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案:沙特司法撤銷五名被告的死刑判決

沙特阿拉伯法院判決記者卡舒吉謀殺案8名罪犯7至20年徒刑。由於卡舒吉家屬曾聲明已經原諒,使兇手死罪得到赦免。沙特檢方指出,判決已“議罪並且必須予以執行”。沙特阿拉伯英文報《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沙特檢察機關指出,其中5人被判20年、1人10年、兩人7年。

檢方發言人指出,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家屬提出赦免權後進行量刑,判決已“議罪並且必須予以執行”。

報導引述檢方聲明指出,此一判決意味卡舒吉案在公法和私法上都已結案。

卡舒吉長子薩拉(Salah Khashoggi)於5月22日在推特張貼聲明說:“做為殉教者卡舒吉家屬,我們宣布已經原諒殺害我們父親的人。”

沙特阿拉伯法律規定,若謀殺案被害人家屬原諒兇手,則他們有機會免於死刑。薩拉上述聲明使得兇手的死罪得到赦免。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卡舒吉生前堪稱中東最具影響力記者,經常撰文批評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卡舒吉於2018年10月2日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遭到沙特派出的暗殺小組殺害,至今尚未尋獲的遺體,據信遭到肢解處理。

沙特本來聲稱卡舒吉已自行離開領事館,經提出諸多自相矛盾說法才在案發18天後,坦承他已在領事館內遇害,並歸咎於“自作主張的”惡棍特工所為,不過對於遺體所在迄今不漏口風。

外界認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高級助手卡塔尼(Saud al-Qahtani)策畫本案。不過檢方指出,經調查後,卡塔尼因“證據不足”而不予起訴。前情報機構副首長阿希里(Ahmed al-Assiri)負責監督殺害卡舒吉,他雖被起訴,最終也因證據不足而獲判無罪。

卡舒吉遇害後,沙特因為自由和人權惡名昭彰而遭到媒體撻伐。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調查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都直指卡舒吉之死與王儲有關。

卡拉馬爾德去年在調查報告中作成本案為沙特阿拉伯難辭其咎的“預謀處決”結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