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 張竹君:不斷檢視高危地方名單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1日香港電)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兩宗屬本地個案,4宗為輸入個案,累計5038宗確診個案。

本地個案方面,其中一宗個案是早前確診患者的家人,另一宗個案源頭未明,患者是一名60歲菲律賓外傭,在天水圍天晴邨晴海樓工作。患者周末在元朗馬田壆居住,自己居於一個房間,會與其他人共用洗手間,但具體地址仍有待確認。

女傭上星期五開始發病,上星期三潛伏期內到過天秀墟剪頭髮,髮型師可能需要檢疫。另外,患者每星期有一、兩次到頌富街市買餸,由於早前有一、兩宗個案曾經光顧有關街市,基於安全考慮,當局會為檔販派檢測樣本瓶。當局正核實患者元朗的住址,不排除有其他外傭要檢疫,亦會向頌富街市販商派發樣本瓶。

至於4宗輸入個案,3宗屬於菲律賓外傭,1人是早前13名同住馬尼拉宿舍外傭的其中1人,群組至今已經有10人感染。其餘1宗個案是從多哥經埃塞俄比亞抵港。

有3宗輸入個案是菲傭 張竹君:不斷檢視高危地方名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名本地確診外傭的天水圍僱主,一家有4人需要檢疫,至於外傭周末租住的元朗地址,找到其他外傭朋友和共用廁所的人士亦需要檢疫。

張竹君表示,正聯絡患者的髮型師安排檢疫,而確診外傭曾經到過的頌富街市,當局亦會盡量向檔販派樣本瓶,希望擴大檢測找出隱形患者。

張竹君強調,一直不斷檢視高危地方名單,要視乎從當地輸入個案的數目、疫情和測試能力等各樣標準,考慮是否將有關國家或地區列作高危地方。

許樹昌稱如確診不多 中秋節假期限聚人數或放寬至6人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政府是否再放寬限聚人數要視乎疫情走勢。他說,考慮因素包括未來數天會否突然增加爆發個案,以及食肆的爆發情況,如果確診個案不多,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不高,當局可能在中秋節假期將4人限聚人數放寬至6人。

政府上周五容許酒吧有條件重開。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說,有傳媒拍攝到有酒吧不只是兩人一枱,形容是高危活動,他說食肆每張枱之間加設膠板只是用來阻隔飛沫,但餐廳內人多的話,飛沫濃度可以很高,呼籲業界保持空氣流通,加設高效能的空氣清新機,跟隨防疫措施,萬一再次爆發疫情,又要關門暫停營業。

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者獲1萬元津貼 料20萬人受惠

關愛基金將向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人士,一次過發放1萬元津貼,預計約有20萬3千人合資格,涉及超過21億元,項目外判予中銀香港作為代理人協助推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預計合資格人數是基於年初資料估算,亦參考大約8年前政府派6000元計劃後,關愛基金津貼項目的資料。他說可能因目前經濟環境,以致更多人符合申請資格,如果人數超越上限,關愛基金和扶貧委員會將申請補充撥款。

羅致光又表示,中銀作為代理人有需要隨機抽查或基於風險跟進申請人提交的文件資料,但現階段不透露隨機抽樣的百分比,阻嚇性會更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