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本港實驗室測檢標準化 料兩地人員磨合問題不大

國家衛健委成立的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有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當中7名成員明天來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另外亦已組成「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武漢選派6名有經驗的專家,為香港亞洲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支援。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香港實驗室的人手不足,而實驗室很多測檢工作都已標準化,只要通過謹慎的質檢,認為並無特別問題,兩地人員的磨合問題亦不大。除了人手方面,他相信亦要引入設備及試劑,以支援前線工作。

梁子超說,目前本港在應付大量醫院檢測及社區醫生採集樣本方面都有滯後,認為需要先解決有關問題,待檢測能力擴充,再考慮下一步擴展至甚麼範疇的篩檢工作。他建議從有急性呼吸道病徵人士入手,找出最有可能感染及有傳染性的人士安排隔離,並擴大政府門診及私家醫院的篩查,但強調之後還要處理隔離設施及醫療需要的問題。

他又說,目前亞博館不是完整的方艙醫院,而是基本的社區治療中心,病人有問題要再轉到醫院,因此,如果要處理中度至高度嚴重的新型肺炎病人,方艙醫院便要做到良好設計及規劃,以免出現交叉感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