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续签主教任命临时协议被议

中华时报/华闻社 驻意大利记者曾志趣9月23日梵蒂冈讯)梵蒂冈继续与中国大陆的接触政策,续签了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美国政府抨击梵蒂冈的努力没有换回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改善。分析人士指出,美中持续脱钩,梵中继续靠近,正在成为国际关系动荡变局中的两个经典案例。

梵中对续签主教协议的表述

梵蒂冈新闻网说,9月22日梵蒂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签署了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就此发表声明,称协议对中国的教会生活和梵中对话意义重大,并说中国大陆的所有主教如今首次与罗马教廷融为一体。

梵蒂冈新闻网刊登的公报表示,梵中签署这项临时协议前进行了长期和慎重的谈判,协议的签署是“彼此和解关系逐步发展的结果”。公报还说,梵中主教任命协议的签署,为扩大双边合作创造了条件”。

公报显示,梵中双方代表团层级和以前保持一样,中方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王超,罗马教廷与各国关系副部长卡米莱利则率领梵蒂冈代表团。

中国官方新华社只发出简短通稿,报道中梵签署新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查询时,没有提供续签细节,只是就中梵主教任命协议两年来的执行情况和愿景做了原则性阐述。

汪文斌说:“中梵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签署近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协议得到顺利实施,中国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中梵之间保持着良好沟通,中方对推进中梵关系是真诚和积极的,对双方开展交往是开放和欢迎的。”

美叫板梵对华接触政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18日曾发推说,罗马教廷两年前同中共达成这项协议,希望以此使中国的天主教徒受益,然而,中共践踏宗教信仰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梵蒂冈如果续签这项协议,将会“危及其自身的道德权威”。蓬佩奥警告说,假如中共得手,天主教会和其他宗教团体都被“臣服”,那么蔑视人权的中共政权将会因此更有“底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