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為合資格新來港定居人士派1萬元 周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關愛基金向合資格新來港人士派1萬元 周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1日香港電)關愛基金將向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人士,發放一次性1萬元津貼,預計合資格受惠人數約20萬3千人,涉及公帑超過21億元,首批下星期日起接受申請。項目外判予中銀香港作為代理人協助推行,目標8個星期向申請人發放津貼。

本身是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記者會說,申請人年齡須於2021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在2021年3月31日前單程證來港定居未滿7年,並須通過經濟審查,例如已通過經濟審查的綜援人士、獲醫療費用減免或獲學生資助的人士等。如果以入息限額計算,1人住戶入息不超過15100元或4人住戶入息不超過33500元。

羅致光說,有關計劃會外判予中國銀行作為代理人,合資格人士可透過中國銀行網站或以郵寄申請。申請表將於明日派發,截止申請期為今年12月31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希望縮短時間,沒有進行投標程序,中銀是最多分行的銀行,由一間銀行安排較簡單快捷,不需要與其他銀行對接系統,否則可能用多幾個月時間完成,而項目完結後,申請人資料將在適當時間刪除。

羅致光又表示,早前推出俗稱「N無」生活津貼時,非政府機構需要上門接觸用戶,個案行政費用達250元,這次工作大部分在網上進行,中銀在每宗成功申請個案可獲行政費150元,費用較非政府機構便宜。另外,秘書處已安排一批臨時工作人員處理審批工作,大約需要1億元行政開支。

申請分3階段進行,首批申請人為1971年或之前出生的合資格人士,1981或之前出生的可於10月11日起申請,到10月25日則所有合資格人士均可申請。

明日起申請人可到中銀香港分行、各區民政事務處的民政諮詢中心、社署分區辦事處及少數族裔人士支援中心索取表格。中銀將於本月27日,即接受申請表的首日,開放17間分行收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