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底怎?需“橡皮图章”人大定香港立法会的命运

北京人大会堂资料图片

中国人大常委会今天8月8日开始召开为期4天的会议,将决定香港立法会的命运。在民主派选情看涨的背景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因疫情,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如此留下一年的空窗期,需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如何弥补。

本届香港立法会将在9月底到期。香港政府7月底宣布因疫情将原定9月6日的立法选举推迟一年。据法新社说,目前有两个选项,要么让这届立法会的任期延长一年,要么任命一个过渡机构在空窗期代替立法会。

原因是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眼都不眨地就把原本计划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了一年。在依据一项已有百年历史的英国殖民时代的紧急法律做出该决定后,林郑月娥表示,这是”过去7个月以来最艰难的决定”。她还称,这其中没有”政治考虑”,只是担忧第三波新冠疫情。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倾向于让这届立法会延长一年。可是,如此一来,就引出一个棘手的敏感问题:4名现任立法会反对派议员已被禁止参选下届立法会。之前香港当局在7月底取消了12名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的资格,当中就包括这四名现任议员。被质疑参与“7 21”元朗无差别袭击案而被英国取消学位北京派的议员何君尧周三说,我们不让任何主张独立的人在立法会获得席位。

对于外界质疑,韩国、新加坡、日本等邻近疫情严重国家都能如常选举,香港为何不能如期投票。林郑月娥引述资料称截止7月15日,有62个国家押后原订的选举,能够如期选举的只有49国,可见”更多国家或地区是押后选举,而不是如期举行”,她特别举例指伦敦和澳洲新南威尔斯州都延迟投票一年。

香港反对派则指出,香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导致香港出现1997年回归以来,前所未有的自由倒退。

为了惩罚破坏香港自治和自由的行为,美国财政部周五公布了制裁中港官员名单。上榜者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央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前警务处长卢伟聪,律政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內地事务局长曾国卫,香港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中央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美国冻结这些人在美国的资产、及他们直接或间接在美国持有的实体,并禁止在美人士与他们及其所拥有的实体进行交易。

香港大律师公会:立法会选举押后或被裁定不合法

香港大律师公会(HKBA)周日(8月2日)发表声明,香港特区政府将原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的决定最终或被裁定不合法。

香港大律师公会表示对此极度关注,对有关法理及证据基础存在重大疑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五(7月31日)宣布,再度援引《紧急法》,以新冠疫病毒大流行为由,把原订9月6日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押后至明年9月5日举行。对于押后选举出现的立法会”真空期”,林郑月娥表示由中央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作出决定。

大律师公会在周日发表的这份声明中说,特区政府此举违反法治社会中要求行政机关的行为有合法性及法律有确定性的原则,亦对香港的法治带来冲击。

声明还说,国际人权专家早已多次警告世界各地政府不可以新冠肺炎作为借口压制人权。

公会称,就为何把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而非一个较短的时间,如数星期或数月,政府未能提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特区政府推迟选举的决定引发了政治的和法律的争议。决定宣布不久, 22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认为押后选举等同引爆宪制危机、窃取政权,动摇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之本。

批评者认为,押后选举的决定是自从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对民主派的又一次打压。

黄之锋:香港历史上最大的选举欺诈事件”

同样在这一政治氛围下,上周,12名外界看好的民主派人士被取消了立法会参选资格。其中也包括黄之锋这样的知名人士。黄之锋将这次DQ称为”香港历史上最大的选举欺骗事件”。林郑月娥政府则表示,任何致力于香港自决独立的人以及任何不支持”港区国安法”的人,都不能担任立法会议员。然而,黄之锋早在去年10月就明确表示,他本人和”香港众志”都不主张香港独立。当然他对港区国安法有顾虑是显而易见的,而这应该是受到言论自由保护的。

港府还强调,国安法不会影响言论自由。然而警察已经将一些人逮捕,只因为他们喊出了”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这里就显示出自由裁量的问题:当然不是所有在过去数月喊出这个无处不在的口号的人,都追求香港独立。然而,什么时候自决成了分裂,如今是在北京协助下定义的,而不只是依据基本法。在港区国安法下,已经进行了第一场拘捕。4名活动人士被捕,他们都是年龄介于16岁到21岁学生,其中也包括之前的学生领袖钟翰林。

如今的问题是:他们将具体被指控哪些罪名?法律程序将是什么样的?惩罚将会多严厉?理论上,根据国安法,”颠覆性的”,”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行为可以被处以无期徒刑。而在《基本法》被淘空的前提下,”勾结外国势力”同样将受到严厉惩罚。因此,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新西兰这些国家都中止了和香港的引渡协议,以便保护黄台仰、罗冠聪这些流亡的异议人士。此外,向香港学者、学生提供签证和奖学金,也将进一步放宽。

担心饭碗但仍然渴望话语权

据报道,来自大陆的医务专家团队将在香港至少逗留6个月。这背后的策略是:封锁时间越长,大部分香港民众就越渴望稳定和金融安全,民间对抗议等活动的支持就减少。过去数月,很多香港民众失去工作或者薪资减少。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的失业率为6.2%,是15年来新高,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高。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受打击最严重的是餐饮业,失业率达到了14.7%;其次是建筑业,也有11.2%,那些在酒店、影院、博物馆、零售业工作的人,也都担心其饭碗。

尽管如此,他们不会忘记林郑月娥推迟了立法会选举。他们并不想要暴力示威,更不想从中国分裂–毕竟,分裂意味着经济上的自杀,但对于香港的未来,他们希望有话语权,在危机时刻更是如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