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海峡论坛开幕 一片反台独与推一国两制声 汪洋透过录影致辞

第12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午在厦门举行,今年受到疫情及台湾陆委会告诫各界勿轻易参与的影响,台湾的国民党原定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出席海峡论坛,但中央电视台指是「求和」,引来国民党不满,决定不参加论坛,台湾参与者人数骤降。而大会采梅花座以避免传染,更让现场看起来显得缺乏人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透过录影片段致辞。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接在汪洋的录影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之后上台致词,在他之后还有3名在大陆发展的台青,及来自台湾的中共19大代表卢丽安上台致词。

中华时报/华闻社 记者晓谕9月20日厦门讯)第12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午在厦门举行,海峡论坛组委会称: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透过录影片段致辞。对于近来美台关係急速升温,汪洋重申,挟洋自重只会为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

汪洋:「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在某些外部势力眼中,台湾只不过是与中国大陆博弈的棋子。中国大陆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铁骨铮铮,今天更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伤害。」

汪洋说,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但头八个月两岸贸易额逆势增长10%;与此同时,台湾有人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鈎,文化断裂,认为这个不是政治分歧,而是历史逆流,对台湾百害而无一利。

他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係和平发展。

台湾的国民党原定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到厦门出席海峡论坛,但中央电视台指是「求和」,引来国民党不满,决定不参加论坛。

据悉,开场时大会播出了一连串未能前来的台湾人士祝贺短片,包含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名嘴黄智贤等10余人。新党主席吴成典20日在第12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之所以排除一切障碍前来,是因为相信“战争无情、和平无价”。

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今天在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说,此刻台湾海峡上空很不平静,要共同防止两岸“骨肉相残”,而他提出的方法则是“让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内容协商能够实现 ”。据吴成典说,此刻,台湾海峡的上空很不平静,他要特别为两岸同胞、甚至全球人民请命,一起来防止两岸有可能“骨肉相残”的战火。他劝大家“放下我执,一起来让‘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内容协商能够实现”。

他重申新党的立场是 ,认同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追求两岸的互利双赢,以及和平统一。吴成典还主张,为了台湾的前途,应该要倡议“台湾民间自救行动”。其内容有4点:一、支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二、不能否认自己是中国人,才能争取“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保证;三、不做美国等国际强权对抗中国的棋子;四、要去除“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污名化”。

来自台湾的在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任教的卢丽安致词时则强调两岸要「融合发展」,她批评,台湾如果想用「反渗透法」来保障和平繁荣,是「故步自封、适得其反、自欺欺人」,只有融合发展,才能保障两岸共同美好的未来。

来自台湾的上海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卢丽安20日在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说,台湾如果想用「反渗透法」来保障和平繁荣,是故步自封。

开场时大会播出了一连串未能前来的台湾人士祝贺短片,包含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名嘴黄智贤等10余人。

台湾陆委会:北京文攻武吓才是风险升高原因

台湾大陆委员会下午发出声明强调,北京当局以片面「一中原则」主张、文攻武吓手段,企图施加台湾屈服接受,凸显出陆方无法务实处理两岸政治分歧,才是当前台海情势风险升高的根本肇因。

陆委会表示,台湾有自己坚持的发展道路,不是任何一方的棋子,也绝不接受被设定政治框架。

陆委会指出,中共近期不断军事威吓挑衅台湾,又在「统战大会」(海峡论坛)阐述没有实质成效的融合措施,显示其策略的两面性及矛盾章法,无法获得台湾人民认同、更不会妥协。

陆委会并呼吁北京方面,面对当前複杂情势,切勿误判情势,应自我克制、严肃省思应担当的责任。台湾维持台海现状的政策一贯,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民主与自主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