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蘋果日報》﹣ 邱騰華下旨清洗不聽話員工 阻利君雅入職港台

從前自由多元的五台山,如今只容得下一種聲音;去年要求特首「講人話」的記者,今天被政權視為眼中釘。港台罕有地把《視點31》主持利君雅的試用期延長120日,並重啟去年針對她在政府記者會上表現的投訴調查。據悉,事出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降旨迫令港台懲處報道不利中央和港府消息的記者,仍在試用期的利君雅首先遭殃。

《明報》﹣ 機場建設費收入大縮 三跑受壓 學者指客流恢復需時 料難如期2030停收費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航空業遭受史無前例衝擊。根據機管局數字,今年4至8月香港機場旅客量共30.8萬人次,僅及去年同期1%。明報以此推算,期內向旅客徵收用於支付第三跑道建造費的「機場建設費」,每月平均不足1000萬元,只及疫症爆發前月均3億元的3.3%。有經濟學者認為,航空交通恢復需時,客量大減對機管局收入及三跑資金構成壓力,機場建設費能如期於2030年停收並不樂觀。

《星島日報》﹣ 員工薪金是最大支出 月燒15至20億元 國泰人手嚴重過剩 鄧健榮:重組須果斷

第四季將至,距國泰航空宣布重組方案進入倒數階段,國泰行政總裁鄧健榮接受星島日訪問時稱,現時人手嚴重過剩,員工薪金是最大支出,為解決每月「燒錢」十五億至二十億元,故有必要果斷、快速作決定。他說:「無論工作量減幾多,人工支出都冇咩分別。」然而若大幅「瘦身」會很危險,必須維持靈活,以迎接市場復甦。他強調看重眼前生存同時,亦着眼長遠營運。

《信報》﹣ 國泰重組逼近 認大量人手過剩

國泰航空(00293)早前宣布不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惹來揣測是為裁員鋪路,而市傳下月初國泰管理層將向董事局提交架構重組建議,當中會包括裁員方案。對此傳聞,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接受訪問時不作評論,但指出自去年夏季開始,航空旅遊需求大減,以往該公司每天客運量達10萬人次,現在每天僅餘1500人次左右,在「一日只有幾班機」的情況下,他坦言現時的確面臨大量人手過剩的問題。

《大公報》﹣ 印尼新規定 護照費社保供款入埋你數 畀成三萬 印傭未必到 僱主:點算?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傭供應,全港外傭由去年的40萬人,滑落至近月不足37萬人。一傭難求,有僱主在疫情下苦等八個月,願意支付三萬元費用,仍未能聘請到印傭來港。印尼政府近日宣布,明年一月起實施新規定,外傭毋須繳付就業服務費,本港僱主承擔費用隨時暴漲至三萬五千元。有外傭中介批評印尼新措施不可接受,對本地僱主無保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