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不满微信被封,前往交涉不果跳楼自尽身亡

广东深圳一男子不满微信被封,前往腾讯公司交涉不果,跳楼自尽身亡。腾讯公司就此支付人民币15万元,作为人道援助。这是腾讯微信封号所导致的首宗自杀身亡事件。

死者唐明辉是腾讯客户,8月12日其个人微信账号被封,当局给出的理由是“在网上涉及色情聊天”,当事人不服封号,多次投诉无果,致使其两个网店连续4天无法运作。15日下午,唐明辉前往南山区腾讯客服中心投诉无果,一气之下从腾讯客服中心嘉达研发楼11楼,跳楼身亡。上述消息本周传开之后,引发热议。

北京律师刘晓源本周四(27日)接受采访时,用“惊讶”两个字形容他的感受。他说,这起年轻人跳楼自杀案,可能是首起封微信酿成的命案:“我感觉非常惊讶,中国自有自媒体以来,他可能是第一个用生命去作抗议的人,也就说因为微信被关,找腾讯交涉未果,以跳楼表达抗议。”

澎湃新闻周四报道,8月15日,深圳一市民因自己21岁的弟弟微信被封号影响做生意,多次申诉无果,从腾讯公司坠楼身亡。该市民表示,弟弟想问清楚封号原因,但微信一直用机器人自动回复,去到腾讯公司也未能解决,最终“想不开就跳了”。

澎湃新闻报道称,腾讯方面认为此事与己无关。在经过4次调解后,腾讯与该市民签下承诺书(承诺不再追究),并出于人道主义赔偿15万元。

网民朱女士对年轻网民唐明辉之死,感到惋惜。她说:“他把自己毁了,他应该让世界知道他可用生命去捍卫自己的权利。他把自己的生命结束了,这是最傻的行为。他们(腾讯)不仅是封有问题的号,有的号没有政治问题,他照样封。我希望美国早日封杀,不要去用微信。”

左图:男子微信被封维权不果坠楼身亡。右图:深圳腾讯公司总部11楼,维权男子坠楼引发社会关注。
腾讯方面解释,坠楼者的社交账号于8月12日由于被人举报色情骚扰,平台根据用户举报证据和网络平台管理规范,予以72小时短期封号,于8月15日到期后用户即可自助解封,该信息在登录页面已有明确提示。经公安机关调查确认,坠楼者系属于自杀。

腾讯经常以莫须有理由封号

网民李涛说,她在微信上经营宗教用品,常被以莫须有的名义查封:“出售耶稣像或者祷告的图像等一些很平常的图片,它就发一个理由,说我发布虚假信息,宣扬极端暴力,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破坏国家宗教政策。”

吉林网民王晶说:“腾讯动不动就封人家的账户,他的理由是因为有人举报你涉黄,要不然说你涉及造谣,违规言论。你具体让他说哪一句,他也拿不出来。”

据悉,坠楼男子自杀前曾录有一段视频,但男子家人拒绝透露视频内容。目前该视频已经上交警方,等待进一步调查。

腾讯拥有的两大聊天平台微信和QQ常因封号引发网民不满。四川网民韩先生说,当局封号的背后,其实是政府网信办下达的指令:“现在我们上网,有时候微信聊天,打语音电话都心惊胆战,生怕被他们弄进(派出所),所谓喝茶。哪一天给你扣上寻衅滋事罪,小罪拘留,大罪判刑,你说现在国内聊个微信都不敢,稍微不注意就封群封号。警察就上门来了,在里面没办法。”

据官方6月公布的数据,中国微信用户已超过12亿个,并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累计创造了超过8000亿交易额。中国政府被指通过微信获取使用者个人隐私,美国政府8月6日宣布,9月中后将禁止美国个人及企业与腾讯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