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未需大規模接種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3日香港電)內地多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有進展,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已接種,測試預防效果。他認為,暫時未需要大規模接種,可以先為醫務防疫人員和保障社會運作的民眾分階段接種。

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的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12日在深圳坪山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會上發言時表示,疾控機構是維護國民健康的國之重器;當前疫苗研發要借助創造性思維。

內地多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目前研發有積極進展,高福表示,是否應該大規模接種,是風險和收益平衡的問題,假如再次出現類似武漢的嚴重爆發,相關地區就應該為民眾大規模接種疫苗,而目前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暫時未有必要為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疫苗。

高福建議,分階段先為要前往高風險海外地區工作和從事疫情相關的醫務防疫人員接種,之後到從事餐飲、保安和清潔等保障社會基本運作的民眾,以及政府公務員和教育人員視情況接種。

高福自己就已經接種疫苗,指要做「白老鼠」,親身研究疫苗可能出現的問題。

他指,目前未有證據證明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會引起抗體依賴增強作用,令自身免疫反應導致疾病加重,指對這方面審慎樂觀。

對於英國有疫苗一度需要暫停三期臨床測試,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表示,局方要求疫苗研發企業每天上報進度。目前中國疫苗研發未有發現類似英國測試者患上無法解釋疾病的問題,強調測試安全性是重中之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