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楊健興憂連串政治事件反映港處於毀滅斜坡上

楊健興形容香港正處於「步向毀滅的斜坡上」。(港台英文台)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中央政府希望《港區國安法》能夠恢復香港和平,但他認為過去一周發生的政治事件令人擔心,形容香港正處於「步向毀滅的斜坡上」。

楊健興港台英文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提到過去一星期在本港發生的事件,包括港大校委會通過解僱戴耀廷於法律系副教授教席;拘捕4名前學生動源成員,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分裂國家罪名;以及12位報名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民主派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他說從這些事件中,亦看到中聯辦的回應,其中對戴耀廷的批評,如同文化大革命中對思想自由的知識分子作政治清洗,引發公眾憂慮大學學術自由和自主權進一步受到侵蝕。

另外,4名16至21歲青年被捕一事,他說亦反映當局正大力執行《港區國安法》,警隊新成立的國家安全處將絕不留情地對付被認為屬分裂分子的人士。

楊健興認為,部分西方國家已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美國亦宣布終止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反映西方國家認為「一國兩制」已經結束。他表示香港過去優勢,包括自由及與國際的聯繫已經被破壞。

他說中央可自問是否真的想香港變成同內地一樣,如果答案屬「不是」,就應考慮需怎樣做,這個問題永遠都不會太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