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有人叫口號 警方多次舉紫旗警告 警方拘捕至少60人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日香港電)民陣原定發起的遊行活動遭警方反對,下午有市民在銅鑼灣一帶聚集。警方表示,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和百德新街一帶拘捕至少60人,當中包括2名區議員,涉嫌觸犯《公安條例》下「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相關罪行。

警方表示,下午約2時,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一帶有人群集結及叫囂,有可能觸犯《公安條例》下進行未經批准集結的相關罪行,以及防疫條例下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的相關罪行。警方在現場先後作出多次警告,並舉起藍旗要求集結者離開。

同一時間,有人在希慎廣場附近叫「黑警」的口號,一批手持藍旗的警員,走出軒尼詩道,到希慎和時代廣場一帶戒備。

下午約3時許,一批市民在記利佐治街與百德新街交界,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警方多次舉起紫旗警告,指有關口號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警告在場人士的行為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又舉起藍旗,要求在場人士離開。

警方要求在場人士離開,並不斷擴大封鎖線範圍,禁止群眾聚集,部分商戶落閘。警方進入名店坊內,亦一度拉起封鎖線。銅鑼灣港鐵站部分出入口暫停使用。

警方又在崇光百貨外搜查一名男子時,互相指罵,警方架起橙帶封鎖線,將記者趕離現場,又以擴音器用中文廣播,指在場一名外籍人士,懷疑混入記者當中,要求對方離開。

警方展示藍旗後,要求在場的記者和市民返回行人路,又要求在場派發口罩的人民力量陳志全離開,指他的行為對其他人造成滋擾。

警方在行動期間,曾拉起橙帶設封鎖線,限制在場記者在特定範圍活動,又要求在場記者配戴記者證,其他圍觀人士可以在封鎖線外的街道自由活動。

防暴警察亦在附近的街道巡邏,截查多名市民,期間有警員在場拍攝。

銅鑼灣有市民持汽球被警方要求離開

大批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察中午在銅鑼灣戒備,有防暴警察在怡和街與記利佐治街交界,截查一名手持黃色汽球的男子,指他在街上舉起汽球,會對其他人造成滋擾,要求男子離開。

警方截查該名市民期間,拉起橙帶設封鎖線,限制在場記者在特定範圍活動,又要求在場記者配戴記者證,但其他圍觀人士可以在封鎖線外的街道自由活動。

防暴警察亦在附近的街道巡邏,截查多名市民,期間有拍攝隊在場拍攝過程。

另外,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人民力量如常在假日設街站,向市民派口罩,原訂今日下午1時開始,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派發口罩,但義工中午到場時,被防暴警察包圍,指他們阻街,並要求離開。

陳志全表示,北角有親中團體在街上派米,聚集過百人,但都無警員處理,卻阻止人民力量派口罩,質疑警方雙重標準,要求警方解釋,有何法律理據阻止市民抗疫和賀中秋,希望警方解釋,國慶日的銅鑼灣是否不能舉行任何活動。

據了解,警方動員六千警力在各區執勤應付突發情況,水炮車和裝甲車停泊在維園外面。

有市民稱與女兒銅鑼灣行街 對方被警員帶走

有市民被警方以索帶綁起雙手後被帶走。

警方表示,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和百德新街一帶拘捕至少60人,當中包括2名區議員,涉嫌觸犯《公安條例》下「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相關罪行。

警方在社交網頁表示,自下午3時許,銅鑼灣一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部分人曾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並走出馬路,嚴重破壞公共安全和社會安寧。警方已多次向集結人士發出警告,要求他們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離開,多次警告無效後,作出截停拘捕。

警方對於有公職人員無視公共秩序,涉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表示震驚和遺憾。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會繼續嚴正執法以維護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及東區區議員李予信,分別在個人社交網頁表示,已被警方拘捕。

警方指,有人網上號召在全港各區進行違法活動,已部署足夠警力,如發現或預視任何人涉嫌干犯罪行會果斷介入。

大批警員繼續在銅鑼灣百德新街一帶戒備,搜查一批市民後,部分人被警員以索帶將雙手綁起,之後被帶上旅遊巴。

一名女子表示,她與女兒到銅鑼灣行書店,之後在百德新街行街,但突然見到警員圍起封鎖線,將她的女兒圍在封鎖範圍內,經調查後就將女兒的雙手綁起及帶走。

這名女子向現場警員了解,警員說,暫未知她的女兒會被帶往哪間警署,叫她先回家等警方的消息,她質疑警方「濫捕」,她女兒當時沒有做違法的事,亦沒有叫口號,不明白警員為何要將她帶走。

警方灣仔多處圍橙帶截查途人 有人高叫針對警方口號

警方大批人員繼續在銅鑼灣東角道、記利佐治街、百德新街,以至近灣仔一帶戒備,在多處行人路圍起橙帶,並截查途人,有人高叫針對警方的口號。

傍晚6時許,一名男子在百德新街與警員理論,多名警員及後將男子制服,壓在地上,警員用索帶將他雙手反綁,之後帶走。

另外,有多名男女被警員帶往路旁查問,當中包括年輕及較年長人士,警員逐一檢查他們身分證及隨身物品。

大批警員繼續在銅鑼灣戒備,晚上近8時,警員舉藍旗沿東角道推進,並截查數名市民。

晚上7時半後,警方亦曾經在東角道截查途人,有市民圍觀及叫囂,警方一度舉起藍旗警告。

另外,警方亦在旺角多處佈防,其中在砵蘭街及山東街交界,有持槍防暴警察截查數人,包括至少兩名穿著反光背心的人士,其後放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