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今年最大洪水过境重庆 沿江低洼部分商铺被淹

洪水昨早经过重庆主城,淹没部分地势较低的商贸旅游设施,图为消防员在被淹没的朝天门码头执行任务。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寸滩水文站,上涨的江水昨早6时许漫过江边堤岸上的“180.5米”标记,今年首次超出警戒线,标志着今年最大洪水经过重庆主城。在两江(长江、嘉陵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江水昨早11时淹没朝天门180平台,水位达朝天门门洞中部。当地社区在滨江路段入口拉起警戒线,安排志愿者值守并广播,劝阻市民下河游泳玩水。沿江而行,不时还能看到警示民众别下水的标语。

长江上游今年最大洪水昨天经过重庆主城,造成沿江低洼部分市场商铺以及地标建筑朝天门180平台被淹,重庆“两江游”观光轮船也暂停运营。受访业者表示昨天生意大跌,但估计受影响时间不长。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的岷江、嘉陵江等流域水量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前天下午达每秒5万立方米,长江今年第三号洪水由此形成。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并对长江上游寸滩江段、三峡入库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寸滩水文站,上涨的江水昨早6时许漫过江边堤岸上的“180.5米”标记,今年首次超出警戒线,标志着今年最大洪水经过重庆主城。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表示,嘉陵江边的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水位昨早10时达184.07米,超出警戒水位逾三米,数十家店铺被淹没,商户和居民已提前撤离。

洪水昨早经过重庆主城,期间淹没部分地势较低的商贸旅游设施,包括菜园坝的水果批发市场和建材市场部分门面,以及洪崖洞景区停车场。

长滨路渝中物流市场门面上午10时许也被淹,一艘船停靠在店铺前的水面上。《联合早报》记者昨午到该市场察看,出入口已拉起封锁线。现场消防员透露,市场淹水,业者都已撤离。

昨午在长江边上关注水位的重庆市民陈先红(52岁,保安员)告诉记者,渝中物流市场位置很低,被淹并不让人意外。他说,洪峰经过主城对重庆民众是较常见的事,“每年都会高涨一两次,这次水要大一点,去年没淹那么高。”

江水淹没朝天门180平台

在两江(长江、嘉陵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江水昨早11时淹没朝天门180平台,水位达朝天门门洞中部。当地社区在滨江路段入口拉起警戒线,安排志愿者值守并广播,劝阻市民下河游泳玩水。沿江而行,不时还能看到警示民众别下水的标语。

海事部门前天也发布水上交通安全橙色预警,并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两江游”观光轮船和往来两江四岸的渡轮暂时停航。朝天门一带的旅行社昨天惨淡经营,有些甚至关门不营业。

朝天门携程国际旅行社雇员廖先生受访时说,该店营收主要来自销售两江游船旅游服务,“今天几乎没收入”。当地一间小卖部雇员黄敏(50岁)说:“因为船开不了,对商店生意有影响,今天都没人。”

在朝天门码头经营超市和旅游服务的唐庆(22岁)表示,前天接到政府通知涨水在即后,赶紧将在低洼、目前已被淹的店铺货物往高处搬,并在朝天门门洞上方暂时继续营业。唐庆说,朝天门门洞上次被淹是在前年,“今年上游降雨量太大,三峡大坝不放水,这边水堆积起来肯定往上涨。”

他说,两江游船估计停业三四天,无可避免对营业造成一些损失,“但也不是很多”。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兼宁波诺丁汉大学讲座教授姚树洁受访时说,此次洪峰过境重庆主城的时间很短,影响范围也很小,“非常局部性、短暂性对生活造成的不方便,对少数企业造成短暂性影响,但不会大面积冲击经济基本面。”

目前长江重庆主城段流量和水位仍持续上涨,最高水位预计昨天深夜出现。其中长江重庆渝中区储奇门、南岸区南滨路烟雨公园,当晚预计出现最高水位182至183米,超警戒水位一至两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