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籍漁船昨天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方公務船衝撞

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27日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船長陳吉雄(圖)28日返港說,當時只是要進入釣魚台外海12浬內撿拾漁具,就在沒有被示警情況下遭撞,日方罔顧台灣漁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8日台灣電)台灣漁船「新凌波236」昨天下午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KURIMA認為違法執業,要求離開;兩船隨後發生碰撞,船體有輕微損傷,船員無人受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日本時間昨天下午3時許,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巡邏艇KURIMA與台灣漁船發生碰撞。

海上保安本部指「新凌波236」在日本所謂的「領海」內違法作業,巡邏艇與「新凌波236」並行行駛,命令台灣漁船離開時,巡邏艇的船尾與漁船船首發生碰撞。

產經新聞報導則指,是巡邏艇勸告「新凌波236」離開時,「新凌波236」接近巡邏艇而發生碰撞。

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台日雙方都沒有人受傷,巡邏艇只有保護船體的緩衝材受損,漁船在外觀上也沒有大損傷。之後「新凌波236」離開「領海」,巡邏艇繼續通常業務。

不過,「新凌波236」船長陳吉雄今天說,當時他在海上作業時,沒有進入日方主張「領海」的釣魚台12浬內,但因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台12浬內,他只是將船隻開入撿拾漁具,日本公務船就在沒有示警情況下,從漁船右方緊貼急駛,之後以甩尾方式,撞擊漁船右前方,導致部分船體受損。

此事引起蘇澳漁民群情激憤,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認為,日方的作為沒有兼顧情理,若日方沒有合理回應,不排除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

蘇澳區漁會漁業電台在昨天下午2時30分許獲報,「新凌波236」於釣魚台西方12浬處起網作業時,遭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擦撞船首,造成右舷裂損。當時船上共有包含船長在內2名台籍漁民、3名菲律賓籍及2名印尼籍漁工,共7人,所幸漁船沒有進水,人員都平安。電台隨後請海巡署派艦艇協助。

海巡署表示,在「基隆艦」及蘇澳海巡隊等護送下,「新凌波236」於今天清晨5時40分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朝日新聞報導,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上午在記者會時表示,是台灣漁船接近提出警告的巡邏艇而發生碰撞。希望進行必要的調查,進行妥善的對應。

吳釗燮:向日方關切維護漁民權益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已向日方提出非常明確的關切,就是不能有任何不當舉措影響台灣漁民捕魚權益。

台灣外交部昨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昨天下午2時許,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在東經123度15分、北緯25度48分,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KURIMA」(PS32)發生擦撞,船員均安。台灣立刻派遣海巡署船艦馳援,今天清晨已護送回台。

吳釗燮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吳釗燮對此案表示,昨天接獲資訊後,就是要確保台灣漁民權益,因此海巡署船艦立刻出動馳援,期間也和漁業署密切溝通,今天上午已護送漁船回到台灣,目前仍在須釐清事實的階段。

至於是否為日方先衝撞「新凌波236號」,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表示,海巡署蒐證返程後仍然需要調查,至於是誰撞誰,現在仍是各說各話,但日本宣稱是台灣漁船先衝撞。

吳釗燮強調,已向日方提出非常明確的關切,就是不能有任何不當舉措而影響台灣漁民捕魚權益,相關事實還在釐清當中,釐清後才會知道責任歸屬。

吳釗燮也說,因為台灣相關政策正確,過去4年多來,台灣漁船沒有一艘被日本扣押,目前因為事實尚未釐清,他不會譴責任何一方,但他也沒有畏畏縮縮,「因為我一向都替漁民說話」。

國民黨籲日方遵守漁業協定

國民黨今天表示,呼籲日方遵守「台日漁業協定」,應謹慎處理,避免日後造成雙方民間誤會,也要求政府立即透過外交管道釐清事件原委及相關責任歸屬。

國民黨今天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呼籲日方在與中華民國的友好基礎上,繼續遵守馬政府時期簽訂的台日漁業協定,並希望日方應該謹慎處理,日後避免再生枝節,造成雙方民間誤會。

國民黨指出,釣魚台周遭水域本為台灣漁民合法捕魚場域,呼籲政府立即透過外交管道迅速釐清事件原委及相關責任歸屬,並儘速向國人說明為何日船會與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水域發生擦撞,以及當時政府採取哪些護漁措施,民進黨政府有責任確保釣魚台水域漁權及漁民人身安全。

撿拾漁具遭日公務船衝撞 蘇澳漁民群情激憤

今(28)日清晨,「新」船返抵南方澳第三漁港北岸的第三魚貨拍賣市場的碼頭停泊,今天早上,宜蘭縣長林姿妙、農業處長康立和,以及本會蔡理事長源龍、林常務監事月英及陳總幹事春生,皆到場關切「新」船員與漁船狀況。
縣長林姿妙、蔡理事長源龍及陳總幹事春生,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呼籲政府必須保障漁民捕魚權益,抗議日方不應該在沒有對漁船示警的情況下,卻衝撞我方漁船的行為表示不滿,要求日本必須賠償漁船損失並且公開道歉,如果日方不賠償也不道歉漁民損失,不排除採取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認為,日方的作為沒有兼顧情理,若沒有合理回應,不排除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

「新凌波236」船長陳吉雄今天說,當時只是進入釣魚台外海12浬內撿拾漁具在沒有被示警情況下遭撞。

陳吉雄說,在海上作業時沒有進入釣魚台12浬內,但之後因為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台12浬內,當時只是將船開入撿拾漁具,日本公務船就在沒有示警情況下,從漁船右方緊貼急駛之後以甩尾方式撞擊漁船右前方,導致部分船體受損。

他表示,日方行為根本鴨霸,罔顧台灣漁民生命與財產安全,政府應該要硬起來,捍衛漁民權益。

蔡源龍說,蘇澳漁船「盛福16號」6月23日在台日漁業協定海域作業時,就遭日本水產廳公務船干擾拍照,想不到這次又發生「新凌波236」事件,蘇澳漁民都群情激憤。

蔡源龍認為,釣魚台是台灣的,日方雖不准台灣漁民進入日本所謂的領海內作業,台灣漁民也都遵守配合;但漁具是漁民的生存工具,有時洋流較強時,漁民若進入釣魚台12浬內撿拾漁具,理所當然,也合乎情理。日方野蠻行為若沒有合理交代,蘇澳區漁會不排除率領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

蘇澳區漁會漁業電台昨天下午2時30分許獲報,「新凌波236」於釣魚台西方12浬處起網作業時,遭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擦撞船首,造成右舷裂損。當時船上共有包含船長在內2名台籍漁民、3名菲律賓籍及2名印尼籍漁工,共7人,所幸漁船沒有進水,人員都平安。

海巡署表示,在「基隆艦」及蘇澳海巡隊等護送下,「新凌波236」於今天清晨5時40分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