。

    新冠病毒已对这场美国选举产生巨大影响。但是,随着人们今天开始前往投票站投票,Covid-19可能以另一种方式影响选举: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警告说,酒精类的搓手液有可能损坏纸选票。

    这是因为被搓手液弄湿的选票,更容易让选票破碎因此会堵塞电子投票机器。

    CDC说,应该在投票站提供洗手液,以确保选民的安全,但它敦促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和选民在开始投票时要确保手部干燥。

    今年早些时候,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市政选举中,潮湿的选票造成了一些麻烦。上个月,在加州的萨克拉曼多市,在在选票喷上搓手液后,许多选票都被毁了,搓手液选票上的字墨被糊去,难以辨认。后来只好再重新替换选票。

    【看点】如何知道今晚谁会赢

    今年邮寄选票大量涌入,很难在一开始就看出谁领先。

    不同的州在如何清点邮寄选票以及何时清点方面有所不同,这意味着在报告结果时,各州之间会有很大差距。比如,佛罗里达和亚利桑那在11月3日之前的几周就开始进行清点选票。而威斯康辛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在选举日之前不会碰选票,这意味着它们在计票时可能更慢。

    更令人困惑的是,各州对接受邮寄选票的截止日期也有不同。比如乔治亚州只会清点11月3日或之前收到的选票,而对于俄亥俄州,只要选票上的邮戳是11月3日,就会清点晚些时候收到的选票。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州要花几周时间才能得到完整的选举结果,这意味着几乎不可能预测什么时候能正式提名下一任总统。

    在过去的选举中,人们通常可以把手表调到美国东部时间23点(格林尼治时间04:00),那时会关闭西海岸的投票站。在2008年,结果准时出炉,而在2012年,结果晚15分钟才出炉。

    而上一次,直到大选之夜01:35(格林尼治时间06:35)特朗普在宾州稳获胜利后,才被认为他必然战胜了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现场】看看长达7页的美国大选选票上都有啥

    .
    Image caption: 知名饶舌歌手“肯爷”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也出现在选票上。选民可选的组合不止来自民主共和两党。

    人在台湾,美国公民身份的读者王先生提供他的邮寄选票电子档,供我们一窥琳琅满目的美国选票。这是一份长达7页的长选票。

    他说,以邮寄方式投票的选民上网登记后,在9月份各州政府陆续寄出选票。收到电邮通知后,也可以透过网页追踪自己选票寄送进度。

    此次选举,除了两大党候选人之外,美国第三大政党自由意志党(Libertarian Party)及美国“绿党”(Green Party)等都在选票上。知名饶舌歌手“肯爷”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也出现在选票上。在总统副总统选票上,提供了空白栏位让选民自由填写人名。

    除了总统选举外,以加州为例,许多公投法案也在选票上,以这位读者提供给BBC中文的加州选票中,便能看到有12项全州的公投案(proposition),包含物业税、租金管制及取消假释金制度等等。加上州参议员的选项等等,这张选票就高达好几页,令人眼花撩乱。

    .
    Image caption: 加州选票有12项全州的公投案(proposition),包含物业税、租金管制及取消假释金制度等等

    【现场】投票日的华盛顿:白宫外的拜登,商家的挡板,多语种的投票标识

    一组图片故事带您看看投票日的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街头现场。

    1
    Image caption: 谁将是未来四年的白宫主人,答案仍未揭晓,不过已有人将支持拜登的标语插在了白宫外围。
    2
    Image caption: 华盛顿市区的商铺纷纷加装木板加固门窗,以免选举结果公布后街上发生动乱、波及临街店面。
    4
    Image caption: 这家离白宫最近的星巴克咖啡门窗都围得严严实实。
    4
    Image caption: 投票站外有英文、西班牙语与中文的“在这里投票”字样。

    【观察】提前投票是把双刃剑

    BBC中文驻北美记者 冯兆音

    4
    Image caption: 首都华盛顿的选票提前投递处

    在选举日前,已有近1亿美国人提前投票,达到历史新高。按照这一态势,今年美国大选的投票率很可能达到近一百年来的最高记录。

    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一共有1亿3800万人投票。美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通常在50%至60%之间,低于澳大利亚、英国、荷兰、加拿大等国。

    本届大选的投票率很可能超过往届。在大选日前,得克萨斯州和夏威夷州的投票人数已超过了上一届大选的记录,而在关键的摇摆州北卡罗来纳州、乔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投票人数也已超过上届的90%水平。

    由于新冠疫情,选民踊跃提前投票,避免在选举日当天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排长龙投票。至少有30个州推出方便选民提前投票的政策。

    但因为点算大量邮寄选票需时,点票过程将历时更长。通常在选举当晚,美国大选就有初步结果,但今年如果选情争持激烈,白宫花落谁家可能要数天甚至数周之后才见分晓。

    BBC驻北美记者尼克·布莱恩(Nick Bryant)在推特上写道:“提前投票让选举日变成了选举月,还可能把选举开票夜变成开票周。”

    同时,由于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邮寄选票将导致舞弊,而且一般来说,民主党支持者比共和党支持者对新冠病毒更为防范,使用邮寄方式提前投票的选民很多是民主党人。

    这意味着开票过程可能出现“蓝潮”,则在选举日投出的选票开票结果或会显示共和党占优,但邮寄选票开始点算后,民主党的选票将会涌入。有批评人士担心,总统特朗普将在邮寄选票全部点算完之前就提前宣告胜利。

    【观察】为什么特朗普在亚洲最大的粉丝群在台湾和香港?

