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罕見發表聲明引各方關註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對法官或法院的批評要有理有據;他認為斷章取義批評法官及法院,又或者因為案件結果不合心意而作出嚴重指稱,均屬錯誤。

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以個人名義回應,認為馬道立發表的聲明並不常見,他想不到有其他類似的聲明。他認為,馬道立發表聲明是因為近期社會對法院裁決的批評增加,戴啟思不認為法官的裁決有受到任何政治考慮影響。

戴啟思說,市民將一些不合心意的裁決,歸咎為法官的政治動機,有關說法是削弱司法獨立,他形容這是糟糕的事。他認為馬道立發表聲明是一件好事,令市民明白法官如何審理案件,亦讓市民了解《基本法》。

戴啟思表示,聲明清楚地解釋法官如何裁決,亦解釋法官的裁決不能牽涉政治,只會根據證據決定,期望市民應該尊重及明白。

對法官或法院的批評要有理可據。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最近有部分人單從結果角度去看與政治有關的案件,湯家驊認為,如果對判決感失望,就歸究於法官的政治取向,是對法庭作不公平的質疑,影響法庭獨立性和破壞法治,形容是非常嚴重的事。

湯家驊說,近來有個別政治勢力向司法系統施壓,提出要成立機構監察法官審判的意見。他明白有個別政治團體會對案件裁決結果感憤怒,但希望有關政團理解,在目前敏感的社會環境對法庭作出批評,對維護一國兩制是沒有幫助,如果有人對裁決感不滿可引用上訴或投訴機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在馬道立的聲明中看不到司法機構會採取甚麼措施確保下級法院正確運用法律原則。

周浩鼎認為,過去涉及反修例的案件,司法機構不論處理保釋申請、裁決和判刑事情,接二連三引用錯誤法律原則,令人覺得法庭行事不公,導致公眾認為司法機構被政治化。

他強調自己以往對法庭的意見都是有理有據,也不太同意「量刑是法院獨立行使的職能」等說法,又指出英國及美國皆有成立量刑委員會,制定量刑指引。

在同一節目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法庭量刑時要檢視所有證據,如果成立量刑委員會將削弱司法權,形容是斬了一個人的「左右手」,又質疑未有聽聞過在普通法地區有一個可以凌駕法院的量刑委員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