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寻求艰难的平衡

作者:阿曼亭

世界报周五在经济版面刊出了一篇文章,介绍了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左右为难的英国银行-汇丰银行。相关的文章写道,汇丰银行的总部位于伦敦,在美国享有银行牌照,但它的盈利却要依赖中国,因此陷入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对于核心业务是在中国和西方之间搭桥的汇丰银行来说,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新冷战让它陷入深深的危机。

文章表示,2019年年底,中国政府对汇丰银行采取了非常具体的报复措施,汇丰银行的一名欧洲负责人说,“与中国的公营实体有业务往来的几家大型国际公司再也不能够通过汇丰银行来操作了。”相关的命令显然是来自中国的高层。

西方金融机构中最中国的英国汇丰银行,被北京当局列入了黑名单。9月19日星期六,中国的压力进一步升级。《​​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有可能会将汇丰银行列入中国的“不可靠的实体”黑名单中。如果是这样的话,汇丰银行可能面临中国拒绝为其高管签发签证的风险,甚至会被禁止为中国的进出口融资。

汇丰银行与北京之间关系的突然恶化可以追溯到2018年12月。当时,应美国的要求,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时被逮捕。华盛顿指责她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并希望以欺诈罪名对她进行审判。

很快,中国媒体就将矛头指向了汇丰银行。根据美国向加拿大司法机构提交的文件,汇丰银行五年前与孟晚舟会面,要求孟晚舟对其与伊朗公司Skycom的关系作出解释。这一对话以及孟晚舟随后提供给银行的文件,现在成为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的基础。

汇丰银行说,自己必须回应美国的要求。虽然汇丰银行这么说,中国还是非常生气。

根据《华尔街日报》,在汇丰的角色浮出水面后,汇丰的老板弗林特本人于2019年初亲自向中国驻伦敦大使的代表道歉。随后,他被以降低成本不力为理由,被银行董事会正式解雇。一周后,2010年以来担任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负责人的黄碧宽也宣布辞职。

一年以后,汇丰银行不停地向北京示好,它的亚洲不负责任签署请愿信,为香港国安法叫好。今年8月10日,当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港府逮捕后,汇丰银行很快就冻结了黎智英的账户。

不过,世界报刊出的文章援引一名专家表示,汇丰银行是无法同时满足中国和美国两方面的要求的,它必须要选择自己的阵营。

新冠病毒:法国的政治共识结束了

法国卫生部长维兰周三晚上宣布的抗疫新措施,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引发了一片的抗议声,这是周五下午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的头版头条内容。该报在头版大字标题中指出,就新冠病毒,法国的政治共识结束了。

世界报写道,维兰周三晚上宣布,自本周六起,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和法国海外省瓜德罗普的酒吧和餐馆全部关闭。这一宣布在当地的地方民选代表那里引发了一片的抗议声。目前,法国每天的新增感染人数为约1万6千人,需要急救的重症病人为约1千人。

法国总理卡斯泰表示,如果再不行动起来的话,法国的疫情就要接近今年春天时的情况,也就是说需要再次采取“封城”措施了。

对于法国中央政府来说,马赛和瓜德罗普的疫情最为严重,宣布的在这两个地方实施的完全关闭酒吧和餐馆的措施,也是最为严厉的。但是,在马赛,当地的地方民选代表几乎是一致地谴责这一措施。艾克斯-马赛都市圈的民选代表们表示,中央政府就新冠疫情的管理,尤其是政府宣布的完全关闭酒吧和餐馆的措施,是犯了根本性的战略性的错误。马赛市政府要求冻结这一措施,为期10天。与此同时,医护人员继续表达他们对病人将大量涌入医院的不安,但是疫情爆发以来马赛的名人拉乌尔教授则指责马赛的医院行政当局不该发出这样的警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