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有旅客在羅馬國際機場排隊輪候接受病毒檢測。(路透社)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7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流行,時隔5個多月,韓國單日新增確診又破200例;法國新增病例再破3000例,共同工作空間擬強制戴口罩;香港疫情反彈,74人確診9天來新高。

中國內地傳媒報道,由 中國內地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被授予專利權。目前正進行第三期國際臨床試驗。報道又引述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指出,注意到俄羅斯疫苗研發進展得快,中國和俄羅斯有計劃共同開展疫苗臨床試驗。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6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76萬6228人死於武漢肺炎,至少2150萬350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6日新增2例確診,分別為從澳洲工作返台的30多歲女性及自菲律賓返台40多歲男性。台灣目前共484例確診,分別為39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另1例待釐清。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中國內地在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另外,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有37宗,當日轉為確診病例有1宗。現時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4849宗,4634人死亡,79603人康復出院。

在22宗境外輸入個案中,廣東佔8宗,當中5宗來自沙特阿拉伯,2宗來自菲律賓,1宗來自阿聯酋,全部都在入境口岸或隔離點發現,入境後即被隔離觀察。

深圳近日採集核酸樣本超過8萬份,當中包括深圳市「盒馬鮮生」超市21間門市、2間倉庫全體員工超過5千5百人。市衛健委說,除日前發現的2宗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病例,暫未發現新增陽性病例。

● 香港

香港確診病例新增數出現反彈。港府16日下午公布,香港新增確診病例多達74例,是8月7日以來的新高。其中70例為本土病例,而境外移入4例則來自菲律賓及印度。

政府最快本月24日,推行全民自願檢測。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據他了解,負責檢測的3間公司,將採用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化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堂食午市和晚市的分別,在於人流和市民在食肆停留的時間不同,令風險有轉變,放寬與否,關鍵在於有否更有效執行的預防感染措施,但現時由檢測結果等候時間、食肆員工免費檢測安排,以至個案追蹤等,與疫情在7月初爆發時未有改變,在仍未解決有關問題前,暫時未見到有利條件放寬防疫安排,又認為當局不應以「買大細」的心態,嘗試放寬措施。

貨櫃碼頭確診個案急增,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相信,確診數字未見頂。據他了解,爆發疫情的「宏記港務」所有員工已被送往隔離檢疫,休息室已被封,有關方面已安排新公司暫時接替宏記的工作,並增設貨櫃休息室。

● 日本

根據NHK最新統計,截至16日晚上,日本境內有5萬6214例,鑽石公主號712例,總共是5萬6926例確診。東京有1萬7714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次大阪府6845例。

日本沖繩縣16日新增60例確診病例,最近一週每10萬人口確診病例42.97例,連續15日居全日本之冠,疫情吃緊;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已與中央政府商議,做好待援準備。

日本第2季經濟以年率計按季下跌27.8%,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萎縮程度大過市場預期,是連續第3季經濟負增長,反映新型肺炎疫情打擊企業及消費開支。

日本共同社報道,首相安倍晉三早上進入東京慶應大學醫院,報道引述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表示,為了在休假結束後的健康管理方面做到萬無一失,安倍決定利用暑假進行一日體檢,報道引述安倍身邊人士表示,今次屬常規體檢。

● 韓國

南韓新增近2百宗確診,外籍人士若違防疫令須自費治療。(路透社)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KCDC)表示,韓國16日通報新增279起確診病例,寫下3月初來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紀錄。

首爾16日通報新增146例確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其中107例與經常公開批判政府的爭議牧師全光勳領導的「愛心第一教會」(Sarang Jeil Church)有關。

當局決定,入境後在檢疫或隔離過程中確診的外籍人士,若果違反防疫規定,包括違反隔離要求、故意瞞報或虛報檢測結果,一律要自費治療。

另外,駐韓美軍調升防疫級別,由清晨開始,將南韓境內所有美軍基地的衛生防護級別,從四級之中的第三級提升至第二級,嚴格限制有關人員聚會和流動,出入基地的所有人士需要量體溫,除必要人員外,盡量減少執勤人員,其餘人員在家辦公。

