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大約600人在馬德里南部的瓦列卡斯聚集,批評政府遺棄他們,令他們感到被污名化。(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1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流行,印度疫情發燒日增9.2萬人染疫,確診數飆至540萬;拒絕防疫隔離,英祭重罰最高可處39萬元;疫情下好萊塢展韌性,虛擬版艾美獎將登場。

歐洲疫情反彈,多國收緊防疫措施,不過在德國及西班牙就有民眾上街,抗議政府的限制措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疫情地圖顯示,截至香港21日上午9時,全球至少95萬8493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3088萬1522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香港

香港(21日)新增約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香港昨日(20日)新增2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病例5032宗。創下8月26日以來的單日新增數量新高。新增的4宗本地個案,屬2個家庭群組,分別是早前在大圍交通城工作的45歲男患者,以及創興廣場餐廳52歲女患者的家人。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實驗室一名研究員,早前確診新型肺炎,衞生防護中心接獲港大通知,在確診患者工作地點採集的37個環境樣本當中,有14個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說,已經安排41名在有關實驗室工作的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中心又向實驗室提供330個樣本瓶,給其他工作人員作檢測,至今並無發現陽性個案,有關的流行病學調查及化驗,仍在進行中。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說, 本港第三波疫情令部分經濟活動未能重啟,經濟復甦暫時遙遙無期,估計政府推出240多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對社會幫助不大。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0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是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目前為止都沒有症狀,收治住院隔離。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台507例確診,分別為415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9人解除隔離、21人住院隔離中。

●中國

中國雲南省瑞麗市因緬甸境外移入疫情,雲南省19日召開疫情防控調度會議,要求各級、各地「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強化邊境管控。圖為雲南省居民簽署承諾書,承諾家中無核酸檢測漏檢人員並遵守居家隔離規定。(中新社)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2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分別來自廣東,內蒙古、上海、雲南、陝西及福建,沒新增疑似及死亡病例。新增25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仍有397人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291人確診,4634人死亡,80484人康復出院。

吉林長春一份由俄羅斯入口的冷凍魷魚鬚外包裝,在常規篩查中,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相關部門封存全市相關產品,展開源頭調查,並對環境、庫存產品及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目前結果全部陰性。

中國雲南省瑞麗市日前傳出2名來自緬甸的偷渡客確診,在雲南期間出入過超市賣場、健身房、公園和餐廳等場所,官方自14日晚間10時起,採取封城措施,並從15日上午8時30分起,展開全城核酸檢測。

陸媒20日報導,雲南省19日召開疫情防控調度會議,要求各級、各地「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強化邊境管控。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過去兩星期輸入個案開始急速上升,反映全球疫情正在惡化,特別是外傭來自的地區。他建議,航空公司要檢視由高風險地區出發人士提交的資料或檢測證明是否有問題,有需要時進一步收緊停航措施,也可考慮要求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入住隔離設施。

●日本

日本各地疫情看似趨緩,民眾利用19日開始的4天連假出遊,讓各觀光景點湧現久違人潮;業者雖然開心,但憂慮連假觀光榮景曇花一現,也有人擔心出遊潮會不會造成疫情又擴散。

●韓國

韓國20日將防範疫情的第2級社交距離延長一週到27日,室內聚會限制在50人以下,室外聚會限制在100人以下。圖為首爾一處公園因武漢肺炎疫情關閉。(韓聯社)

韓國20日將防範疫情的第2級社交距離延長一週到27日,室內聚會限制在50人以下,室外聚會限制在100人以下,並可能強化中秋節社交距離措施。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通報,截至20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82起確診病例,是8月中以來單日新低。新增82起確診病例中有72起本土病例,染疫總數來到2萬2975起,其中有383人不治。

●印尼

印尼衛生部資訊顯示,20日新增3989人確診,染疫人數達24萬4676人;又有105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9553人,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澳洲