    特朗普总统对华强硬的政策是导致美中关系恶化的原因之一,但同时为他在亚洲赢得支持。

    特朗普在亚洲的两大粉丝群分别位于台湾和香港,两地都紧邻中国大陆,民众忌惮北京的影响力将蚕食他们目前享有的民主和自由。

    民调机构YouGov上月的调查发现,台湾人是特朗普在亚洲最忠实的粉丝,而香港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涵盖的亚洲、欧洲多地中,台湾是唯一一个特朗普支持度胜过拜登的地方,42%的民众挺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30%的人支持拜登。

    香港媒体大亨和知名民主运动人士黎智英近日在推特上公开宣示他对特朗普的支持,预测其将获得一场大胜。“他做了他承诺的事,而不是像其他只说不做的政客那样,”黎智英写道。

    北京此前多次批评黎智英“反中乱港”,是“祸港四人帮”之首。

    黎智英及其创办的《苹果日报》近日还因一则爆料而受到审视。《苹果日报》涉嫌资助一份关于拜登儿子及其中国商业利益的调查报道,试图以此攻击拜登,但该报告作者身份被查出造假。不过,黎智英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3

    同时,另一些香港的民主人士认为,香港人不应在美国大选中选边站。

    位于华盛顿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希望,香港在美国可以继续保有民主、共和两党的支持。

    “如果任由香港的民主运动被某个党或某位候选人的短期政治利益所利用或绑架,那将是短视而天真的行为,” 朱牧民表示。

    “我想对香港人说,香港是你在这次大选中的‘候选人’,你应推动每个参与选举的政治人物和政党去支持香港。”

    朱牧民认为,这届美国大选中最重要的议题,并非拜登或特朗普上台对海外民主运动更有利。“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民主制度能否经得起来自国内外的攻击。”他说:“对海外民主运动最大的威胁是被削弱的美国民主。”

    两位美国前司法部长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发出警告

    “政治领导人不应该煽动或纵容暴力”

    .
    Image caption: 迈克尔·穆凯西(左)和埃里克·霍尔德表示,联合写文并不代表“放弃过去的争端”。

    两名前美国司法部长警告,不要拒绝接受选举结果。

    埃里克·霍尔德(Eric Holder)曾在前民主党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手下任职,迈克尔·穆凯西(Michael Mukasey)曾在前共和党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手下任职。

    两位在《华盛顿邮报》一篇评论文章中说,他们过去和目前都在法律和政策问题上有分歧。他们写道:“我们共同撰文,是想继续保留我们过去的分歧。”

    他们说,虽然美国的第一修正案保证人们有权“表露观点”,但“如果不能得到想要的政治结果,(它)并没有赋予人们将观点付诸行动的权利,否则支持他们的人就不能过上和平的生活。”

    他们写道:“本不应该说出来,但我们觉得有必要这么说:我们的政治领导人也不应该煽动或纵容暴力。”

    他们最后警告,有些人现在无法想象还有什么比对手在选举中获胜更糟糕的事。这些人可以试着想一想为什么在有的国家选举不受重视,其原因恰恰是失败者不愿意接受选举的结果。

    【现场】特朗普和拜登拉票大冲刺火星四射

    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的前一天,特朗普和拜登都尽最后努力拉票。

    特朗普呼吁支持者要踊跃投票,拜登说,要击败新冠肺炎,首先要击败特朗普。

    【现场】大选前的华盛顿,连特朗普酒店都筑起了围栏

    1

    美国首都华盛顿为总统选举做好了准备,不是通过举行竞选集会或登门拉票,而是通过竖起木板与围栏。

    大选前一日,我在华盛顿市区散步,整座城市显得异常安静。

    在特朗普国际酒店,各个入口前都围起了重重栅栏。只有一处加强了安保的车道对酒店顾客开放。

    这天刮着刺骨寒风,街上只有寥寥几个行人,一个骑着滑行车的男子经过,高喊了一声:“特朗普2020!”

    在白宫前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我很难辨认两旁的商店、餐厅是否有开门营业,因为店家前的门窗都被木板封起来,以防选举夜或之后街上发生动乱。

    把白宫和临近的拉法叶广场围起来的栅栏上挂满了反特朗普的标语。透过铁栅栏,我看见有起重机在吊起建筑材料,据称是准备在白宫前筑起又一道栅栏。

    2

    抗议者与记者在白宫前聚集,选举之夜,这里将会更加热闹。

    全世界都会密切瞩目,不仅仅要看这里未来四年的主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还会关注美国的民主体制能否经受住正面临的挑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