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教皇方济各联大致辞:新冠大流行导致世界处于“多边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分岔路口

罗马教廷天主教皇方济各今天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通过频频录像发表致辞表示,新冠大流行可以成为一个契机,带来转变、转型、对人类生活方式以及经济和社会体系的重新思考;它也可能造成“防御性的倒退”,让世界陷入更严重的个人主义和精英主义。

方济各指出,面对全球新冠大流行,全球要在两条道路中做出选择:“一条道路引领我们巩固多边主义,以重塑全球共同责任感……另一条道路强调自给自足、国家主义、保护主义、个人主义和孤立;贫穷的人、脆弱的人和边缘化的人被排斥。这条道路必将对整个社区造成破坏,给每个人造成自我伤害。”

他再次呼吁政治领导人和私营部门不遗余力地确保新冠疫苗以及治愈患者所需的核心技术的可获得性。

方济各表示,新冠疫情带来的一大影响是就业。他指出,全球急需找到真正能够发挥人类的潜能的新的就业形式,并确保人们的尊严。为更多人提供就业机会应是每个企业的主要目标,也是衡量其生产活动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

方济各强调,新冠大流行呼吁我们改变方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已经具备必要的文化和技术资源和社会意识。但这一改变需要更强有力的道德框架,来克服“今天广泛存在并悄然增长的浪费文化”。

他说:“这种浪费文化的根源是对人性尊严的不尊重,宣扬对人类做减法式理解的意识形态,拒绝基本人权的普世性,以及当今社会广泛存在的对绝对权力和控制的狂热。简而言之,这是一种对人性本身的攻击。”

方济各列举了当今世界存在的几大问题,包括基本人权遭到侵犯、冲突仍在持续、大量人口被迫流离失所。他指出,应对这些危机的诸多重要的国际努力始于美好的承诺,但许多缺乏必要的政治支持来获得成功。

方济各指出,国际金融机构应发挥作用,来解决迅速扩大的贫富差距和不平等。他再次呼吁,在目前的处境下,最贫穷国家的债务负担如果不能豁免,至少应得到减轻。

方济各表示,5年前,他亲自来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参加第70届联大,那时的世界具有“真正充满活力的多边主义”。联合国当时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在数月后通过了《巴黎协定》。他表示,近期他批准了《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基加利修正案,以示罗马教廷对地球环境的承诺。

方济各还指出,新冠大流行对儿童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包括无人陪伴的难民和移民儿童。他敦促民政当局着重关注那些被剥夺基本权利和尊严的儿童,特别是其生命权和受教育权。

方济各最后强调,饱受冲突困扰的世界需要联合国成为一个更加有效的国际和平论坛。

他说:“我们必须问问自己,和平与安全所面临的贫困、流行病、恐怖主义等主要威胁是否可以通过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军备竞赛予以有效应对?世界为此浪费的资源可以更好地用于人类的整体发展并保护自然环境。我们需要打破当前的不信任的风气…… 摒除个人和国家安全与拥有武器之间的荒谬逻辑。”

他表示,罗马教廷相信即将到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会议将有利于“尽早停止核军备竞赛并采取有效措施向核裁军迈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