澳洲疫情最嚴重的墨爾本實施嚴格封城措施,似乎大幅拉低了感染人數,澳洲20日新增18例確診,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

截至20日上午的24小時內,墨爾本所屬的維多利亞州新增14例確診,不只比19日新增21例要少,也創下6月19日以來新低。

●印度

印度聯邦衛生部2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9萬2605起確診病例,染疫人數飆至540萬。

路透社報導,自8月初以來,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直高居全球之冠,目前累計染疫人數為全球第2多,僅次於美國的670萬人。

印度衛生部說,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1113起死亡病例,累計8萬6752人不治,死亡率相對低,為1.6%。

●黎巴嫩

黎巴嫩2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006例確診,死亡病例新增11人,創下新高紀錄。

根據黎巴嫩衛生部通報的數據,自2月以來,境內確診病例累計來到2萬9303例,死亡人數達297人。

※歐洲

歐洲多個國家推出多項補助,提振旅遊消費。

羅馬尼亞政府將去年發出的旅遊代用券,延長使用時間至2021年5月,同時為國營和私營企業所有員工,發放約353美元的休假旅遊現金代用券。

波蘭家長可替每名兒童領取約133美元代用券,用於國內酒店住宿和旅遊消費。瑞士聯邦議會5月初已通過4388萬美元旅遊業援助法案,用於支持旅遊業的市場宣傳。維也納的高級酒店大幅減價吸引奧地利國內遊客。另外,疫情嚴重的西班牙,戶外露營旅遊興旺,估計今個夏天營地入住率65%。

●英國

為因應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英國19日宣布嚴格新規定,民眾如果拒絕自我隔離以遏止病毒擴散,最高可處1萬英鎊重罰。圖為倫敦民眾抗疫防疫措施與警方對峙。(安納杜魯新聞社)

為因應確診病例激增,英國19日宣布嚴格新規定,民眾如果拒絕自我隔離以遏止病毒擴散,最高可處1萬英鎊罰款。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說,官員星期日開會商討倫敦需要甚麼抗疫封鎖措施。

夏國賢形容,英國處於新型肺炎疫情的臨界點,警告假如民眾不遵守政府的抗疫規例,他不能排除作出第二次全國「封城」的決定。

英國最近幾個星期疫情反彈,單日新增確診個案超過4000宗,首相約翰遜形容為第二波疫情,早前說計劃在全國範圍,實施更嚴厲的封鎖措施。

●俄羅斯

俄羅斯20日通報新增6148人確診,新增病例數連兩天破6000人,累計110萬3399人染疫。

俄羅斯疫情應變中心說,過去24小時又有79人不治,病故人數達1萬9418人。

●捷克

捷克衛生部20日公布數據顯示,19日新增病例降到2046例,但仍創下週末新增確診新高紀錄,累計染疫人數來到4萬8306人。捷克週末檢測數量較少。

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ech)表示,如果最近幾天疫情持續激增,政府可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意大利

意大利舉行地方選舉,將選出7個地區及近1千個城鎮的首長,是當地爆發新型肺炎疫情後的首次選舉。雖然民眾整體滿意總理孔特應對疫情的表現,但民調顯示無助執政聯盟的選情。

當中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及中間偏左的民主黨,幾乎在所有選區,各自派人參選,並無協調,減低執政聯盟成員當選的機會。

前副總理薩爾維尼領導的聯盟黨所帶領的右翼勢力,預料將在最少4個地區報捷。分析指出,若執政聯盟在今次選舉中受挫,勢必為聯盟黨打下強心針,但不會觸發政府倒台,因為意大利仍受疫情困擾,而政府亦處於制定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關鍵時期。

選舉一連兩日舉行,最快在當地周一下午投票結束後,有票站調查公布。

※美洲

●美國

美國電視圈最高榮譽艾美獎頒獎典禮20日登場,今年度的盛會雖因疫情影響而改為線上舉辦,眾星們仍準備穿上最中意的睡衣,從家中透過線上直播觀看獎落誰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