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港总领馆首次公开对国安法置评 驳斥美外交官会见港人是“内外勾结”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7日香港电)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星期五(8月7日)发表关于“港版国安法”对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的声明。这是美领馆首次公开对国安法置评,驳斥美外交官会见港人是“内外勾结”。

声明还对美国外交官与香港各界人士的接触被抹黑为“勾结”进行反击,称这反而证明“港版国安法”与安全无关,而是要让民主派人士噤声,威胁言论自由。声明说,派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外交官会跟包括建制派、反对派,以及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的人士会面。这些会面既不秘密,也不神秘。外交官的工作是了解东道主,帮助他们了解美国。为做到这一点,美方外交官会见了尽可能广泛的对话者。声明还呼吁北京尊重对国际社会所作的承诺,切实履行中英联合声明。

外界注意到,美国驻港澳总领馆发表这份声明并非偶然。此前三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时常宣扬民族主义情绪的环球时报发推文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 )今天(8月4日)下午密会乱港头目梁家杰。乱港分子杨岳桥也在场,这一幕被港媒捕捉到。

环球时报引用建制派港媒“橙新闻”的报道称,“他们在此敏感时刻密会,实在惹人遐想”。

中共在港喉舌文汇和大公两报8月5日都报导了此次会见,称这是梁家杰和杨岳桥“勾结外国势力,无视国家安全法”的证据。

梁家杰大律师是前立法会议员、公民党前党魁、现任主席。而杨岳桥大律师则是公民党现任党魁、立法会议员。包括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3位立法会议员在内的共4位公民党成员,7月底遭港府取消参选下一届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引发外界强烈反弹。

港府6月30日颁布了北京制定的“港版国安法”,惩罚所谓的“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主义”和“与外国势力勾结”的行为。这部遭港人强烈反对及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安全法,是北京对去年在香港爆发的持续半年多的大规模亲民主抗议活动的直接回应。数百万港人走上街头,参与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运动,并提出五大诉求,包括要求警方承担暴力镇压抗议者的责任,以及有权选举香港特首及立法会议员的“双真普选”。

分析认为,随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双方的外交机构开始成为相互报复的对象。

美国7月22日以危害美国家安全的理由命令中国关闭其在休斯顿的领事馆。此前华盛顿指责该设施是窃取军事、商业及医疗机密的“中心”,北京方面否认了这一指控。几天后,中国下令关闭成都美国领事馆,中国称这是“公正和必要”的报复性举动。

被网友称为“战狼”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在推特上建议,北京可以关闭美国驻香港办事处。香港一些亲北京的政客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