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DQ12名泛民的參選人 引發各界反彈

港府周四史無前例DQ 12名橫跨激進抗爭派與溫和泛民的參選人,外界關註Plan B人選會否落入同一命運,事件也引發國際反彈。有學者認為,今次被裁定提名無效的規模屬意料之外。中聯辦指堅決支持選舉主任依法決定部分參選人提名無效。

立法會選舉原訂9月6日舉行,盛傳港府將押後選舉之際,至少12名民主派參選人周四(30日)遭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DQ),是歷來做大規模DQ,除了黃之鋒等“抗爭派”,連立場溫和的公民黨4人及會計界現任議員梁繼昌也被踢出局。

事發後,多名早前沒有參與初選的泛民人士隨即趕在提名期周五(31日)結束前報名,包括代公民黨出戰港島的李予信及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部分人被視為民主派Plan B(後備方案)人選。

引述泛民人士分析,不排除當局為阻止35+發生而無所不用其極,最壞結果是不同後備名單最終被全數DQ無法參選,若真的發生則等同宣告整場選舉被全面操控,屆時可推動投白票,“如果最後白票數目多於建制派得票,已經一定是國際笑話,已經不需要香港人出聲,國際都一定會行動”。

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反彈,當中以英國反應最強烈。外相拉布在“DQ12”後隨即發表聲明譴責,形容“顯而易見,他們因為政治觀點而被取消資格”,這損害了一國兩制以及《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與自由,敦促港府遵守對香港市民的承諾。
除了英國之外,由13國丶60多名國會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簡稱IPAC),也發表聯署聲明,指DQ參選人及押後選舉的決定,是香港民主進程中不能接受的阻礙,侵蝕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他們呼籲國際社會作出相稱的回應。

另一方面,欧洲议会德国绿党籍议员丶对华关系小组副主席布迪克费尔(Reinhard Bütikofer),呼吁欧盟领袖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the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表示,DQ民主派的做法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基本人权,敦促港府撤销DQ决定。

被裁定參選立法會提名無效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出,選舉主任的決定並無客觀標準,形容是龍門、紅線任搬,質疑連梁繼昌都不能接納,立法會難以再容納反對派。

港府:参选人须“信奉”基本法

DQ12包括黄之锋丶杨岳桥丶郭荣铿丶郑达鸿丶郭家麒丶岑敖晖丶刘頴匡丶郑锦满丶何桂蓝丶梁晃维丶袁嘉蔚和梁继昌。

引述港府周四(30日)发新闻稿,一丶支持香港独立或民主自决;二丶寻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三丶原则上反对《港区国安法》;四丶表明意图在确保于立法会占多数后无差别地否决政府提出的议案;五丶拒绝承认中国对香港行使主权等,不可能真诚地拥护《基本法》,故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

新闻稿引述选举主任指,参照特区原讼法庭就陈浩天案的判词,“拥护《基本法》的意图并非仅仅为遵守《基本法》,而更需支持丶推广及信奉《基本法》”。当局不排除更多人会被DQ。

中聯辦:堅決支持選舉主任依法決定部分參選人提名無效

中聯辦發表聲明,對選舉主任依法決定部分人士參選立法會的提名無效,表示堅決支持,認為有關決定是嚴格根據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香港選舉法律辦事,理據充足,合法合規。

發言人指出,在「一國兩制」下參選立法機關議員,必須真心實意地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但留意到被決定提名無效的人士,言行均突破了法律底線,包括有人公開鼓吹「港獨」和「自決」,有人「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也有人宣稱當選後將無差別地否決財政預算案和政府法案,又有人從根本上反對香港國安法,可謂劣跡斑斑。

發言人認為,有關人士為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全面「攬炒」香港而來,反問怎可能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

發言人強調,「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至於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也是對香港從政者的基本政治要求,以及他們理應遵從的政治倫理。

劉兆佳︰今次立法會選舉涉國家安全問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今次香港的立法會選舉,不只是特區的內部事務,亦涉及國家安全、外部勢力是否聯合本土勢力奪權的問題,因此選舉已變成涉及國家安全。他說,在考慮和擔憂香港事態發展下,當涉及國家安全事務,中央很難不插手。

劉兆佳又指出,美國對中國步步進逼,甚至要展示結束中共管治等姿態,會令中央認為香港管治權遠比承受制裁代價重要,因此要顯示不會畏懼西方制裁。

被問到「忠誠反對派」的定義是否有改變,他認為「忠誠反對派」是指願意接受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組織的憲制秩序內,不做任何危及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事,亦不會聯同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及插手香港事務。

梁家傑:一國兩制不會再存在於香港

公民黨4位立法會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包括參選新界東的楊岳橋、香港島的鄭達鴻、新界西的郭家麒及法律界的郭榮鏗。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形容做法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認為今次的做法十分赤裸,大家亦不應再有任何懸念,一國兩制已經不會再存在於香港。
梁家傑說,另外兩位參選人較遲報名,相信其餘兩位參選人都會被裁定提名無效,因為4位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原因,都是如出一轍。
梁家傑指,事件令香港在《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造成很大的破壞,市民被褫奪了選舉和被選舉權。他指公民黨不會就此消失,公民黨會為本港市民繼續維護應有的人權、自由及法治。

黃之鋒指選舉主任曲解其言論 憂日後指他違港區國安法

黃之鋒被裁定參選立法會提名無效,他批評,選舉主任為他羅織莫須有罪名,刻意曲解他的言論。

黃之鋒說,選舉主任認為他以個人身份,仍繼續推動已解散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以過往身份去裁定他有否參選資格,並不合理。

他又說,選舉主任認為反對《港區國安法》就是不擁護《基本法》,並由要求「擁護」變成要「信奉」《基本法》,質疑過往並未有出現過「信奉」的說法,擔心是增加政治紅線。

黃之鋒又批評,選舉主任以他在社交平台的「#國際戰線」,及對澳洲取消引渡協議的回應及評論,視為尋求外國干預,是刻意曲解他的言論,憂慮是為日後鋪墊他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藉口。

梁晃維考慮就被裁定提名無效上訴 不會安排後備人選

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包括參選港島區的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他說會考慮上訴,但不會安排後備人選「Plan B」參選。

梁晃維質疑,參選立法會的紅線已不再局限於提倡港獨或自決,可能連反對《港區國安法》都成為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理由,因此難以另找一位理念相符的代理人參選。

梁晃維又說,選舉主任解釋取消其資格原因的文件有52頁,質疑當局早有準備。他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因政治主張而被剝奪政治權利,當局取消多人的參選資格,意味著不容有人挑戰當局的權威及《港區國安法》。他說不排除當局以有關《港區國安法》理由,取消他與其他民主派區議員的議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