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離台 低調中見突破鋪陳台美发展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一行19日13時30分許乘專機自台北松山機場離開台灣。外交部表示,訪團與台灣政府高層及各界人士交流成果豐碩,將持續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台外交部提供)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9日電)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追思李登輝,並會晤政府高層。學者認為,柯拉克訪團人數不多、但位階高,與台灣方面進行前置、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對於台美雙方關切的議題進行原則性討論,確立日後走向。

訪團成員還包括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aff)、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以及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17日來訪,19日參加李登輝追思禮拜後搭機離台,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

柯拉克此次來訪,台美定調主要是追思李登輝,但期間和經貿高層官員會晤,觸及不少實質議題,也到行政院見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接受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官邸的晚宴款待,蔡英文還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找來作陪,在美方重整供應鏈之際,這樣的安排格外引人注目。

晚宴後的台總統府新聞稿,釋出包括蔡英文、柯拉克和張忠謀合照等照片,蔡英文並表達「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透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讓外界對未來台美關係充滿想像。

台外交部19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柯拉克一行此次在台停留時間雖不到48小時,但充分與台灣的政府高層官員及各界人士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外交部及相關部會將再就此次雙方的各項討論結果持續與美方合作,以強化台美緊密經濟連結,並推動深化立基於共享價值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指出,柯拉克這個層級的高階美國官員,以及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等人,在非公開及官邸等凸顯雙方互信的場合分享美方對印太局勢、全球產業供應鏈調整等議題的第一手見解,具特殊意義。

羅致政提到,美方提出的「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等經貿相關倡議帶有政治條件,包括強調合作夥伴需具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台美也將就相關議題強化合作交換意見。

台灣期盼和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在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美方也回應將啟動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並由柯拉克主談,但柯拉克此行並未如先前外傳展開正式對話。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告記者,以外交禮儀來說,一定是以參加前元首的追思禮拜為主,有時間才進行其他的拜會或對話,這樣的期待也比較合理。

賴怡忠說,從柯拉克的訪團來看,人數不多、位階較高,比較像是與台灣方面進行前置、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對於台美雙方關切的議題進行原則性討論,確立日後對話的走向。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長李哲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柯拉克此次來訪,美方事前的處理態度和上一次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來台有所不同,代表涉及更多策略性與敏感的議題。

李哲全說,柯拉克與官員、民間業者對談所觸及的範圍,應該不只是經濟、能源甚至供應鏈等問題,背後可能有更大的戰略考量,包括更進一步推動印太戰略、對中國的反制等。

李哲全說,日前外媒刻意放出美國軍售台灣消息,強化台美間合作的趨勢很明顯,雖然還沒有觸及到美國的一中紅線,但中國一定很緊張,急於表態,近日共軍就宣布在台海演訓,這也是台美雙方低調的原因。

但李哲全也提醒,台美關係要審慎看待,仍有變數,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台美加強合作的趨勢不會改變,但美國大選後就很難說,雖然反中是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共識,但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一定不會完全和現任總統川普一樣。

張忠謀出席總統餐會 專家:台積電成台美重要連結

總統蔡英文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代表團,一張兩人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合照,成為焦點。

「這是滿正面的訊號,台積電扮演台美關係很重要的連結」,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今年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對美國釋出友好訊號,而美中科技戰又聚焦半導體,從這些角度均可看出,台積電先進製程的超高競爭力,已經成為連結台美供應鏈的重要角色;這次蔡總統宴請美方訪團,唯一民間企業代表是台積電,也顯見台積電對雙方都具有很大意義。

台美供應鏈若能有更多合作機會,劉佩真期待,可以吸引更多美方國際大廠對台投資,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領域,因為這些美國有技術強項,若與台灣合作,也能帶領台灣廠商向前進。

以AI為例,劉佩真指出,輝達(NVIDIA)在演算法幾乎處在全球領先地位,而且輝達併購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後,版圖可望擴大至雲端運算等,如果與台積電大聯盟強強結盟,台積電整個供應鏈包含後段設備、合作封測廠、材料都都有機會受惠,也會更加群聚。

至於物聯網,劉佩真也說,物聯網應用範圍相當廣,產品比較少量多樣,若台美合作,台灣「很多業者都有機會吃到」。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認為,台積電確實在美中,甚至全球貿易關係中占有很大份量。

美國對中國實施科技戰,本來就對科技業有較大影響,但美國政策對台積電衝擊有限,台積電赴美投資計畫也已經確定,張忠謀應該不是為了單一公司策略而出席。

蔡明翰認為,現在需要關注的是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後續發展,華為禁令已經正式實施,要觀察後續如何解套,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也被點名可能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雖然你是前段班,但是中段班的同學可能靠關係就上去了。」蔡明翰認為,雖然台廠拿到美國訂單的機會本來就高,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這次藉著柯拉克率領代表團來台灣訪問的機會,有助於進一步鞏固台美商機。

台積電今年5月15日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將採用5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總投資金額約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478億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6月9日股東會上表示,美國政府補助是影響台積電赴美設廠的關鍵,主要希望美國能夠建立一個具全球競爭力的半導體投資環境,只是半導體振興計畫相關法規仍待美國國會同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