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再改護照 引國民黨批評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日電)台灣官方今天舉行記者會,正式向外界介紹新版的中華民國護照。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臺灣因為防疫有成,行有余力能協助他國,卻在過程中常被誤解成中國,造成困擾,所以政府依立法院決議提出新的設計,新的護照封面是根據民眾實際旅行需求,希望提高護照的台灣辨識度,凸顯台灣,避免國際交流時,造成混淆。

台灣官方今天公布新版護照樣式,預訂明年一月開始換發,新版護照最主要的改變是,把中華民國的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縮到最小,隱藏在圓形國徽圖案的外環,和國徽混在一起,幾乎看不見;另外,把「Taiwan」字樣放到最大,使英文的「Taiwan passport」成為護照封面最大、最醒目的字體。國民黨批評,英文國名竟然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根本是自我矮化!

早期,中華民國護照上,最醒目的字當然是「中華民國」和「Republic of China」的中英文國名。而「護照臺獨化」源自2003年陳水扁執政時期,首先在護照封面加註了英文字「Taiwan」,字體比「中華民國」四個中文字略小,但和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幾乎一樣大。整個封面最醒目的雖然是中文的「中華民國護照」六個字,但外國海關第一眼看到的卻恐怕是英文的「Taiwan Passport」。這已經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貶抑中華民國正式國號,凸顯「Taiwan」當作國號的用心。

這次的修改更誇張,護照上的「Taiwan passport」已經成為最大、最醒目的字樣,更重要的是,官方竟然把護照上最重要的英文字「Republic of China」縮小到幾乎消失不見,化為圖案的一部份,如果沒有經過指點,一般人很難找到這組中華民國的英文國號。

針對行政院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國民黨表示,民進黨再次撩撥意識形態,將中華民國的正式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縮小到幾乎消失。這種改版方式,對大多數使用護照民眾的出國便利性,甚至對臺灣的國際地位沒有任何幫助,凸顯民進黨執政格局的狹隘。

國民黨認為,護照設計應兼顧中華民國特殊國情與彰顯英文正式國名,之前的改版已經能夠兼顧,如果要進一步改版以凸顯Taiwan,也沒有必要將英文正式國名「Republic of China」極小化,小到成為不用放大鏡幾乎無法辨認的「裝飾圖案」,這樣改版反而失去了讓中華民國走進國際、彰顯國家的機會,根本是自我矮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