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國28日新增1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圖為同日登場的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共同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30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美國擴大檢測,全國發1.5億組快篩試劑;加拿大兩省確診病例激增,魁北克再祭防疫限制令;韓國研究顯示,染疫痊癒者9成有後遺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00萬4278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3348萬9205例確診。

分析認為,部分國家領袖即使國內醫院床位爆滿,依然拒絕承認疫情的嚴重性,並忽視專家的抗疫指引,是疫情未見平息跡象的原因之一。

有學者認為,全球經過大半年抗疫,已經意識到所謂放寬限制措施,不是要回復疫情前的正常情況,而是逐漸,並小心翼翼地過渡到「新常態」。

來自37個國家接近1000人聯署公開信,呼籲將新型肺炎疫苗普及化,並為所有患病者提供獲豁免專利費的治療方法。公開信是寄給藥廠負責人,參與聯署的包括新型肺炎康復者、死者家人及高風險人士。

他們在信中說,新型冠狀病毒以驚人速度散播全球,唯一希望是確保所有人都獲得疫苗,促請各大藥廠分享資訊,盡所有力量生產大批疫苗。他們又形容全球需要的是「人民的疫苗」,而不是賺錢的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世界銀行在最新經濟報告中說,疫情料將導致涵蓋中國的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成長放緩至50多年來最慢,同時估計新增多達3800萬人陷入貧窮。

● 中國

中國2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其中廣東有8宗,福建5宗,上海和陝西分別有2宗,河南和四川各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5403人確診,4634人死亡,超過8萬人康復出院,仍有191人在醫院接受治療。

● 香港

香港今天(30日)新增約9宗確診,包括元朗護老院一名院友;有醫生擔心事件非單一個案,認為當局要盡快調查院舍情況,目前非適當時候放寬院舍探訪安排。

元朗護老院約50名院友深夜撤離。位於元朗鳳翔路的元朗護老院深夜有穿着保護衣的人員到場,逐一將院友送上小巴,部分院友需要坐輪椅,亦有院友需要用擔架床離開。

據了解,護老院院友及職員會被送到亞洲博覽館隔離。

香港昨日(29日)新增4例確診病例,全屬境外移入,沒有本土個案,疫情爆發迄今累計確診5080例,105人病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視察竹篙灣及亞洲國際博覽館多項檢疫及社區治療設施,以及正在亞博館興建的臨時醫院,了解工程進度,並呼籲市民於中秋國慶長假期,遵守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繼續保持防疫意識。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主持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並通過第三輪抗疫基金26項措施的承擔金額。他表示,三輪抗疫基金合共批出近百項措施,總承擔金額超過1500億元,並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盡快落實新一輪基金的措施。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前日通過撥款,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54億元。

政府宣布由本星期五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容許市民在體育處所進行隊際運動,人數可多於4人。宗教活動亦可有條件下恢復,在教堂及寺廟等舉行宗教活動時,參與者人數不多於處所可容納人數的5成。

● 日本

日本截至29日共有8萬3841例確診病例。圖為29日日本職棒阪神虎隊球員戴著口罩在場邊熱身。(共同社)

日本政府29日表示,美國、印度、澳洲、日本等4國的外交部長,10月6日將在日本進行面對面會議,討論對抗疫情與強化合作等議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將出席會議。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並宣布,這場4方會談將由他主持。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截至29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8萬3841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1581例。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9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38起確診病例,單日通報數睽違49天降至50例以下。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2萬3699例,407人病歿,重症患者數較前一天減少5例,來到115例。

韓國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曾染疫後痊癒者,9成通報出現味覺或嗅覺喪失、疲憊感以及心理上後遺症。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9日公告顯示,新增2025起確診病例,又有68人染疫不治。染疫數達30萬9303人,不治總數來到5448人,菲律賓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

● 印尼

根據印尼疫情工作小組數據顯示,境內29日新增4002人確診,染疫人數達28萬2724人。又有128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1萬601人,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最多人的國家。

● 新加坡

疫情重創航空業之際,新加坡航空29日宣布多項活動,包括推出A380餐廳,讓民眾即使不出國也有機會登上新航旗下空中巴士A380客機用餐,還有機會一窺新航的培訓設施。

新加坡確診新增27例,累計達5萬7742例;病故總數維持在27人。

● 伊朗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告訴國營電視台,境內染疫人數29日突破45萬大關,在過去24小時新增3677人確診,境內確診總數來到45萬3637人。

拉利(Sima Sadat Lari)說,在過去24小時,又有207人染疫死亡,病歿人數激增到2萬5986人。

● 敘利亞

新冠肺炎疫情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爆發,累計確診近900例。資源奇缺的當地彷彿「徒手對抗病毒」,非政府組織警告,再無外援將形成「令我們後悔」的可怕災難。

「我們談的是一個連體溫計都沒有的地方,而那裡生活了400萬人。」敘利亞非政府組織馬拉姆基金會(Maram Foundation)共同創辦人席夏克利(Yakzan Shishakly)說。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敘利亞全國迄今確診案例累計達4148例,死亡病例達197例。

※ 歐洲

● 捷克

捷克確診病例激增,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28日告訴Nova電視台,他希望30日舉行的特別政府會議能批准實施緊急狀態,但巴比斯沒有詳述相關防疫限制的性質。

擁有1070萬人口的捷克近日新增確診數屢創紀錄,目前全國累計確診超過6萬5000例,並有600多人病歿。

● 俄羅斯

俄羅斯29日通報,在過去24小時新增8232人確診,染疫總數達116萬7805人。另外,俄羅斯又有160人不治,總計病故人數達2萬545人。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疫情發燒,總理馬托維奇(Igor Matovic)在危機管理團隊開會結束後表示,「極為嚴重」的局勢需要做出「非常大膽的決定」。

預計緊急狀態措施會在30日獲得政府批准,這將是斯洛伐克為了對抗疫情,第2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路透社報導,斯洛伐克染疫病故人數很低,截至28日僅44死,但新增病例有上升趨勢,25日記錄到522例,28日為止累計病例達9343例。

● 烏克蘭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29日表示自己篩檢證實感染新冠肺炎。(圖取自facebook.com/petroporoshenko)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29日表示自己篩檢證實染疫。

55歲的波洛申科目前擔任議員,他推文說自己沒有請病假的習慣,但武漢肺炎「危險得多」。

法新社報導,人口約4000萬的烏克蘭,累計染疫人數略過20萬4000人,病故總數超過4000例。

※ 美洲

● 美國

全球衛生當局亟欲遏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際,美國和數個較貧困國家將開始大量採用15至30分鐘便能得知病毒檢測結果的快篩試劑。疫情至今已奪走超過100萬條人命。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分發1億5000萬劑快篩試劑至全國各地。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宣布,在經費許可下,將提供開發中國家共1億2000萬劑快篩試劑,每劑費用為5美元。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釋出詳細報告資料顯示,境內近28萬名學童於3月1日至9月19日間確診。

美國目前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迪士尼公布,將在美國境入主題樂園裁員2.8萬人,佔樂園員工總數25%。受影響員工當中,兼職員工佔67%。

迪士尼截至6月底止的季度虧損達47.2億美元,是2001年以來首次錄得季度虧損,主要由於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及各國限制措施,重創旗下多個業務。

● 加拿大

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兩大省確診病例近來激增,魁北克省28日對轄下疫情熱點的餐廳和酒吧祭出新限制措施;安大略省長則警告新一波疫情會比首波「更為複雜」。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28日通報新增 2176人染疫,累計確診達15萬5301例;病故新增10人,總數來到9278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