韓國與美國年度聯合軍演將在18日舉行,根據媒體報導,因一名韓國軍官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導致演習延後兩天登場。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6日通報,新增3420人確診,又有65人染疫死亡,染疫總數高達16萬1253人,死亡總數來到2665人。

● 印尼

印尼政府疫情工作小組數據顯示,16日新增2081人確診,又有79人染疫死亡。印尼這個世界人口第4大國確診數至少達到13萬9549人,累計6150人病故。

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宣布,因應國內新型肺炎疫情的影響,決定將大選延遲四星期,至10月17日舉行。

阿德恩表示,政府現時首要的工作,是應對新型肺炎的疫情。她表示,疫情在大選初期出現,情況令人憂慮,當局現正在全國加強檢測措施,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加強社區限制,阿德恩期望,能夠盡快控制疫情,解除社區限制。

阿德恩表示,延遲大選可以讓各政黨有更多時間準備,並讓選舉委員會有充分時間確保大選順利舉行。

新西蘭原定9月19日舉行大選,但相隔102日之後出現本土病例,在上星期五出現12宗本土個案。全國有1271宗確診個案,22人死亡。

※ 歐洲

由於意大利進入傳統假日季節,當局規定由克羅地亞、希臘、馬耳他及西班牙抵達羅馬國際機場的旅客,必須即場接受新冠病毒測試或持有效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 法國

法國15日通報新增3310起確診病例,連續第4天改寫解封後新高;16日通報新增3015起確診病例,法國已連續兩天單日通報都超過3000例。

當局忙於對付疫情回溫困境,將提案要求共同工作空間強制配戴口罩。

● 德國

根據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6日公布統計數據,境內新增625人確診,染疫數達22萬3453例。染疫病故人數維持在9231人。

● 意大利

意大利衛生部宣布,由當地周一起,傍晚六時至翌日清晨六時,容易聚集群眾的公眾場所,民眾必須要戴上口罩,又下令戶外的士高及夜店暫停營業,避免疫情擴散。

意大利近期單日新增個案回升,周末錄得600宗個案,是5月以來單日新高。

● 俄羅斯

俄羅斯16日通報新增4969人確診,染疫總數達92萬2853人,是全球第4多的國家。俄羅斯疫情應變中心說,又有68人不治,病故人數達1萬5685人。

※ 美洲

● 美國

法新社截至台灣16日晚間7時統計顯示,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16萬9489人病故、536萬1613例確診,至少181萬8527人已康復。

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用唾液篩檢新冠肺炎的採檢方法,15日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耶魯大學先前以此法替美國職籃NBA球員與職員採檢,進行試用。

疫情衝擊民航業,勞斯萊斯(Rolls-Royce)15日證實,將於明年年中關閉位在美國維吉尼亞州中部的飛機零件廠,屆時將有280人失業。

美國網球公開賽將於31日在紐約市開打,但日本名將錦織圭16日表示,他待在佛羅里達州期間進行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 巴西

巴西里約熱內盧救世基督像(Christ the Redeemer statue)等主要觀光景點,經5個月疫情封鎖之後,15日重新對大眾開放。

聖保羅的疫情自6月底之後出現反彈,單日新增2100多人確診,72人死亡。

另外,兩星期前確診的巴西總統夫人米歇爾,在社交網站表示,自己的病毒檢測呈陰性。總統博爾索納羅早前亦確診,現已康復。

根據官方統計,居民1700萬人的里約熱內盧州,染疫病故人數超過1萬4500人,確診病例直逼19萬例。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妻子蜜雪兒.波索納洛16日表示,她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大約兩個星期後,目前她的病毒檢測已呈現陰性反應。

巴西衛生部表示,16日通報新增2萬3101例確診,620例死亡;全國累計334萬197例確診,10萬7852例死亡。巴西確診數仍是全球第2多,僅次於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