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有環保團體早前在索罟群島海岸檢獲大批口罩。(路透社)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30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延燒,新型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各行各業叫苦連天,雖然多個國家早前因應疫情緩和,而陸續重啟經濟,但換來的就是感染數字再次上升。除此之外,疫情亦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包括在家工作、買外賣等等,這些改變亦引起了環保問題。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活動自5月起重拾升軌,勞工市場止跌回升,消費者開支較3、4月時收復一半失地。但隨著疫情進入新階段,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再創新高,部分地區再次採取限制措施,有數據顯示,6月中起經濟復蘇步伐已經放緩,消費者再度減少開支,職位增長亦放緩。

鮑威爾在視象記者會上提到,目前斷言放緩的程度同維持多久言之尚早,但重申經濟發展道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進展同相關封鎖措施。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國家知識產權協調中心表示,發現抗疫用的仿冒品,5成6來自中國內地或香港。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當地死亡病例迫近15萬宗,單日新增近6萬人確診。佛羅里達州的死亡個案連續兩日創新高,單日再多217人死亡。

法國過去一日新增1392宗確診病例,是當地超過一個月以來單日的新高,當局憂慮第二波疫情來臨。荷蘭衛生部門表示,不會建議民眾戴口罩防疫,但會繼續實施社會距離措施。

日本單日確診新型肺炎總數首次突破1000大關,大阪,愛知和沖繩縣病例創下單日新高。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最新統計,截至時間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6萬2648人死於疫情,至少1684萬9365人染疫。

總部設於西班牙馬德里的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28日表示,全球旅遊業受疫情重創,今年頭5個月損失高達3200億美元營收,威脅數百萬人生計。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透露,已經批准60億美元,協助一些國家抗擊新型肺炎疫情。金立群強調,在今年4月初,亞投行推出50億美元危機恢復基金,應對疫情,後來增加到100億美元,現時已經加碼擴大到130億美元。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9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目前累計維持467例,已有441人解除隔離。

泰籍移工返泰後確診,疫情指揮中心29日宣布,移工在台灣的189名同公司接觸者,檢驗結果皆為陰性。據了解,確診移工採檢呈弱陽性,盼泰方做第2次採檢。

● 中國

中國28日新增確診病例多達101例,本土病例就占了98例,其中以新疆89例最為嚴重,北京也連續第2天出現確診者。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舉行視像會議,王毅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中意兩國在國際社會樹立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典範。中方讚賞意方支持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決斷,願意積極探討中國新基建和意大利政策對接,打造互利雙贏的樣板。

● 香港

新冠肺炎持續在香港社區擴散,29日新增118例,113例為本土感染病例,累計確診個案達3002例,至今有24人病逝,死亡率0.8%。

食肆全日禁堂食的規定實施後,不少市民要在街邊用膳引發不滿,政府今日起開放各區共19間社區會堂,讓市民食用自攜午膳入內用餐。

多個社區中心已陸續有市民入內進食,本台記者到過其中一個社區會堂視察,發現有市民拉低口罩與友人近距離聊天;亦有人無戴口罩離開座位,在職員在場勸喻。

食肆全日禁堂食的規定實施第二日,收到多方批評,消息指,政府決定明日起重新開放早餐及午市堂食,但限制最多一枱兩人,食肆入座人數設上限,最多為座位數目的五成,政府今日稍後公布詳情。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形容,首日日全日禁止堂食的效果非常不理想,即使當局開放社區中心讓市民用餐,情況與堂食無異,建議微調政策,重新容許食肆堂食。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為,可重開午市堂食,但要做足防疫配套。

● 日本

日本單日確診新型肺炎總數首次突破1000大關,大阪,愛知和沖繩縣病例創下單日新高。

日本確診病例29日新增1229例,首度單日突破千例,其中東京250例、大阪府新增221例。原本被喻為唯一「淨土」的岩手縣29日有人確診,日本47都道府縣全面都有疫情。

● 北韓

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館29日表示,北韓宣布正在調查首起可能的確診病例後,北韓當局提醒旅居平壤的外國人士遵守防疫措施。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9日通報,新增1874人確診,累計確診數達8萬5486人。境內又有16人染疫死亡,死亡總數來到1962人。

● 印尼

根據印尼衛生部資料顯示,29日新增2381人確診,染疫人數10萬4432人。另外,又有74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4975人。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9日通報,境內新增334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其中絕大多數仍是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另有3起社區病例及4起境外移入案例;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1531例。

● 越南

越南衛生部門表示,當地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與峴港近日爆發的病例有關,越南自周末爆發新一輪疫情以來,累計42人確診。

衛生部門在聲明中表示,新增病例中,8人來自峴港,一人在首都河內,過去6天越南共6個省市都錄到感染病例,疫情爆發至今累計459人確診,沒死亡病例,目前各地有超過81000人接受隔離。

● 泰國

泰國內閣會議29日通過緊急狀態再度延長到8月底,以便有效控制疫情。而泰國政府將再放寬外國人入境泰國,以促進經濟發展,但何時上路仍待討論決定。

● 印度

印度全國已有逾150萬人確診,其中近3萬5000人病歿。印度衛生部網站29日通報新增近5萬人確診、768人不治。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人口第2大州維多利亞州29日通報,州內新增295起確診病例,這是逾一個星期來首度單日通報低於300例。

※ 歐洲

● 英國

英國29日表示,已和法國賽諾菲(Sanofi)以及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GSK)簽訂合約,採購多達6000萬劑的新型肺炎疫苗。這是英國第4次出手預購疫苗。

● 俄羅斯

俄羅斯29日通報新增5475人確診,染疫總數達到82萬8990例,同時,俄國在過去24小時又有169名患者不治,染疫病歿總數達1萬3673人。

● 法國

法國過去一日新增1392宗確診病例,是當地超過一個月以來單日的新高,當局憂慮第二波疫情來臨。

法國衛生當局29日通報新增1392人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創下逾1個月來單日新增最多病例的紀錄。目前法國累計已18萬5196人確診,死亡人數累計增至3萬238人。

※ 美洲

● 美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故的人數已超過15萬人,來到15萬34人,境內確診總人數超過439萬人,來到439萬6030人。

美國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Starbucks)上季營收下滑38%,但表示旗下商店自疫情解封後重啟營業,公司業績恢復速度比預期還快。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戈默特(Louie Gohmert)在疫情期間堅持不戴口罩,29日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令人憂心其他國會議員的健康。

● 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28日批准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來治療新型肺炎重症患者。

● 巴西

巴西29日通報新增6萬9074例感染、1595例死亡,確診病例累計破250萬例,不治病例累計9萬134例。

疫情在巴西爆發以來,有關高峰期的預測隨著疫情發展一再延後。專家表示,人民生活困頓無法長期在家隔離和各級政府行動不一致,導致疫情結束遙遙無期。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29日通報,累計確診數超過26萬7300起,9074人染疫死亡。哥倫比亞政府宣布,因疫情而採取的封鎖措施將延長1個月到8月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