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4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創單日新高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30日香港電)香港今日新增14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45宗為本地感染,再創單日新高。本地個案中,84宗與早前確診的案件有關,61宗源頭未明。另外有4宗輸入個案,當中3人為海員,1人為空中服務員。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說,至今有1168名新型肺炎病人留院隔離治療,當中39人危殆、32人嚴重,其餘1097人穩定,另外再多69人康復出院,至今累計有1660名確診病人出院。

病房使用率方面,至今開放1236張負壓病床及656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7%及80%。

香港今日沒有新型肺炎病人離世,死亡個案維持24宗。

食肆全日禁堂食規定實施第二日,政府宣布餐飲業明天起可恢復日間堂食。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批評,有關抗疫措施朝令夕改,令整個社會折騰兩日後再重返原地,反映政府思慮不周,不體恤民情,欠施政想像力,鍾劍華認為,憑常識已可判斷到「限食令」一定會出問題。

警方向多名涉違反「限聚令」人士發出告票

警方在多個地方巡邏,向多名涉嫌違反「限聚令」的人士發出告票。

警方表示,今早在石硤尾邨23座地下公園休憩處,向5名年齡介乎53至76歲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又在深水埗區內共發出11張有關違反「限聚令」的告票,以及10張違反「口罩令」的告票。

在屯門區,警方接獲報案,指有人在大興邨一個公園聚賭,警方到場指7人涉嫌違反「限聚令」,並向他們發出告票。

19間社區會堂開放 惟不少市民仍選擇繼續街上吃飯

政府中午開放全港十九間社區會堂或中心給市民午膳,不過不少市民仍選擇繼續在街上吃飯,有地盤工人指社區中心並不方便。

全日禁堂食的第二天,政府開放全港十九間社區會堂或中心讓市民午膳,但市民在街邊用膳的情景依舊。

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外地面貼有白色標記,輪候市民需隔開排隊。午飯時間,陸續有市民帶飯盒入內,主要都是長者和地盤工人。

職員在入口提供酒精搓手液,用膳的長枱兩邊各有一張椅子,中間有膠板分隔開,部分桌面放有酒精搓手液,用膳後有職員立即抹桌清潔。

社區中心一條馬路之隔就是公園,不少市民都不選擇涼着冷氣吃飯,反而在樹蔭下乘涼吃,但現場就有多名清潔工正在掃地。

在啟德社區會堂亦有市民入內用膳,穿上全套保護衣及面罩的職員探熱,但會堂外,有建築工人坐在樓梯吃飯。

距離會堂一街之隔的地盤有貨車送來外賣,酷熱天氣下,大部分人都就地吃飯,未有進入旁邊的會堂,有工人表示天氣太熱不想走動。

地盤工人黎先生:「我都不知社區會堂在哪裡,我們吃飯已經十分疲倦,還對著太陽,(比乞丐更慘),對著太陽這樣走過去,差不多都要暈了,現在隨便找個地方吃就算了。」

地盤工人吳先生:「見到那麼多人在外面吃飯,見到那麼多下雨,或在淋雨都要在外面吃飯,我們地盤裡面的環境又差,我們怎麼可以在裡面吃飯。我想問問,給我們市民感覺到實施的政策很隨便,感覺到政府好像在施捨。」

另外,由於梨木樹社區會堂所在的梨木樹邨康樹樓出現確診個案,荃灣區市民自攜午膳地點改為石圍角社區會堂。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料48至72小時內投入服務

位於亞洲博覽管的社區治療設施、即俗稱「方艙醫院」,預計短期內啟用。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局方今日將進駐亞博館的裝設醫療設備,期望48至72小時內可以投入服務,接收18至60歲病情穩定的確診病人。

鍾健禮說,一旦檢測後證實確診,如果情況穩定,病人不需要先送往醫院,而是直接送到亞博館,並按病情分流成3個級別,第一級是病情最穩定、無發燒無病、X光顯示無肺炎跡象的病人,在亞博館觀察72小時後情況沒有惡化,病人則會被送到鯉魚門渡假村進行社區隔離;第二級是有發燒、但病情較輕、沒有缺氧、亦沒有肺炎跡象的病人,病人會留在亞博館觀察,如果病情有改善則會被降為第一級患者,如果病情惡化則會送院;第三級病人是有出現缺氧的病人,患者會被送往醫院治療。

至於出院的準則,鍾健禮說,如果病人連續兩次深喉唾液樣本呈陰性,或者入住亞博館7天後,體內對新型冠狀病毒產生抗體,病人則可離開亞博館。

全日禁堂食第二天,很多市民繼續在街上用餐,有教會和社企借出地方讓人吃飯,不少在戶外工作的市民都把握午餐時間在這些室內地方吃飯及休息。

炎炎夏日的午飯時間,有市民繼續在公園開餐,的士司機為了兩餐,將車尾當成餐桌,路邊飯堂處處可見。

有教堂、髮型屋、社企開放地方供市民用餐

有教堂實行「民間自救」,借出地方讓市民用餐,旁邊工地的工友終於可以稍稍消暑。

教堂提供約20張獨立餐桌,枱與枱之間有安全距離,有保安員來吃飯,來吃飯的還包括沒辦公室的補習導師,他質疑政府無深思熟慮。

教堂收集由教友捐來的口罩,讓有需要市民可以帶走,市民坐下後,枱上有消毒濕紙巾,讓他們飯前、飯後可以抹手抹枱。

髮型屋亦開放予無地方食飯的人,有速遞員帶同外賣來到,職員先為她量度體溫,然後帶她到屏風後用膳。

有位於銅鑼灣的社企亦臨時將活動室改裝,讓市民帶同外賣上來吃,希望幫助在鬧市戶外工作的工友。

負責人稱,雖然政府將局部恢復堂食,但由於食肆只能坐至半滿,會繼續開放中心讓找不到位置的市民來吃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